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擴大有效投資 助推項目建設“加速跑”

2023年02月04日08:1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擴大有效投資,助推項目建設“加速跑”

作為連接供給和需求的紐帶,投資一方面有助於擴大需求,另一方面能夠優化供給結構與供給質量,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省政府近日印發的《關於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確了創新供地模式、項目要素保障、拓寬民間投資行業領域等一系列積極擴大有效投資的措施,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扭住“牛鼻子”,重大項目促增量提質量

人勤春來早,開年即開工。新春伊始,江蘇大地吹響了重大項目開工建設的嘹亮“沖鋒號”。

1月30日,南通一季度重大項目開工,計劃新開工億元以上重大產業項目99個,年度計劃投資195.2億元,涵蓋生物醫藥、電子信息、智能裝備、新材料等領域,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數佔比約61%……一系列亮眼的數字,凸顯此次新開工項目投資體量大、科技含量高、市場前景好的特點。

“從洽談、簽約到開工奠基,僅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創下集團投資項目落地最快速度!”開工儀式現場,林洋集團總裁、林洋能源董事長陸永華感慨道。當日開工的林洋高效光伏電池項目總投資100億元,建成后將成為南通最大的光伏電池生產基地,為新能源產業鏈發展壯大提供有力支撐。

此前,我省出台42條舉措,推出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積極擴大有效投資,促增量、提質量、優容量,以投資穩促進全省經濟大盤穩。

在蘇州,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長三角樞紐節點吳江算力調度中心開工建設,項目將承擔東西部算力資源的跨區域調度和長三角區域內調度,推動網絡互聯互通,促進數據流通和深化數據應用。“搶抓‘東數西算’工程先機,項目建成后將全面提升區域內的算力能級,夯實數字底座,重點服務智能制造、生物醫藥、數字金融等時延敏感性的產業。”中國電信蘇州分公司網絡建設部主任李軍說。

在宿遷沭陽,江蘇友富薄板科技有限公司,一條條生產線正開足馬力趕制訂單,生產的食品級鍍錫薄板和高精度冷軋板,被廣泛用於食品罐、飲料罐等金屬包裝領域,暢銷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目前訂單比較充足,已經排到了3月份。新一年,我們規劃繼續增加設備,全部投產后,產能將擴大三分之一以上,預計銷售將突破50億元。”談到新的一年公司發展期望,友富薄板副總經理潘敬之信心滿滿。

亮出“組合拳”,加強土地資源保障

做好建設項目空間保障,有力支撐發展的“穩”和“進”。“對列入省以上‘十四五’規劃的重大基礎設施,在用地報批時由省級直接核銷項目新增空間規模,同時允許地方預支部分國土空間規劃新增空間規模,用於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和重大項目落地。”省自然資源廳有關人士介紹,我省規定,在國土空間規劃批復前,已經批准的國土空間規劃近期實施方案、海洋功能區劃繼續執行,在銜接“三區三線”最新劃定成果后,作為建設項目用地用海審查的規劃依據。

協鑫匯東江蘇如東LNG接收站項目是全省“十四五”重點能源項目,審批程序較為復雜,涉及兩個建設主體,項目用海既涉及轉讓,又包括變更。為確保項目盡快開工建設,省自然資源廳在確保用海審批流程合法合規的前提下,優化流程,用最短時間提請省政府審批,確保項目順利開工建設。“按照我們以往項目落地經驗,這麼復雜的事項肯定要好幾個月,真沒想到在江蘇這麼快就辦好了!”項目聯系人說。

近年來,江蘇不斷完善重大項目要素保障機制,建立健全創新要素保障政策措施,建立了一個平台、一套機制、一批制度、一個專班“四個一”的省重大項目保障機制,搭建省重大項目用地全程服務監管系統,大力推廣“慧選址”、“重保服”APP等信息技術,建立省重大項目用地計劃“核銷制”、用地審批“綠色通道”等制度,通過組建專班、挂圖作戰,倒排工期、壓茬推進等措施,合力破解項目推進的堵點、痛點。

為做好用地計劃,我省建立了“要素跟著項目走、新增跟著盤活走、分配跟著效率走”的計劃管理模式,並出台12條政策措施精准保障重大項目用地用海需求,保需求、快審批、提效能、守底線,加快推進重大投資項目落地投產。

打破“玻璃門”,充分激發民間投資活力

民間投資是推動經濟發展、穩定整體投資、擴大社會就業的重要力量。“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要持續拓寬民間投資行業領域,支持民間投資更多進入交通、能源、水利、城建、環保,以及文化、旅游、教育、衛生、體育、養老、農業農村等重點行業和領域。同時,還要支持民間投資參與科技創新項目建設,支持民營資本參與重大工程項目建設,並對納入各級重大項目清單的民間投資項目,按規定給予建設用地、資金支持以及行政審批綠色通道等政策便利。

“我們主要從事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業務,此次發布的政策進一步增加了我們做大做強的信心。”南京金智科技董事、執行副總經理李劍介紹,公司智慧能源業務圍繞國家“雙碳”戰略,形成多項具有核心技術和自主知識產權的產品及解決方案,涵蓋能源服務的多個領域。“接下來,公司將持續保持傳統智能發電、輸變電業務的綜合優勢和市場份額,積極拓展智能配電網、新能源、面向新型電力系統的相關產品和服務。”李劍告訴記者,公司面向工業園區提供低碳園區建設的整體解決方案,目前已中標常州溧陽紫宸14MW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EPC總承包工程等多個新能源項目。

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鼓勵民間資本參與衛生、養老等服務業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堅定了民企參與投資的決心。“我們公司始終關注‘一老一小’,為大眾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關懷呵護,在婦產醫院之外,公司參與投資的怡和醫院可以提供專業養老服務。”長江健康董秘孫文遙告訴記者。(陳澄 沈佳暄)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