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年度計劃投資1661億 連雲港532個重點項目“拼出”精氣神

2023年01月30日16:19 |
小字號

新春伊始,連雲港市多措並舉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重點項目建設再發“強音”。

1月28日,《連雲港市2023年重點項目投資計劃》(以下簡稱《計劃》)發布。《計劃》指出,今年連雲港市安排了532個年度重點項目,年度計劃投資達到1661億元,涉及工業、農業、服務業、基礎設施及城建、民生、生態環保等多領域。

500多個實實在在的重點項目,傳導的是這座城市“拼出來”的精氣神,匯聚成的是這座城市“后發先至”的動態圖。

產業項目

突出高質量和規模效應

產業項目是重點。今年連雲港市排定市級重點產業項目415個,總投資4905.3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400億元。其中新建項目231個,總投資2003.4億元,年度計劃投資590.7億元﹔續建項目184個,總投資2901.9億元,年度計劃投資809.3億元。其中縣域經濟發展向好,三縣三區項目年度計劃投資佔比提升。三縣共安排市級重點產業項目129個,年度計劃投資407.4億元,佔全市年度計劃投資的29.1%。作為全市產業主陣地的三大功能板塊勢力依舊不容小覷。三個功能板塊共安排市級重點產業項目119個,年度計劃投資519.4億元,佔全市年度計劃投資的37.1%。市重大辦主任侍華林介紹,今年,連雲港市重特大項目招引取得積極成效,各縣區、重點產業板塊均有過百億元重大產業項目落地。

高質量成為今年項目主題詞。在1月28日上午舉行的全市重點產業項目集中開工活動中,既有使用全球領先的薄膜太陽能鍍膜工藝打造的先導高端設備生產線制造項目,也有擁有國際一流創新成果的中深孔智能岩芯勘鑽設備制造項目﹔既有體現低碳環保理念的灌雲嘉澳生物航煤項目,也有延伸石化產業鏈條的蘇博特年產80萬噸建筑用化學功能性新材料項目。

在今年年度重點項目中,這樣的優質項目很多。海州區的寅昊二期風電防雷系統項目建成后可形成年裝配20000套兆瓦級風電防雷系統和 7000套海陸運輸支架設備的產能﹔市開發區高性能纖維產業園將建設高性能纖維產業研究院等一系列項目,進一步推動連雲港市高性能纖維升級。

補齊短板

公共服務提質增效升級

細數列入《計劃》的500多個重點項目不難發現,今年連雲港市排定的補齊短板的項目中,將聚力推動公共服務提質增效升級。

東海溫泉游玩設施將升級。今年東海縣溫泉鎮的鹿萌萌樂園將完成萌寵樂園、無動力親子樂園、研學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拓展基地及動力游樂設備等建設。錦屏山風景區提檔升級項目將以錦屏山為中心,對桃花澗景區、孔望山景區、劉志洲山進行提檔升級,孔望山建設景區新大門、改造古城組民房、種植大地景觀﹔桃花澗景區將打造桃源仙境等25 個景觀節點﹔網易聯合創新中心將引入網易蝸牛讀書館、電音派對嘉年華、游戲學院等文創資源﹔西連島綜合開發將實施山地聚落民宿改造、漁村客廳、精品酒店街區、燈塔驗潮站遷建工程項目,港城市民期待許久的聽濤枕浪將變為現實。

與此同時,今年將建設一批酒店、物流設施,其中包括希爾頓等國際品牌,京東、順豐等一批物流企業將在連展開布局。這些項目不僅方便企業供應鏈運行,也將進一步提升城市服務水平。

在基礎設施及城建項目方面,既安排了一批高速公路、港口等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也安排一批鄉村道路建設項目,預計全年新改建鄉村道路300公裡,橋梁30座。同時,一批市政設施、電網完善、信息技術等公共基礎設施項目也將大力推進。

民生保障

切實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民生無小事。《計劃》聚焦民生關切,精細施策、精准發力,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的重點項目中安排了45個民生項目,總投資近200億元,年度計劃投資近70億元。其中包括市民關心的新建東海高級中學、九龍城市樂園小學、連雲港市實驗學校東河校區、連雲港市解放路小學郁洲分校、連雲港市蒼梧小學開發區分校和新海實驗中學開發區分校等學校,連雲港市第一人民醫院開發區院區等醫療資源。

“還有一批安置小區建設以及大家關切的市民卡公司智慧停車二期項目等。另外將安排石梁河水庫生態修復二期工程、大浦污水處理三期工程等一批生態環保類項目。”連雲港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直言,“這些項目的實施,必將增強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周瑩 連發)

來源:連網

(責編:李靜曄、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