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從“家門”到“廠門” 無錫“點對點”包機接回首批返崗務工人員

2023年01月28日16:04 | 來源:無錫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無錫:從“家門”到“廠門”,“點對點”包機接回首批返崗務工人員

“四敢”精神賦能發展,力拼一季度“開門紅”。忙招工、搶訂單,農歷正月初六,無錫市不少企業已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信心滿懷在新的一年步子邁得更穩、發展勢頭更猛。讓企業敢於大膽闖、放手干,離不開用工的有力支撐。27日中午12點25分,搭乘雲南曲靖120名來錫務工人員的湖南航空A67147次航班在蘇南碩放國際機場穩穩降落。至此,歷時28個小時、跨越千山萬水的雲南曲靖—江蘇無錫“點對點”包機送工服務圓滿完成。這也是今年江蘇省首架務工返崗包機。

專機免費接送彰顯無錫熱情。一下飛機,溫暖而熱烈的氣氛迎面扑來。“歡迎你們來無錫,祝你們工作順利、生活開心。”無錫市人社局工作人員向務工人員代表送上鮮花,代表全市人民歡迎他們來錫就業發展。

“這是我第一次坐飛機,全程還有工作人員帶著去辦手續,感覺特別溫暖。”今年45歲的劉玉志,一家三口都在無錫工作。他樂呵呵地告訴記者,去年用在無錫打工掙的錢在老家裝修了新房。“這次出發前,無錫人社部門的負責人還到我家拜年,親戚朋友看了都很羨慕,說想和我們一起來無錫打工,過上好日子。”

家住曲靖市菱角鄉的肖明洲和李秀萍,是一對“00后”情侶。“我們是第一次來無錫工作,一下飛機,就感受到了無錫人民的熱情好客,非常感謝無錫方面的精心安排,讓我們順利抵達。”肖明洲說,他們將前往無錫阿爾卑斯電子有限公司工作,希望能在無錫好好打拼,爭取明年回家買個車。

“人社部門提供的包機服務,讓我們人力資源緊張的矛盾得到很大緩解。”無錫京運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產光伏產品的企業,總經理朱仁德介紹,因為公司訂單量穩步增長、生產任務非常飽滿,春節期間企業仍然正常運轉,工人採取輪流休假的方式回鄉探親。“這次坐包機來的務工人員中有17人到我們公司。”朱仁德表示,非常感謝政府部門提供的優質服務,這也讓企業的發展信心更足了。

隨著國家疫情防控政策的優化調整、城市活力的加快復蘇,企業都期待在今年大展宏“兔”、搶佔市場先機,把過去三年被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為全力保障無錫企業節后用工,無錫市人社局先人一步、快人一拍,打響了春風送崗、招賢納才的開工“禮炮”,積極加強與勞務輸出地的密切合作,通過組織外來務工人員返錫包車、包機等活動,全力協助外來人員順利返崗復工。

“無錫早在2020年就與曲靖簽訂了《勞務合作協議書》,持續推進人力資源供需對接、有序組織開展勞務輸送等。據統計,目前在無錫的雲南籍務工人員約1.9萬人,其中曲靖籍約3100人。”無錫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有序組織當地務工人員來錫就業,早在今年春節前,無錫人社部門就與雲南省曲靖市人社部門取得聯系,通過系統查詢比對,掌握了一批來無錫務工的人員信息,專門組織開展包機服務。當天搭乘返崗包機的務工人員,工作主要集中在該市的電子元器件、裝備制造、磨具加工等行業,既有一線操作工,也有工作5年左右的班組長,由於已提前與企業做好對接,他們來錫后就能直奔“廠門”、快速上崗。

穩就業就是穩經濟、穩信心。2023“創響江蘇”春風行動期間,該市廣泛征集2000余家企業共計10萬余個崗位,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多形式開展招聘引才服務,全力保障企業用工納才。除了此次包機外,接下來,無錫市人社部門還將密集赴四川宜賓、貴州畢節、江蘇連雲港等地開展勞務協作,多措並舉做好務工人員來錫就業組織工作。

讓企業有奔頭、職工有盼頭,推動高質量發展才更有勁頭。據悉,今年春風行動期間,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還將有效結合有就業創業意願的農村勞動者、符合認定條件的就業困難人員、失業青年及各類用人單位需求,全面開展求職招聘、就業援助、勞務協作、創業扶持、企業服務等活動。預計全市將舉辦各類線上線下招聘和特色化服務活動超過650場次,確保“周周有招聘、月月有活動,線上不打烊、線下不重樣”,最大程度滿足勞動者就業和企業招工需求,為推動無錫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提供強有力的人力資源服務保障。(趙暉 王怡荻)

(責編:李靜曄、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