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出台文件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

2023年02月24日17:0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2月24日電 近日,江蘇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推動全省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

《實施方案》明確,到2025年,全省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水平顯著提升,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引領地位更加突出,成為新興產業策源地、創新發展新高地、產業集群集聚地。全省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比重超過42%,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綠色環保等發展成為新的增長引擎。

具體來說,產業融合更加深入。戰略性新興產業與前沿科技、數字經濟深度融合,打造若干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發展新的增長極,規上工業企業基本實現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戰略性新興產業與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程度顯著提高,培育形成一批深度融合發展的優勢產業鏈條。

集群效應更加凸顯。構建產業鏈條完備、產業特色鮮明、領先優勢突出的“51010”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體系,包括5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10個國內領先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10個引領突破的未來產業集群。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數量實現倍增。

產業能級大幅提升。集群產業鏈供應鏈高效協同,涌現一批技術引領型、市場主導型的“鏈主”企業和頭部企業,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和薄弱環節,部分領域形成戰略優勢,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中的位勢和能級明顯增強。

江蘇制造業如何拔得頭籌?《實施方案》提出了三大發展重點,包括打造生物醫藥產業集群、智能制造裝備產業集群、集成電路產業集群、新型電力(智能電網)產業集群、新能源產業集群等5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建設人工智能產業集群、物聯網產業集群、高端軟件及信息服務產業集群、先進結構材料產業集群、新型功能材料產業集群、綠色環保產業集群、新能源(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集群、航空裝備產業集群、海洋工程裝備與高技術船舶產業集群、軌道交通產業集群等10個國內領先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培育未來網絡通信產業集群、第三代半導體產業集群、前沿新材料產業集群、氫能與儲能產業集群、基因技術及細胞治療產業集群、深海空天開發產業集群、先進計算產業集群、虛擬現實產業集群、量子科技產業集群、類腦智能產業集群等10個引領突破的未來產業集群。

此外,《實施方案》還提出產業跨界深度融合計劃、產業集群能級躍升計劃、產業創新筑基融匯計劃、企業主體培育融通計劃、產業生態開源融聚計劃等五大主要任務,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

(責編:楊維瓊、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