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人民日報丨江蘇鹽城東台:春風扑面 萬鳥翔集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3年02月27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風扑面 萬鳥翔集(美麗中國·春天來了③)

《人民日報》 2023年02月27日 第 13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2月27日 第 13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

修復生態濕地、迎接春遷候鳥,江蘇鹽城東台市——

春風扑面 萬鳥翔集(美麗中國·春天來了③)

時值早春,江蘇鹽城東台市條子泥濕地內,春遷候鳥前來報到,越冬鳥准備北飛。近年來,當地推進濕地修復,不斷提高海岸帶生態系統質量,恢復珍稀瀕危候鳥棲息地,生物多樣性不斷豐富。

“這幾天東方白鸛多了起來,昨天我觀察到100隻出頭,今天又增加了20隻左右﹔卷羽鵜鶘這幾天也開始進入視野,數量還在逐漸增多,春天真的來了!”日前,江蘇鹽城東台市條子泥濕地,攝影愛好者李東明收獲頗豐,打開相機,滿滿都是萬鳥翔集的壯美畫面。

追著春風飛,鳥兒在這裡停留

此刻,數以萬計的鳥兒正在這片濕地停留。它們中有普通鸕鹚、灰鸻、蠣鷸、白鷺、蒼鷺、卷羽鵜鶘等,它們春遷途經此地短暫停留,補充能量﹔也有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東方白鸛等,它們在此越冬,經過了一冬天的停留,在等待北飛的時機。等到3、4月份,還將有大批鸻鷸類鳥兒途經此地,中轉后開始漫長的遷徙旅程。

“北方的針葉林、濕地、草原,是大多數遷徙鳥兒的繁殖地。到了冬天,氣溫下降、水面冰封,它們就會飛往南方覓食。到了春季,溫度逐漸上升、光照時間也更長,這些鳥兒又飛往北方地區。”北京林業大學生態與自然保護學院副教授賈亦飛介紹。現在正是萬物復蘇的時節,許多在春天遷徙的鳥類停留在條子泥濕地補充食物、休養生息,准備繼續北飛。

“鳥兒是很聰明的,它們的經驗表明此刻北方還很冷,所以不急不慢,一步一步遷徙。”賈亦飛介紹。例如,卷羽鵜鶘的主要越冬地在浙江、福建等南方地區的河口,它們的北遷有著自己的規律——追著綠,追著春風飛。“春風吹過,從南往北的植被有一個逐漸變綠的過程。現在,淮河流域已經身披綠裝,卷羽鵜鶘就來了﹔等到3月份,華北平原綠意盎然,它們便飛往華北歇腳,等4、5月份再飛往更北方。”賈亦飛說。

魚蝦鮮美,植物茂盛,吸引大量候鳥

“一方面,遷徙的鳥兒過境會沿著海岸線飛,這是它們辨識位置的主要地標,東台沿海正好在主要遷徙線路上﹔另一方面,這裡的食物比較豐富,濕地環境保護得好,才有鮮美的魚蝦和茂盛的植物。”賈亦飛介紹,東台地處黃海之濱,擁有近85公裡長的海岸線、210萬畝灘涂濕地和6.8萬畝的黃海國家森林公園,茫茫大海、灘涂濕地、平原森林共同形成了頗具特色的生態空間,每年吸引超過5000萬隻南來北往的水鳥,是勺嘴鷸、卷羽鵜鶘、黑嘴鷗、黑臉琵鷺、東方白鸛等百余種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家園。

“這個時候卷羽鵜鶘剛到,一般最多的時候有70隻,整個東亞地區也隻有150隻左右。更多的卷羽鵜鶘3月份到東台,然后再往北飛。東方白鸛的主要越冬地除了東台,還有鄱陽湖、洞庭湖、崇明島等長江流域的河湖口。2月中旬,在條子泥濕地越冬的東方白鸛正准備北遷,南方的小伙伴已陸陸續續趕來會合,數量正好達到了峰值。”有多年觀鳥經驗的李東明,對鳥類遷徙的規律如數家珍,在很多當地攝影愛好者心目中已成為半個“識鳥專家”。

“我最喜歡拍東方白鸛,它們在成群的鳥類中一眼看過去就很有辨識度。”據李東明觀察,成年的東方白鸛體高約有1.1米,展翅寬度超3米,通體純白,眼周和喉部皮膚是朱紅色,翅膀較寬、腿長喙尖,體態非常優美。它們一般喜歡群居,漫步水邊或駐足草地淺灘,常常邊走邊啄食。“單腿站立、頸部縮成S形,十分可愛。”李東明說。

李東明記得,去年6月,東台第一次記錄到一對東方白鸛在沿海的電線杆上筑巢,並成功育雛3隻。此后,東方白鸛的優雅身影經常被攝影師及科研團隊捕捉到。

退漁還濕,提高海岸帶生態系統質量

“東方白鸛是大型涉禽,根據這幾年的同步調查,種群從3000多隻發展到1萬多隻,在條子泥濕地棲息的數量約佔種群的1%。”在李東明看來,這說明條子泥濕地的生態環境適合大型涉禽覓食棲息。

怎樣營造適合候鳥棲息的生態空間?

東台沿海經濟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呂洪濤說:“這幾年,我們在打造國內首個遷徙水鳥固定高潮位棲息地——條子泥‘720高地’的同時,大面積修復退化、旱化的海岸濕地,實施川水灣2萬畝生態濕地修復等保護項目,進行清退整改,實現永久性退漁還濕。”

呂洪濤介紹,最終目標是不斷提高海岸帶生態系統質量、穩定性和服務功能,恢復珍稀瀕危候鳥棲息地,使生物多樣性顯著豐富。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