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江寧召開動員大會 立下項目招大引強年度目標

2023年01月29日16: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會議現場。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會議現場。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1月29日電 (顧姝姝)十項經濟發展舉措密集發布、園區遞交重大項目招引軍令狀、多個創新平台啟用……1月29日上午,南京市江寧區召開招大引強拼經濟、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動員大會,發布加強招商引資、重大產業項目綠色通道、加快“雙鏈”融合、金融服務支持等十項經濟發展舉措。會上,未來網絡未來產業科技園和綜合交通運輸理論交通運輸行業重點實驗室等創新平台全面啟動。春節假期后的首次大會,釋放出江寧區新一年“拼經濟、促發展”的強烈信號。

“江寧正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創新資源轉化和產業集群壯大,強化招商理念思路的創新突破,探索招商引資提質增效的新路徑,以招商引資新突破激發發展新活力,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南京市委常委、江寧區委書記林濤表示。

發展靠項目,項目靠招商。近年來,江寧把招商引資作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引進了一批重大項目。圍繞項目招引,江寧區立下年度目標:力爭今年新引進2個以上百億級項目、8個50億級項目和一批10億級項目。

江寧科教資源豐富、產業基礎雄厚、開放平台集聚,產業如何再攀高,發展如何再提速?該區提出,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招商,加快從注重洽談簽約的數量型招商向更加注重項目落戶形成有效投資的質量效益型招商轉變,緊緊圍繞轉變發展方式和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將“招大引強”與“延鏈補鏈”相結合。

聚焦發展第一要務,激發干部敢闖敢為,營造全社會干事創業活力。會上,江寧區部署開展“五拼五比月月賽 敢為善為當標兵”競賽活動。該區將組織全區9個園區、10個街道、11家區屬國有企業以及各區級機關部門,圍繞科技創新、指標貢獻、招商成效、項目建設、服務質量等五個方面開展競賽活動。

園區是經濟發展“主戰場”。會上,江寧開發區遞交《百億級重大項目招引軍令狀》,麒麟科創園、江寧高新區、濱江開發區、湯山度假區、未來科技城分別遞交《50億級重大項目招引軍令狀》。據悉,江寧專門出台《關於促進開發園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一明確九支持”護航園區發展。

引得來、留得住、發展好,關鍵靠營商環境。新春伊始,江寧連出經濟發展組合拳,推出十項經濟發展舉措,包括《進一步加強招商引資工作實施意見和促進開發園區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江寧區推進重大產業項目綠色通道工作機制》《關於加快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等。

《江寧區推進重大產業項目綠色通道工作機制》提出,建立重大產業項目服務專班,全要素保障、全流程跟蹤、全鏈條服務重大產業項目建設,確保項目加快落地、如期開工。“今年,全區的省市重大項目數量較往年都有較大幅度提升,我們出台這一工作機制,就是為了將要素資源進一步向項目集聚。”江寧區重大項目辦副主任徐宏玲說。

招大引強拼經濟關鍵在人、重點在拼。江寧明確,要突出“四敢”導向,將蘊含於地方政府、各類市場主體、廣大人民群眾中敢想敢干、敢破敢立、敢打敢拼、敢闖敢試的精神力量激發出來,在新征程上開好局起好步。

“樹立‘重實干、看實績,重擔當、挑大梁’的鮮明導向,強化踏實肯干、銳意進取的工作作風,發揚‘到一線服務企業,到一線推進項目,到一線解決問題’的‘排頭兵’精神。” 作為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牽頭單位,江寧區工信局負責人信心十足地表態。

弘揚“首創”精神需要濃厚氛圍,施展“首創”才干需要廣闊舞台,激發“首創”意願需要優良環境。長三角智能制造與裝備創新港項目合作方南京理工大學副校長何勇表示,將依托重大平台和行業資源,持續擴大開放合作,推動更多行業領軍企業及科研院所共建創新港,構建研發共擔、成果共享、技術共用的一體化創新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戰略科技力量。

(責編:李靜曄、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