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出台專精特新企業培育三年行動計劃

江蘇:未來三年將培育制造業單項冠軍300家、“小巨人”1500家

2023年02月06日20:0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人民網 楊維瓊攝

會議現場。人民網 楊維瓊攝

人民網南京2月6日電 (楊維瓊)近日,江蘇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江蘇省專精特新企業培育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以下簡稱《計劃》),計劃三年累計培育制造業單項冠軍300家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500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0000家以上,創新型中小企業50000家以上,引領全省中小企業增強核心競爭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6日下午,江蘇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發布會,對該文件進行解讀。

專精特新企業長期專注細分領域,創新能力強、質量效益好、發展潛力大,是推動經濟大省江蘇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骨干力量。讓“小塊頭”釋放出大能量,支撐“挑大梁”,近年來,江蘇聚焦16個先進制造業集群和50條重點產業鏈,大力實施“千企升級”三年行動計劃,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之路。截至2022年底,全省累計培育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5594家,創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709家、制造業單項冠軍186家。

“但與全省超400萬家中小企業、超70萬家中小工業企業、超5.6萬家規上中小工業企業的數據相比,江蘇專精特新企業數量佔比仍然偏低,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和發展仍有較大空間和潛力。”江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石曉鵬介紹,《計劃》聚焦16個先進制造業集群和50條重點產業鏈建設,實施梯度培育、創新引領、強基固鏈、服務賦能,“到2025年,江蘇支持專精特新企業培育和發展的政策體系、服務體系、發展環境更加完善,形成一批專注細分市場、創新能力突出、生產管理精益、掌握獨門絕技的‘單項冠軍’和‘小巨人’企業。”

人民網了解到,在梯度培育一定數量的專精特新企業之外,《計劃》還明確,未來專精特新企業還將有以下特點:研發投入強度超過7%,戶均高價值專利達到10件以上,創新能力大幅提升,成為自主可控產業創新體系建設的重要力量﹔智造模式加快普及,關鍵工序數控化率超過65%、經營管理數字化普及率超過80%、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到90%﹔強鏈補鏈作用凸顯,主營業務收入佔規上中小工業企業比重超過50%,省重點產業鏈配套實現全覆蓋﹔服務體系更加健全,累計爭創國家級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范平台40個、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示范基地18個,培育省級示范平台400個、示范基地280個。

此外,石曉鵬還介紹,針對此前在調研中地方工信部門和企業提出的創新資源不足、發明專利審批周期長、產學研合作對接困難、創新人才招引難、原材料成本高、產業鏈供應鏈不暢、要素保障不足等問題,《計劃》還提出了針對性舉措。如為解決專利申請周期長問題,《計劃》提出建立省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專利審查綠色通道,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享受知識產權優先審查政策,幫助企業高效獲權﹔針對與高校專家面對面交流對接困難等問題,《計劃》提出推動校企協同創新,每年發布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創新成果清單和專精特新企業研發攻關需求清單,定期組織產學研供需對接,支持校企開展訂單式研發和關鍵技術攻關。

(責編:張瀚天、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