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蘇州昆山成為全國首個GDP突破5000億元縣級市

2023年01月30日10:4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月30日電 據昆山市統計局1月28日消息,2022年昆山全年完成地區生產總值5006.7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1.8%,成為全國首個GDP突破5000億元的縣級市。

面對嚴峻復雜的外部環境、超出預期的多重壓力挑戰,昆山用10個月時間搶出了全年目標進度。2022年,昆山新登記市場主體5.7萬家,新增上市企業6家、累計達46家,北交所全國首個縣級服務基地成功落戶﹔完成工業投資250億元、增長8.4%,總量創五年來新高。同期,昆山規上工業總產值10810.98億元,同比增長4.1%﹔固定資產投資786.32億元,同比增長5.2%。

每張成績單都是奮斗的剪影。昆山全力為市場主體紓困解難,落實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累計為企業減負超190億元,並及時出台12項穩外貿重點舉措,推出“促發展10條”“服務業27條”等惠企措施,解決企業訴求3000余項,助力企業搶訂單、拓市場,成功應對多輪疫情沖擊。

在多點發力穩住經濟大盤的同時,昆山推進創新發展,加快轉型升級,首次問鼎全國工業百強縣(市)、創新百強縣(市)。昆山上線重大項目全生命周期服務管理平台,出台支持產業創新集群建設23條政策,數字化改造行動提前一年實現規上工業企業全覆蓋,蟬聯全國縣域工業互聯網發展20強榜首。此外,產業結構不斷優化,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邁上6000億元台階,佔規上工業產值比重達55.5%,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提高至3.83%,淨增高新技術企業436家、總量超2700家。

據介紹,今年,昆山將著力開展“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大討論大走訪大實踐主題活動,拓展產業招商新渠道,緊盯歐美日韓等重點國家和地區,新引進10億級項目20個以上、50億級項目3個以上、百億級項目1—2個,力爭實現項目數量、質量、體量新突破。同時,以發展樓宇經濟為突破口,大力引育各類區域性、功能性總部,新增蘇州市級以上總部經濟企業12家,力爭生產性服務業增加值佔比提高至52%,不斷提升高質量發展能級,全力打造中國式現代化的縣域示范。

(責編:李靜曄、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