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創新職稱評價方式 教案、病例可作為代表性成果評職稱

2023年02月01日07:44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案、病例可作為代表性成果評職稱

1月31日,江蘇省人社廳下發最新通知,要求在職稱評價中進一步破除“唯論文、唯學歷、唯資歷、唯獎項”不良傾向,建立健全專業技術人才職稱品德首位評價機制,堅持憑能力、實績和貢獻評價識別人才。

通知提出,建立健全專業技術人才職稱品德首位評價機制。對在職業道德方面獲得各類各級獎勵的專業技術人才,在申報職稱時,同等條件下優先推薦,在標准量化時適當佔一定的權重。實行學術造假和職業道德失范“一票否決制”。建立健全基於道德操守和誠信情況的評價退出機制。對於道德失范和嚴重失信情形,一經查實,一律予以撤銷職稱申報資格,記入全省專業技術人才職稱申報評審誠信檔案庫。

通知要求,合理設置和使用論文、專著等評價指標。各職稱系列(專業)評價標准逐步將論文“必選”轉變為成果“多選”,建立“菜單式”評價指標體系。衛生、工程、藝術、中小學教師等實踐性強的職稱系列不將論文作為職稱評審的主要評價指標。

破除不合理的學歷限制性門檻。非全日制學歷與全日制學歷、職業院校畢業生與同層次普通學校畢業生在職稱評審方面享有同等待遇。技工院校中級工班、高級工班、預備技師(技師)班畢業,可分別按照中專、大專、本科學歷申報相應系列職稱。不得將出國(出境)學習經歷作為參與職稱評審限制性條件。

注重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中識別評價人才。對承擔並完成省部級以上重大基礎研究項目、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項目中的首席科學家,可推薦1名作出突出貢獻的項目組成員直接晉升高一級職稱。建立與產業發展需求和經濟結構相適應的企業人才評價機制,對取得突出業績貢獻的優秀企業家、經營管理人才和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可放寬學歷、資歷、年限等申報條件,可直接申報高級職稱考核認定,推動企業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創新基層人才評價激勵機制,對長期在基層一線和艱苦邊遠地區工作的人才,加大愛崗敬業表現、實際工作業績和工作年限等評價權重,著力提升基層人才職業發展空間,激勵人才扎根基層一線建功立業。

全面推行代表性成果評價。結合專業特點,標准開發、技術推廣、技術解決方案、創新突破、高質量專利、成果轉化、理論文章、智庫成果、文藝作品、教案、病例等業績成果均可作為代表性成果參加職稱評審。注重代表性成果的質量、貢獻、影響,突出評價成果質量、原創價值和對社會發展的實際貢獻以及支撐人才培養情況。

探索將數字經濟、技術經紀、養老護理等新職業納入職稱評審范圍。建立職稱評審專業目錄,實行清單式管理。(王赟)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