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無錫錢橋:一個混合型社區的蝶變

2023年03月01日23:1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9個商品房小區、1個安置房小區、8座保留村庄——這些現代與傳統的碰撞,糅合在無錫市惠山區錢橋街道洋溪社區2.86平方公裡的土地上。

這個曾被列入無錫市經濟薄弱村的混合型社區,不僅在2016年實現了脫貧摘帽,更是陸續完成了天然氣入戶、村道改造、人居環境整治等多項民生實事。社區先后獲得“全國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區”“江蘇省和諧社區建設示范社區”“江蘇省衛生村”“江蘇省文明村”“江蘇省生態村”等稱號。

“黃旗岸是個好地方”

在黃旗岸村住了一輩子的吳月星終於等來了燃氣將通的消息。她站在路邊,興奮地將手臂甩起來,剛買的肉饃擦著袋子嘩嘩作響。

從繁華的錢橋大道轉入一條小巷,便是洋溪社區的保留村庄之一——黃旗岸村。

這個保留村庄與長三角地區逐漸城市化的村庄在外表上並沒有特殊之處。兩三層高的小樓刷著“江南白”,所有道路都做了硬化,村居之間夾雜著眾多規模不一的金屬加工廠,顯示著這個僅有48戶、170人的小小村落的現代感。

“家裡一直用的鋼瓶。有時候正在洗澡,突然就沒氣了,一身泡沫隻能用冷水沖洗。”吳月星說,不僅要面對鋼瓶突然沒氣的困擾,近年來,灌氣也成了一件麻煩事。為此,許多人家將灶具換成了電磁爐,將燃氣熱水器換成了電熱水器。

李鵬的到來推動了這些問題解決。

2020年9月,李鵬由錢橋街道多部門任職后轉任洋溪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要真把自己當村干部,真拿居民當自己人,真為群眾解煩心事。”李鵬說。

協調各方資源、處理各種施工制約因素……2022年,燃氣管道終於鋪設到了居民家中。今年,黃旗岸村將實現正式通氣。

“我生在這裡、長在這裡,從村西頭嫁到了村東頭。” 吳月星說,“黃旗岸是個好地方,我就在這裡養老了。”

整治出新的洋溪人家機動車車位。錢橋街道供圖

整治出新的洋溪人家機動車車位。錢橋街道供圖

“與商品房小區有何區別”

走進洋溪人家,一顆顆粗大的香樟樹立於道路兩旁,小區寬敞整潔、植被豐富,汽車、電瓶車停放整齊,樓道門刷了新漆,樓道內牆面雪白。偶有居民聚在中心廣場閑聊著、打盹。

“以前可不是這樣,亂得很。”錢正英一家是最早搬進小區的住戶之一。她說,“那時我們這棟就我家一輛車,后來車越來越多,小區也越來越亂。”

洋溪人家是洋溪社區唯一的安置小區,共有1995戶、居民5665人。小區建於2008年,由於開發早,車位建設較少。隨著車輛的增多,停車矛盾逐漸凸顯。

“停車變成了一場‘戰爭’。”錢正英說,稍晚回來就找不到車位,隻能見縫插針地亂停。即使找到了車位,也大多被后來的車子堵到裡面,第二天無法出來。車輛被劃傷擦傷、因停車產生口角時有發生。

還有電瓶車的充電問題。沒有充電裝置,居民們就從家中拉“飛線”,“電線都挂在我家窗戶外面,跟一根根鏈條似的。”錢正英家說,不可避免的還有拉線晾晒和毀綠種菜問題。

這些問題,如今,再也見不到了。

在以李鵬為班長的社區“兩委”的努力下,通過地上和地下車位改擴建,解決了小區的停車矛盾。“如今,車位相對充足,心裡就不慌了。”錢正英笑了起來。

“飛線”和晾衣繩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帶充電裝置的集中停車棚和社區統一設置的不鏽鋼晾衣架。菜園子和四處亂扔的垃圾亦已消失,綠地又回來了。

“你看,我們這裡跟商品房小區有何區別?甚至很多方面比一些商品房小區還要好。”錢正英說。

修葺完工的江勝橋村道。錢橋街道供圖

修葺完工的江勝橋村道。錢橋街道供圖

“村子美成了桃源”

經過一片已開發的商品房住宅區,穿過一個涵洞,就來到了江勝橋村。喧囂變為寧靜。

江勝橋村是洋溪社區最大的保留村庄,有114戶居民、共418人。過去,這裡村道年久失修、坑坑窪窪,出行頗不方便。

老黨員孫煥興說,村道不僅是面上能直觀地看出破裂,裡子問題更大,“沒有排水管網,雨一大路面的積水總往家裡淌。”

修路被提上了日程。“這條路一定修徹底,修好!”李鵬說。

如何修?社區“兩委”多次召開座談會收集群眾意見,不斷優化方案。杜阿姨反映,原有村道的路面和許多居民的房屋有落差,路面銜接不平不說,下雨天還極容易倒灌。於是,“讓路一順到底”被寫入了方案之中。排水怎麼辦?開挖排水暗管,並與農田溝渠連接,徹底解決困擾居民多年的排水“頑疾”。

村居環境亦納入了整治之中。家家戶戶門口堆放的舊沙發等“老古董”被清理,亂搭的棚屋被拆除,村子的外牆被統一刷成了“江南白”,牆根也種上了綠植、鋪上了草皮。村庄徹底變了樣。

這樣的變化在洋溪社區8座保留村庄陸續上演。一條條斑駁村道煥然一新,成為了景觀路、民心路。

在江勝橋村旁,是一大片的桃園,陽春三月,村民們正在修剪枝條。“等花開了,村子就美成了桃源。”李鵬說。(曈暚)

(責編:王丹丹、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