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免费午餐,他们吃了5年!

闫峰
2022年08月28日07: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免费午餐点内环卫工人在就餐。人民网 闫峰摄

免费午餐点内环卫工人在就餐。人民网 闫峰摄

中午11点半,环卫工王淑萍将清扫的垃圾倒进保洁箱,咕咚咕咚喝了两大口水,骑上电动保洁车朝午餐点而去。

大约800米的路程眨眼工夫就到了——江苏睢宁县城永安东路就餐点,这是王淑萍熟悉的地方,5年来她一直在这里吃免费的午餐。约30平米的房子,整齐摆放着6张长条桌和椅子,空调温度打在26度。陆续有20多位环卫工人过来,王淑萍第4个领到餐盒,打开一看,一荤两素,她喜欢吃的角瓜炒肉也在。

王淑萍在永安路上负责“8个电灯杆”长度的路面保洁,不知不觉已经干了6个年头。刚当环卫工时,她还住在4公里外的村里,每天早早起床,常常随身带两个馒头加一包咸菜,就是她的早餐和午餐。

2017年,王淑萍所在的村庄整体搬迁,她和老伴儿搬到了靠近城区的光华安置小区。虽说离保洁地点近了,早上不用起那么早,但午饭还是个问题,带饭需要找地方加热,回家做饭来回也折腾。

王淑萍记得清楚,当年7月18日,她接到班长的通知,让后面不要从家里带午饭了。“以前也有人零零星星提供过免费午餐。”王淑萍说她当时也没当回事,认为可能又是哪个商家做公益。让她没想到的是,这场由县城管局倡议发起的“环卫工人免费午餐”公益活动,一直坚持至今。

起初的午餐标准是米饭加一荤一素一汤,“米饭不限量,汤随季节变化,春秋天杂粮汤,夏天绿豆汤多一些。”2018年7月,免费午餐“升级”,餐标由原来的5元/份升为9元/份,菜的数量变成了一荤两素三菜,菜品基本上一周内不重样。“有时候还会征求大伙的意见。”王淑萍说,去年她跟征求意见的工作人员说过一次她喜欢吃角瓜,随后每隔一段总能吃到这个菜。

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也是需要关心爱护的弱势群体。这场公益行动的动议,源自2017年6月睢宁县城管局在工作中关注到了环卫工人吃饭难、休息难的问题,而后由县城管局牵头,吸纳一部分爱心企业加入,成立了睢宁县关爱环卫工人志愿者协会,负责组织开展该项公益活动。5年来,协会用于环卫工人免费午餐的支出共计720万元,九成来自社会各界企业和个人的爱心捐款。

2018年5月,睢宁县城管局拿出自有资金近200万元,在原有5个就餐点的基础上升级扩容,全县免费就餐休息点增至25处。其中,20处每处可容纳25人就餐休息,5处可容纳100人就餐休息,每个点上都配备了饮水机、空调、微波炉以及医药箱等,多的时候一天就餐人数达上千人。

下午2:40,王淑萍午休完又骑上保洁车回到了她负责的路段上。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