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江蘇探索濕地保護與城鄉建設雙贏之路

2023年02月02日07:1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濕地“長在”身邊,“宜居”可親可感

今年2月2日是第27個“世界濕地日”,主題為“濕地恢復”。記者近日走訪江蘇多個濕地發現,不少小而美的城鄉居民身邊的濕地開始回歸,濕地保護也日漸融入城市建設。

可親:讓濕地重回身邊

在江蘇沿海,鹽城東台條子泥濕地喜報頻頻:認真“干飯”的勺嘴鷸在此現身﹔截至目前,記錄到全球最高種群數量的小青腳鷸﹔去年春季遷徙季,支持至少20萬隻水鳥在此停歇覓食……“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雖不住在海邊,但沿海濕地上的大自然精靈走進了我們心裡。”南京居民王珂說。

其實,濕地離人們並不遙遠。“從廣義上說,水深不超過6米的水塘、沼澤地、湖泊、淺海、季節性河流等水陸相接的自然地域都是濕地。自古人們就擇水而居,有親近濕地環境的天性。”南京林業大學風景園林學院教授、國家公園與保護地研究中心主任汪輝說,“讓濕地重回身邊,不僅需要留住濕地本身,還應恢復其生態功能。”

不可否認,江蘇在濕地保護上走過彎路。省規劃設計集團園林院風景與旅游規劃設計所所長麼貴鵬坦言,在高速發展階段,不少地區填埋了天然水系,以建筑取代水岸邊的生態緩沖帶。令人欣慰的是,不少地方正在探索濕地保護與城鄉建設雙贏之路。

在南京主城,明城牆邊靜臥著一片城中濕地——玄武湖。“近年來,在滿足居民休憩游覽功能基礎上,玄武湖也在嘗試進行濕地生態修復。”玄武湖公園管理處常務副主任張小軍一邊把湖底的水草和魚蝦指給記者看,一邊介紹,玄武湖在近水區進行生態修復實驗,保留苦草等水生植物,提升了水質清澈度。

南京市綠化園林局濕地保護處副處長王勇介紹,保護修復小微濕地是今年濕地保護重點之一。去年,南京新增自然濕地保護面積285公頃,通過地形地貌修復、河湖水系連通、植被恢復等措施,對龍袍長江濕地公園等濕地資源進行生態修復。“我們一直致力於保護修復城鄉濕地生態空間,讓家門口的濕地更美更自然。”省濕地保護站副站長姚志剛說。目前,江蘇擁有63處省級重要濕地,建立國際重要濕地2處、國家濕地公園28處、省級濕地公園48處、濕地保護小區535處,保護自然濕地120.96萬公頃。預計到2025年,全省自然濕地保護率將從目前的64.3%,提高到65%。

野趣:讓生態更加友好

2月1日,南京市江寧區西寧村鄉村濕地,碧水、田野、村庄相映成趣,一簇簇枯黃的蘆葦迎風飄蕩,等待被春風吹綠。

“相較於不少城中濕地,西寧村鄉村濕地多了一份野趣,這份野趣來自對自然的低干擾,不建議將這些秋冬季會枯黃的本土植被全替換成常綠植物。這樣做的好處是,維護成本更低、生態更友好。”該濕地規劃者汪輝說。濕地建成后,主要變化是對溝渠進行地形修復,讓地形有高度差,以此適應各類野生動物棲息需求,增加生物多樣性。同時,增加岸邊休憩健身場所,讓村民共享濕地生態修復成果。

“西寧村濕地不少植被沒有過多人工維護,蘆葦蕩夏綠秋黃,按自然規律生長更美。”西寧村工作人員張惠告訴記者,“但眼下變化肉眼可見,魚和飛鳥變多了。”近年來,類似操作在南京不少濕地進行著。紅山森林動物園北門湖,岸邊草坪上留出一個不打草的條帶,留出半個湖不打撈水草﹔玄武湖西北角出水口區域,留出3座不被人為干擾的小島﹔經過23年“放養”,南京長江新濟洲國家濕地公園保育區幾乎恢復大自然最原始的樣貌……

去年6月1日,我國首部專門保護濕地的法律——濕地保護法施行,規定濕地修復應當堅持自然恢復為主、自然恢復和人工修復相結合的原則。“保留更多自然元素,已成為濕地保護修復,乃至城鄉生態綠化管理的共識。”麼貴鵬表示,在城鄉規劃、建設和管理中,應多一份敬畏自然的意識,尊重自然生態原始樣貌,留下有野趣的天然水系,不應過分追求人工塑造的“山水意境”。

不少已高度人工化的濕地區域,如何取舍才能找回野趣?“城市濕地也應考慮到野生動植物的需求,實踐証明,適宜野生動物生活的區域,更受游客歡迎。”張小軍說,去年開始,他們聯合南京林業大學、中科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南京園林規劃設計院等,對玄武湖進行生態本底調查,摸清魚類、鳥類、微生物等生態家底,研究野生動植物的愛好,從而留住原始的野趣。

雙贏:讓環境實現增值

“你們看!這杯水就像一場大暴雨,此時濕地就是一個大型水庫,儲存過量的降水,等到其他地方水量不足時,水再緩慢均勻地從濕地流出來。”“剛剛倒進濕地模型裡的水是臟的,過濾后還變干淨了。”在南京長江新濟洲國家濕地公園合理利用區宣教館,公園管理中心辦公室主任李全文經常向學生進行宣教,用微縮濕地模型展示濕地生態系統的神奇作用。“濕地具有淨化水質、蓄洪防旱、調節氣候等功能,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

“這些年,我們沒少享受生態福利。”48歲的陳寶華從小在新濟洲長大,他告訴記者,洲上農民2000年時完成集體易地搬遷,此前農民常吃旱澇災害的苦。如今,江寧濱江19.08公裡的江岸線該濕還濕、該綠還綠,完成綠化造林、環境提升1.84萬畝,周邊區域內澇干旱災害呈下降趨勢。

與此同時,江寧濱江搬走52家“散亂污”企業,搬來智能電網、新一代信息技術、新型節能環保等產業。南京瑞潔特膜分離科技有限公司距離新濟洲國家濕地公園直線距離約兩公裡,是一家專注於污水處理等環保技術的企業,公司總經理周保昌介紹,入駐江寧濱江以來,良好新興產業環境為他們提供更完備的上下游產業鏈,增強了企業抗沖擊能力。

鹽城東台沿海經濟區管委會副主任王衛國介紹,東台沿海經濟區正在探路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發揮生態優勢,落實“長三角東台康養項目”,提升經濟附加值,發展醫療、養老、旅游等產業,帶動區域產業長久健康發展。

北京林業大學東亞—澳大利西亞候鳥遷徙研究中心負責東台沿海條子泥濕地鳥類監測,研究中心副教授賈亦飛介紹,鹽城、南通、連雲港、南京等地均是候鳥遷飛重要落腳地,當各地多種類型濕地保護修復日漸完善,生態價值及濕地對城鄉發展的附加值將呈指數級增長。(劉春)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