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好人”雍月飛:8年累計為環衛工人提供免費早餐7萬人次

2023年02月28日20:4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雍月飛堅持每天免費為環衛工人提供早餐。陳家吉攝

雍月飛堅持每天免費為環衛工人提供早餐。陳家吉攝

連續8年累計為環衛工人提供免費早餐7萬人次,開銷近30萬元﹔疫情防控期間,以成本價承接訂單配送早餐、捐贈“愛心早餐”3萬多元﹔免費為低收入群體傳授面點技藝,為社區高齡空巢老人免費制作餐點……江蘇省泗洪縣“愛心粥鋪”創始人雍月飛憑借愛心善舉,兩度當選“泗洪好人”,提名第八屆“感動宿遷”人物,2022年8月榮登“江蘇好人榜”。

兩個包子,一份熱粥,每天都有十幾位環衛工人過來領取,多的時候能達到30多人。從2015年冬天開始,雍月飛堅持免費為環衛工人提供早餐。“看著他們起早貪黑在寒風裡忙碌,特別心疼。”雍月飛告訴人民網,他原本的想法很簡單,就是能為附近的環衛工免費提供一份早餐,盡點心意。

“一年四季,不論寒暑,我們都來這裡吃早飯,起先有人感覺吃飯不要錢,吃了兩次后就不好意思再來了,雍老板就親自到路上喊我們,有時還把包子、水餃、稀飯送到路邊給我們吃。”對此,環衛工人王月俠特別感動。

這一善舉雍月飛堅持了8年。在雍月飛的感染下,不少熱心市民主動加入到這一愛心行動中,給早餐店送來了牛肉、雞蛋、粉條、西紅柿等。“請環衛工人免費吃早餐,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奉獻一點點愛心,其實微不足道,就是每天多和幾斤面、吃飯多幾雙筷子而已,隻要我的店在,就會一直堅持下去。”雍月飛說。

疫情防控期間,雍月飛沒有把自己當成局外人,又一次扛起了責任。

看到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工作人員用餐有困難,他便主動聯系街道、社區,以成本價承接訂單,帶領店員加班加點制作盒飯,隻為執勤人員可以按時吃上暖心餐。社區管控期間,雍月飛見社區缺少人手,再次義務承擔起為轄區12戶隔離人員送餐的任務。全縣大規模核酸檢測期間,雍月飛凌晨3點就起床准備早餐,隨后騎三輪車到轄區4個檢測點,把熱騰騰的早餐送到每位工作人員手中。疫情防控期間,雍月飛累計捐贈“愛心早餐”3萬余元。

此外,在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雍月飛依托泗洪縣老年體協舞蹈隊,牽頭組建“老年志願服務隊”。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人情新風方面,他充分發揮舞蹈隊優勢,編排“接地氣”的節目,定期為居民義務演出。截至目前,已累計開展文娛表演320余場次。

樂於助人、無私奉獻,雍月飛用自己的凡人微光點亮生活、溫暖他人。(陳家吉、黃啟源)

(責編:王丹丹、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