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3年02月05日07:4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不斷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 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

  本報訊 (記者 黃偉) 2月4日,江蘇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舉措。省委書記信長星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進行集體學習,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這一重大戰略決策的高度重視。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扛起總書記賦予的“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光榮使命。要准確把握“服務全國”的職責定位,全面強化系統觀念,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著眼更好發揮江蘇作為國內眾多產業循環發起點和聯結點、融入國際循環重要通道和有力支點的優勢,找准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切入點、著力點,努力以一域之發展為全域增光添彩。要准確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攻方向,發揮好江蘇科教大省、經濟大省、開放大省的優勢,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不斷夯實高質量發展根基,持續深化改革開放,全面打造競爭新優勢,更好促進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要准確把握“爭做示范”的使命要求,積極營造“敢為、敢闖、敢干、敢首創”的良好氛圍,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不斷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創造更多引領示范、走在前列的新業績。

  會議傳達學習全國信訪局長會議精神,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貫徹《信訪工作條例》,增強憂患意識、樹牢底線思維,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有效應對、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為經濟發展、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作出新的貢獻。要帶著感情和責任為民紓困解難,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暢通群眾訴求表達通道,依法維護群眾合法權益,把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要以系統觀念解決信訪突出問題,深入推進信訪問題源頭治理,扎實開展“信訪突出問題攻堅化解鞏固提升年”行動,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及時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要加強對信訪工作的組織領導,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接訪下訪,帶頭化解信訪突出問題,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動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