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丨揚州跨省招工:從家門口到廠門口

張玉峰
2023年02月03日10:4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趙文俊正式上崗,在車間進行包裝作業。 人民網 張玉峰攝

趙文俊正式上崗,在車間進行包裝作業。 人民網 張玉峰攝

熟悉環境、接受培訓、技能實操……初到揚州的第一周,趙文俊的“日程”排得滿滿當當。來江蘇工作的想法如願達成,他覺得兔年有了好的開端。2月2日這天,他和一起來的200多名工友正式上崗了。

“這邊管吃管住,條件好著呢!”從廠區乘班車來到青年公寓,趙文俊剛拾掇完宿舍,就迫不及待地給家人發去好消息。

前兩年,30來歲的趙文俊一直待在老家山西運城市新絳縣打零工。春節前,他便琢磨著去經濟發達的東部省份江蘇試一試。可那裡離老家有將近1000公裡的距離,人生地不熟,趙文俊擔心找不到稱心的工作。

這是不少務工人員普遍都有的顧慮。論燃眉之急,企業也有。隨著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春節過后,江蘇各地企業正開足馬力加快生產,一定程度上出現了用工短缺問題。

“我們企業急用人,地方的服務也好,大年初四有車來接,要不要一起去?”經老鄉李啟鵬介紹,趙文俊得知江蘇揚州一家企業在招工。

這家位於揚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光伏太陽能企業,是當地的“明星企業”。去年新建廠區投產后,操作工在原有3000人的基礎上又多出了至少1000人的用工需求。

外省務工人員乘“就業直通車”從家門口到廠門口。應珊珊攝

外省務工人員乘“就業直通車”從家門口到廠門口。應珊珊攝

一頭是想到江蘇發展的務工人員,一頭是節后急於復工復產的企業。年還沒過完,揚州市人社局開發區辦事處就開通了“就業直通車”,派出“就業服務小分隊”分赴山西、河南等地接回務工人員。

“出家門、上車門、進廠門”,全程專人對接。暖心舉措不止於此,當地還提供“入職之前食宿免費—24小時接待—安排進廠面試—不滿意協調換廠”的全鏈條服務。

就業,從家門口到廠門口﹔住宿,企業提供有青年公寓……一番感受下來,趙文俊的顧慮徹底打消。

“沒想到還給我們准備了新年禮包,牙刷、牙膏、毛巾、被褥都有。”望著拎包即住的宿舍,趙文俊喜出望外。廠裡甚至周到考慮,把同鄉分在同一間屋,這讓新員工一下有了歸屬感。

午飯時間,坐在寬敞整潔的食堂,趙文俊和幾名山西老鄉聊工作、談打算。“隻要用心干,每個月到手能有六七千元,待遇還不錯。”“我想多學點技能,長期干下去。”……新的一年,他們要擼起袖子加油干。

(責編:李靜曄、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