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無錫:切實擔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貢獻重大責任 在發展大局中樹立更高標杆展現更強擔當

2023年02月07日16:26 | 來源:無錫日報
小字號

2月6日,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在錫調研時的講話要求。會議強調,全市上下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書記信長星在錫調研時的講話要求,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腳踏實地干實事,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努力以“四敢”擔當作為的新業績,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貢獻,在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中樹立更高標杆、展現更強擔當。

會議指出,春節剛過、新年伊始,省委書記信長星首次外出調研就來到蘇南、來到無錫,深入無錫的企業、園區、實驗室、古鎮等調研,為全省作出了“開局就要有新氣象”的榜樣示范,這是對無錫干部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也是對無錫工作的有力指導和推動,充分體現了省委對無錫發展的大力關心和支持。省委書記信長星在調研期間所作的現場指導,特別是座談會上的講話,諄諄教導、內涵深刻,為我們意氣風發邁上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作出了權威輔導、提供了科學指引。全市上下要認真學習省委主要領導來錫調研講話要求,倍加珍惜省委對無錫的高度信任,全面把握省委對無錫的最新要求,樹立更高標杆、展現更強擔當,以“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的實際行動,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交出讓黨和人民滿意的新答卷。

會議強調,要在打造現代化產業體系上樹立更高標杆、展現更強擔當。堅守產業強市主導戰略,更加主動地參與到制造強國、制造強省建設,通過加強制度設計,為各類所有制企業營造公平、透明、法治的發展環境,做到無事不擾、有呼必應﹔通過鼓勵改革創新,引導企業特別是傳統企業以恆心辦恆業,在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上下更大功夫﹔通過高水平對外開放,雙向發力“引進來”和“走出去”,打造成為“國內大循環的重要支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充分激活實業報國這個獨特基因、充分發揮民營經濟這個最大優勢,努力以“兩個毫不動搖”的實際行動,持續擦亮“第一工商名城”金字招牌。同時,要搶佔數字經濟“關鍵賽道”,融入“數實融合第一省”建設,構建“3+5+X”數字產業體系,加速提升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水平。

會議要求,要在推動科技自立自強上樹立更高標杆、展現更強擔當。更加自覺地把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把人才作為第一資源、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以高質量教育涵養源頭活水,推進學前教育普惠健康發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高中教育多樣特色發展、職業教育提質培優發展、高等教育內涵規模發展,建設蘇錫常都市圈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樣板﹔以高水平科技創新激發動能活力,積極參與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發揮市場力量,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打造功能完備的科創載體,建好用好太湖實驗室等科創平台,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以高素質人才夯實基礎力量,充分運用市場機制,升級“太湖人才計劃”,深化“錫引”工程,完善“高精尖缺”人才戰略布局。

會議指出,要在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上樹立更高標杆、展現更強擔當。深刻認識到“一個城市的興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用實際行動敬畏歷史,更好保護利用歷史文化遺存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深入挖掘其中的內涵價值,多種形式表達好、展現好精神實質,編纂好《無錫史》,讓城市留住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用實際行動敬畏文化,統籌推進建設施、辦論壇、強主體、出精品等重點,加大文化領域投入,加強文化陣地建設,繁榮發展文化事業產業,把生生不息的江南文脈守護好、傳承好﹔用實際行動敬畏生態,自覺“把整個無錫當作太湖一樣來呵護”,統籌推進治水治氣治土,用綠水青山承載歷史、賡續文化,使環境美與人文美相得益彰。(高美梅)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