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建鄴高新區:探索冬訓新“花式” 蓄積奮楫新春潮

2023年02月21日17:5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咖啡香芬中,政企黨組織面對面,現場有問有答﹔知識競猜中,“黨味”與“年味”相融,黨的二十大精神內涵要義口口相傳﹔宣講課堂上,聽眾的疑惑成了專家的“課題”,講堂上娓娓道來……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南京新實踐的起步之年。凝聚共識,踐之於行。時下,南京市各城區基層黨組織的黨員冬訓正火熱進行,建鄴高新區黨工委創新開展的“花式”學習方式,助推黨員冬訓煥發新活力,為基層黨員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提供了有力思想和組織保証。

沙龍式冬訓

有問有答 推心置腹

2月16日上午,一場別開生面的冬訓主題沙龍活動在建鄴高新區拉開帷幕。活動現場,建鄴高新區主要領導與30多位企業代表一邊品嘗咖啡,一邊圍繞當前經濟發展形勢和企業經營現狀展開對話。

一問一答間,政企雙方達成了新一年做好經濟工作和高質量發展共識。

近年來,該園區特色產業蓄勢噴發,平台載體引擎轟鳴,在僅10余平方公裡的土地上,科創載體密集分布,科技人才強勢聚集,“充分利用多重載體服務企業,激發經濟高質量發展動能”是園區一貫之舉。

可以看到,冬訓與沙龍相結合,是建鄴高新區因地制宜的創新做法。

當天活動上,建鄴高新區還為園區企業家中的30位“領跑者”頒發了2022年度“經濟貢獻獎”。建鄴高新區“莫愁”企服品牌創新板塊——“莫悠”咖啡也在活動現場正式發布,今后將以此為媒介,增強青年黨員對園區的親切感、認同感,打造冬訓交流的“人才驛站”。

契合園區特點,以“冬訓+沙龍”提升為企服務意識,賦能園區經濟發展,落實助企紓困、政策支持、為民辦實事的工作要求,黨員冬訓不僅成了廣大黨員的“加油站”,也成為當地經濟發展的“助推器”。

年味冬訓

寓教於樂 潤物有聲

黨員冬訓是基層黨員每年的“必修課”,也是黨員學習的重要組成部分,如何將冬訓活動辦得讓人印象深、聽得透、記得住,助推黨員冬訓更接地氣、更走心,是衡量冬訓工作開展成效的成績單。

農歷正月十三,民間稱之為“上燈”。當天上午,建鄴高新區黨工委籌辦的“暖蜂聚‘新’力,歡樂鬧元宵”主題活動正式啟動。

在“寧小蜂驛站·紅色集結號”旁,高挂的大紅燈籠映襯著的年味正濃。每盞燈籠下懸挂著融知識性、趣味性為一體的燈謎吸引著廣大黨員熱情參與。燈謎的謎面與謎底經過特別設計,既有傳統文化知識,更多的是黨史人物、黨的二十大精神等內容。黨員們積極搶答,黨的理論知識在歡快的氛圍中入腦入心,並得以傳遞。

為提升黨員冬訓覆蓋面,創新黨員冬訓新方式,激發黨員冬訓新活力,建鄴高新區緊扣冬訓主題,貼近基層黨員思想實際,推出了多場“花式”學習方式,不斷拓寬宣講形式,讓傳統意義上的理論宣講從“一潭活水”進化為“一池春水”,推動黨的創新理論以簡單的方式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猜完燈謎,黨員志願者為大家送上湯圓。一袋袋湯圓烘托了冬訓“煙火氣”和“人情味”﹔現場還為“寧小蜂”發放了冬訓學習書籍。圖書、燈謎與湯圓……為參訓黨員們留下了冬訓的別樣記憶。

點單式冬訓

你點我答 有的放矢

2月9日,南京市委黨校經濟學教研部副教授、經濟學博士馬永偉走進建鄴高新區金魚嘴路演中心報告廳,為園區企業黨組織和基層黨員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在此之前,建鄴高新區通過線上渠道發放了第一批理論宣講“菜單”,內容包括黨的二十大精神、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社會主義發展史,以及宏觀經濟形勢分析等10個不同主題,園區200多家企業黨組織根據自身學習情況投票選擇。

馬永偉就是根據網上投票結果准備的主題,他宣講的主要內容就集中在黨的二十大精神基本內容和重要內涵、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馬永偉還結合2023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內容闡述了下一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的新部署、新要求。

宣講課堂上有問有答、重點突出,冬訓實效顯著。南京凱盛開能環保能源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金驥在聽完宣講之后感慨道:“對於企業黨組織來說,理論宣講最好的路徑就是將學習成效轉化為我們發展的動力,園區推出的‘點單式’宣講充分考慮了我們的需求。”

學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篤。建鄴高新區是南京主城最大的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如何讓黨的聲音“聽得懂、悟得透、傳得開”,放眼整個建鄴高新區,“點單”式僅是冬訓大潮中的浪花一朵。

走進建鄴高新區,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隨處可見。“紅色會客廳”“書記工作室”等紅色陣地,圖文並茂地將黨的發展歷程、黨史知識、黨的二十大精神等內容集中展示。自冬訓開展以來,在建鄴高新區各基層黨組織中,一次次真誠熱烈的交流互動,一場場熱氣騰騰的宣講,一樁樁為民解憂、為企紓困的實事……從線上到線下,從企業單位到新研機構,處處涌動著奮進春潮。(焦瑩美 夏元陽)

(責編:楊維瓊、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