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打造旱澇保收高產穩產“噸糧田”

2023年01月26日07:38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踔厲奮發開新局】江蘇:打造旱澇保收高產穩產“噸糧田”

  過去的一年,在遭遇旱情以及持續高溫等多重挑戰下,江蘇糧食總產首次突破750億斤,單產達461.5公斤,糧食總產單產雙創歷史新高。成績殊為不易,這得益於江蘇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高標准打造了一批旱澇保收、高產穩產的“噸糧田”,助力全省糧食總產連續9年穩定在700億斤以上,不僅端牢了8500萬人的飯碗,也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積極貢獻。

  【2022年江蘇糧食總產、單產、面積實現“三增長”】

  在南通市通州區東社鎮,種植大戶曹樹成正和農場工作人員一起查看小麥苗情、調試無人植保機,做好越冬期小麥肥藥管理的准備。他告訴記者,以前村裡土地零碎分散,不僅農機下地難,而且灌溉也不方便。每逢干旱暴雨天氣,心裡總沒底。不過,自從高標准農田開始推廣以后,他心裡的底氣是越來越足。

  南通市通州區東社鎮成威家庭農場負責人曹樹成說,機耕道打通了,排灌水渠有了,再也不用擔心旱澇帶來的減產問題,糧食高產穩產更有信心了。

  不僅便於機械化作業,提高效率,而且集成連片,灌溉設施齊全也能有效增加耕種面積,穩步提高畝均產出。

  南通市通州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趙堅告訴記者,盡管遭遇夏季罕見高溫天氣,畝均仍能增產50公斤以上,真正實現高產穩產、旱澇保收的“噸糧田”。鑒於高標准農田高產穩產綜合效益,今年,通州區計劃落實高標准農田建設3.6萬畝。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過去的一年,江蘇加大糧食生產政策支持,嚴格落實“長牙齒”的耕地保護硬措施,確保糧食面積應種盡種、隻增不減,全省糧食播種面積連續11年保持在8000萬畝以上,2022年糧食總產首次突破750億斤,畝產達461.5公斤,實現總產、單產、面積“三增長”。

  【降本增效 全省目前已建成高標准農田5000萬畝】

  高標准農田不僅讓高效農機裝備能夠縱橫馳騁,也讓基於物聯網設備的精准農業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在泰州市興化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全新的智慧作物管理大數據平台最近初步構建完成,提檔升級的新項目增加了苗情、虫情、作物長勢等33套田間智能化監測設備,可通過農作物各生產片區、不同生長階段數據的實時分析,自動生成稻麥種植全流程的田管操作指南。

  泰州市興化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5G智慧農場項目團隊專家蔣鋒介紹,這套平台跟以往物聯網技術相比,它充分運用了5G、AI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信息量更大、傳輸更快、准確性更高。

  泰州市興化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稻麥種植農場主路玉才告訴記者,最大的好處就是農藥、肥料田管方面更加精准,這樣極大地節約了用工和藥肥投入成本。

  江蘇省農業農村廳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江蘇已建成高標准農田達5000萬畝。新年伊始,全省新建120萬畝、改造提升207萬畝高標准農田的任務已基本排定,各地正搶抓冬春時節農田水利建設黃金期加快推進,力爭今年6月水稻插秧前全部投用。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郝朦 朱曉瑩 楊時盛 南通中心站 泰州台 徐州台 海安台 泗洪台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