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新春走基層丨江蘇宜興:水芹托起共富夢

耿志超
2023年01月31日13: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農戶正在清洗剛剛收割的水芹。人民網 耿志超攝

農戶正在清洗剛剛收割的水芹。人民網 耿志超攝

“我們今年的收成不錯吶!”剛剛採摘下來的水芹堆得像小山包,江蘇省宜興市萬石鎮后洪村水芹種植戶謝玉西正忙著頭遍清洗。

春節假期剛結束,眼下還是水芹銷售旺季,農戶們忙著收割、採摘、捆扎、清洗、打包、發貨,大小貨車、電動車穿梭在村道,江南水鄉充滿了活力。

后洪村是典型的農業村,“過去一畝地也就幾百塊收入,日子不好過,不動腦筋不行。”膽大心細的謝玉西是村裡第一批致富的人,2006年他接觸到水芹種植后了解到,“水芹適應性強,一年四季都可以種,味道鮮美,還有一定藥用價值,關鍵是效益好”。

2008年,謝玉西和幾個志同道合的農戶採用股份合作形式引進了水芹,種植面積60畝,“一畝有上萬元收入,比傳統種稻種麥強多了”。

“老謝種水芹賺錢了!”這一下,把很多還在觀望的村民,甚至周邊地區的農戶也吸引了過來。“我們是從安徽過來的,后洪村的水芹種得好,在這裡既能學習新技術,還能賺到錢,干嗎不來?”早上5點多開始忙活,臨近中午,魯士雲一口水都沒顧上喝。

借助水芹種植,“芹鄉”后洪村走上了快車道。人民網 耿志超攝

借助水芹種植,“芹鄉”后洪村走上了快車道。人民網 耿志超攝

經過十多年的發展,后洪村的水芹種植面積超過了2000畝,年產值1.2億元,人均純收入41970元,還帶動了周邊500多農戶實現增收致富。

為了更好發展水芹種植業,2021年底,太湖水芹研究院正式運行。后洪村黨總支書記沈潔告訴人民網,研究院由萬石鎮牽頭成立,目前已經和江蘇省農科院、揚州大學、江南大學等簽署了合作協議,既要讓更多的科技成果“下鄉”,也能方便農戶們把遇到的問題及時“上傳”。

“目前,我們有12個新品種在進行試驗,無土栽培、機械化收割等新技術也在研發。深加工方面,我們開發出了水芹餛飩、水芹餃子、水芹面等多款產品。未來,還計劃進行膳食纖維方面的研究。”對水芹產業的未來,沈潔期待滿滿。

“老謝,抓緊啊,今天要得多。”臨近中午,剛送完一波蔬菜,收購商徐季然又開著貨車來了。“你看我一刻都沒閑著呢。”謝玉西邊說邊繼續清洗著手上的水芹,流水劃過,陽光映射,一垛垛的水芹顯得愈發的潔白青翠。

(責編:李靜曄、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