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江蘇積極謀劃城市公園綠地開放共享試點

2023年02月12日07:2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住建部近日發布通知,要求開展城市公園綠地開放共享試點,拓展公園綠地開放共享新空間,滿足群眾親近自然、休閑游憩、運動健身新需求新期待。試點時間為1年。其中,南方地區要應試盡試,逐步擴大公園綠地開放共享區域。

  江蘇公園綠地眾多,目前開放共享情況怎樣?如何逐步擴大公園綠地開放共享區域?

  變“庭院深深”為市民共享

  “我們建公園、建綠地,就是服務百姓,不是做一個自己珍惜的‘盆景’,這個出發點應牢記。”在昆山市住建局副局長聶小明看來,公園綠地開放共享,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將原本收門票,或因資源保護等封閉的公園向市民免費開放﹔另一種是,盡管公園綠地是開放的,但對人不夠友好,園內功能單一,其界面不讓人走入,這就需要增加一些復合功能,以多元、開放的姿態,歡迎市民游客走進來。

  將封閉的公園向市民打開大門。省住建廳數據顯示,目前,江蘇的城市公園免費開放率超過96%。在城市綜合公園、社區公園全面免費開放后,省住建廳聯合省財政廳試點開展古典園林免費開放,省財政每年安排2800萬元予以補助。南京莫愁湖公園、泰州喬園、如皋水繪園等6個古典園林於去年1月1日起免費開放。免費開放1年,莫愁湖公園客流同比增加33%,60歲以下游客增加20%左右。

  江蘇各地探索公園綠地開放共享,涌現不少創新做法。比如,宿遷在全省率先推動單位庭院開放,通過優化銜接和設施織補,實現單位庭院綠地、停車場等公共資源與市民共享,以圍牆的“減法”換公共空間的“加法”。目前宿遷中心城市95%的機關單位已敞開大院。宿遷市市政園林局副局長柏艷艷介紹,宿遷新建的城市公園綠地均不設圍欄、圍牆,原有封閉式公園綠地在提升改造中拆除圍欄、梳理植被、通透空間,宿遷中心城市152個公園綠地全部開放。

  “生態是最公平的福利,環境是最基本的民生。”泰州市住建局園林綠化處副處長曹登基說,泰州開展“拆牆透綠”工程,30余家機關企事業單位打開圍牆,單位庭院變成城市小型“會客廳”。

  昆山則全域推進“活力街巷、社區藝圃、口袋公園”等類型的微更新,增強城市公共空間復合功能。昆山市住建局園林科副科長金星介紹,自2020年開始實施“昆小薇·共享鹿城”行動以來,昆山已建設280個“昆小薇”項目,讓市民在“家門口”逛公園。

  讓市民與自然生態“零距離”

  住建部通知提出,在公園草坪、林下空間以及空閑地等區域劃定開放共享區域,完善配套服務設施,更好地滿足群眾搭建帳篷、運動健身、休閑游憩等親近自然的戶外活動需求。

  “以前要求的公園綠地開放共享,主要是將封閉的大門向市民敞開,大家可以走進公園場地游玩。住建部新發的通知要求更具體,細化到綠地草坪、林下空間等進一步開放,人不但能順利進公園,還能順利進入草坪、林下空間,進行露營等活動,這是此次公園綠地開放共享的重點。”柏艷艷說。

  省住建廳相關負責人說,江蘇將按照應試盡試原則,指導各地積極開展試點,逐步擴大開放共享區域。目前,宿遷中心城市建成區綠地率、綠化覆蓋率、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分別達42.47%、45%和96.09%。柏艷艷表示,在宿遷,很多草坪等綠地空間也對市民開放,比如,宿遷雪楓公園彭雪楓紀念館東、西側有約2萬平方米草坪,很早之前便對市民游客開放,滿足大家搭帳篷、放風箏等休閑需求。宿遷正全面梳理現有各類公園綠地,摸排可以進一步開放共享的林下空間、草坪等,首批公園綠地開放區域及實施方案,計劃於本月底前出台。“考慮全齡段戶外活動需求,我們會因地制宜,提供露營地、野餐點,配套建設直飲水、衣帽架、垃圾收集點、安全監控等各類服務設施,不定期開展草坪露營、放風箏等主題活動,滿足市民親近自然的需求。”

  聶小明介紹,昆山將加強公園品牌建設,打造更多、更有煙火氣、更好服務百姓的公園綠地。加強公園與體育、文化、旅游等各類功能的有機融合,結合青陽港、夏駕河景觀提升等項目,打造一批主題功能更加突出、有品牌影響力的公園。

  建立綠地開放養護輪換機制

  開放共享公園綠地,對公園管理提出考驗。

  柏艷艷告訴記者,為保証公園草坪在冬季也綠意盎然,每年9月—10月,宿遷會對全市公園草坪實行輪休,禁止人流踩踏,復播黑麥草。落實住建部通知,今年宿遷會分片區“輪換”開放綠地,結合植被更新、草坪返青及周邊市民戶外活動需求,有計劃、分片區開展養護維修,確保公園綠地有足夠活動空間。同時,在綠地內設置開放共享區域導引牌、現場告示牌、草坪“輪休”期等標識標牌,引導市民按需選擇地點。

  泰州也正在對公園綠地摸底。曹登基介紹,泰州之前打造的全市園林綠化信息系統,為公園綠地開放共享提供了技術條件。他們將進一步完善優化系統,細化梳理公園設施、植物等信息。“哪些設施需要完善、哪些植物不合適需要替換……在摸底基礎上,我們會排出問題清單,並征求市民意見。合理評估后,對問題一一整改,細化管理方案。條件一旦成熟,就向社會公布公園開放名單。”他說,泰州為每個公園配備“專業管家”,負責公園綠地的物業管理和綠化養護管理。

  “公園綠地開放共享,需進一步加大養護力度。”聶小明說,昆山加大科技力量投入,正在打造全市園林綠化監管平台,希望通過科技化手段,實現精細化、智能化監管,實時考核管養情況、處理公園管理突發問題,既做好管理,又讓市民有更好的體驗。(白雪)

(責編:李靜曄、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