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江蘇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本報記者 何 聰 姜 潔 姚雪青

2023年03月06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 2023年03月05日 第 09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3月06日 第 02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

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江蘇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讓江蘇廣大干部群眾倍感振奮,備受鼓舞。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總書記強調,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江蘇正加快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步伐。”江蘇省科技廳廳長徐光輝代表說,“我們一方面夯實制造業這一根基,著力推動高新園區提質增效,大力發展前沿科技和未來產業,努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自主可控,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另一方面全力服務保障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實施基礎研究三年行動,集成實施一批關鍵技術研發項目和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推動科技、教育、人才有效聯動,加快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勇當科技和產業創新開路先鋒。”

“總書記強調,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產學研深度合作。我們要把總書記的期盼要求轉化為推動工作的行動綱領,繼續聚焦種子和耕地兩個要害,推動底盤技術、核心種源、關鍵農機裝備、智慧農業等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江蘇省農業科學院院長易中懿說,“我們要堅定科技自立自強信心和決心,瞄准農業可持續發展,突破生態循環農業等綠色低碳技術,助力農業產業規模化、綠色化、數字化轉型﹔繼續圍繞加快科技成果集成與轉化應用,打造‘鏈式+場景’的生產應用場景,埋頭苦干、攻堅克難,為農業強國建設貢獻江蘇經驗。”

揚子江藥業集團黨委書記徐浩宇代表說,“我們要大力發展前沿科技和未來產業,搶佔新領域新賽道,培育新動能新優勢。要通過內部機構改革,創新體制機制,加強科技隊伍建設,推進科技人才評價和激勵機制改革,最大程度激發創新創造創業活力,為滿足廣大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更大貢獻。”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基點

“總書記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我們將沿著總書記指明的方向,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江蘇省常州市市長盛蕾代表表示,常州要持續做大做強新能源產業這個新的增長引擎,精心繪制“發儲送用”產業藍圖,集中優勢資源合力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爭創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全力打造引領長三角、輻射全國、全球有影響力的新能源之都。

江蘇省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表示,總書記強調,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基點。鎮江將錨定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找准定位,一步一個腳印把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和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我們要深入踐行‘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重大戰略部署,發揮進出口對經濟的支撐作用,在穩外貿、擴內需方面發揮國企核心功能,推動進出口貿易穩中提質,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江蘇省蘇豪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周勇說,將進一步穩住對發達國家出口、擴大對“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出口,加大先進技術、重要設備、能源資源、高品質消費品等產品的進口力度。

“總書記強調,大力增強質量意識,視質量為生命,以高質量為追求。”南京信息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王丹中說,“加快建設高質量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是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題中之義。我們將在高質量現代職業教育建設上大膽探索,努力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的

“總書記強調,必須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江蘇省委省級機關工委副書記朱學山說,“我們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江蘇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為為人民謀幸福的著力點,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作出新貢獻。”

江蘇省鹽城市市長周斌代表說:“總書記強調,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我們將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囑托,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加快高標准農田建設,鞏固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全力打造中國東部沿海大糧倉,堅決扛起糧食安全政治責任。”

“總書記強調,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的。” 江蘇省連雲港市委書記馬士光說,要緊緊抓住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百姓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江蘇省中醫院黨委書記方祝元代表說:“在疫情防控中,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我們將努力做到中醫藥全生命周期健康養生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進一步創造出更多高水平、高價值的中醫藥創新成果。”

“總書記強調,基層治理和民生保障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是促進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質生活的基礎性工程。”江蘇省江陰市山泉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李全興表示,下一步山泉村將推進打造新農村數字化管理平台,推動山泉村實現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讓共同富裕更有質感、更有成效。

(責編:周夢嬌、吳紀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