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長星:持續筑牢黨的組織體系堅實依托 扎實推進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3年02月01日07:0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持續筑牢黨的組織體系堅實依托 扎實推進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1月31日,江蘇省委常委會專題聽取各設區市市委和省委相關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全國組織部長會議部署要求,持續筑牢黨的組織體系這個堅實依托,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把各領域廣大群眾組織凝聚好。中組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並講話。

會上,13個設區市市委負責同志匯報抓基層黨建工作情況,省委省級機關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國資委黨委、省委“兩新”工委、省委離退休干部工委進行書面述職。同時,各設區市市委和省委相關黨(工)委就抓意識形態、黨風廉政、安全生產工作進行書面述職。信長星代表省委常委會對述職情況逐一點評,肯定成績的同時指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並提出工作要求。

信長星指出,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開局起步的各項工作,都要靠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來落實。做好基層黨建工作,重中之重就是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層、深入人心,統一思想行動,凝聚智慧力量。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引導黨員干部把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深刻領悟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更加堅定自覺地緊跟習近平總書記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要切實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深入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統籌推進機關、國企、高校、離退休干部、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等領域基層黨建工作,著力鍛造高素質基層骨干隊伍,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提供堅強組織保証。要更大力度補短板、強弱項,持續解決少數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問題,從嚴糾治基層“四風”反彈回潮、隱形變異問題,堅決懲治群眾身邊“微腐敗”問題,更加注重提振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扎實推進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信長星強調,黨要管黨,首先是黨(工)委要管,黨(工)委書記要管。要壓緊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自覺樹牢“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意識,堅持以身作則,既立足全局把方向,也扑下身子抓落實,示范帶動班子成員和各級書記嚴負其責、嚴管所轄,形成齊抓共管的整體合力。要注重改革創新,尊重基層和群眾首創精神,鼓勵基層先行先試、大膽探索,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要科學考核評議,把功夫下在平時,把工作考准考實,對存在的問題要加強跟蹤問效、推動整改落實。

江蘇省委常委,省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各設區市市委組織部部長等參加會議並現場評議。(黃偉)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