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住蘇全國政協委員中持續引發熱烈反響

2023年03月09日07:42  來源:新華日報
 

“希望江蘇繼續真抓實干、奮發進取,在高質量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實現良好開局,為全國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總書記對江蘇知之深,對江蘇人民愛之切,對江蘇發展期望之重,在住蘇全國政協委員中持續引發熱烈反響。委員們倍受鼓舞、倍感振奮,紛紛表示要將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牢牢記在心上,以時不我待的精神緊抓當前、抓好當前,把總書記交代的重大任務、強調的重大事項、點出的重大問題,一項一項梳理細化、抓好落實、見到成效,努力把江蘇的工作做得更好,真正不負關懷、不負信任、不負重托。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指明了前進方向,也為民革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進一步履職盡責提供根本遵循。”民革中央專職副主席、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民革省委會主委陳星鶯委員說,奮進新征程,江蘇民革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加強民革自身的思想建設、作風建設、隊伍建設,堅持“講政治、重團結、干實事、守規矩”。“我們將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不鬆懈,結合民革界別特色,找准參政切入點,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加強履職實效,當好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始終站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場不偏離,凝心聚力做好參政議政、社會服務,為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民革貢獻。”

開局關乎全局,起步決定后程。農工黨省委會副主委、蘇州市副市長張橋委員深知,唯有實干篤行、奮楫爭先,方能不負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厚望。“我們將堅決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推動蘇州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當前,蘇州正鉚足干勁抓生產、搶訂單,奮力沖刺首季“開門紅”。他說,聚焦優勢產業和重點領域,培育深耕細分市場的專精特新“尖兵”,蘇州持續打響“蘇州制造”品牌,做好企業運轉保障,全力爭取一季度工業經濟良好開局﹔加快重大創新載體建設力度,加速實現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全力打響“工業互聯網看蘇州”品牌,力爭在新賽道上實現新突破。

“總書記強調,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作為分管科技創新的基層工作者,我深感責任重大。”致公黨省委會副主委、常州市副市長蔣鵬舉委員說,常州科技進步貢獻率已達66.7%,進一步增強科技創新支撐發展的能力,常州將加快搭建智能裝備、碳纖維、新能源等領域的重大創新平台,組織“卡脖子”關鍵技術難題攻關,大膽探索國際科技合作新模式,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近期將發布的常州創新政策2.0版,從集聚人才創新創業等7方面優化體制機制,加快構建“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轉化+科創基金+人才集聚”五位一體的全過程、全要素創新生態鏈,為高質量發展蓄積新動能。

“南通是總書記親臨視察、點贊勉勵的城市,更應自我加壓、主動作為。”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南通市分管農業的副市長,劉洪委員倍受鼓舞,同時深感重任在肩。他表示,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推進農業現代化的指示要求,南通將緊扣高質量發展主題,堅持把糧食生產作為“三農”工作頭等大事,加快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三年行動,確保建成500萬畝高標准農田,全力守牢糧食安全“基本盤”﹔堅持把產業振興作為重中之重,聚力創特色、延鏈條、強融合,放大“土特產”資源優勢,持續做強縣域25個10億元以上農業產業集群﹔堅持把鄉村建設作為關鍵抓手,深入實施新一輪50個示范村、100個先進村培育,統籌抓好基礎設施配套、人居環境整治和集體經濟發展,更高標准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加快建設名副其實的農業強市。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深入深刻,彰顯了理論與實踐、戰略與策略、歷史與未來、全局與一域的有機統一,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提供了方向指引與根本遵循。”《新華日報》社社長、黨委書記,新華報業傳媒集團董事長雙傳學委員表示,要全面系統“學”,把學習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與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等統一、聯系起來,把握豐富內涵,領會精神實質﹔帶著感情“悟”,深刻體悟總書記對江蘇知之深,對江蘇人民愛之切,對江蘇發展期望之重﹔結合實際“干”,作為新聞出版界委員,發揮好省級黨報媒體集團“喉舌”功能,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把握好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中履職盡責,集中精力、豐富載體、創新形式,扎實做好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兩會精神的宣傳工作,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凝聚磅礡力量。

“我們將以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切實支持江蘇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 在匯業(南京)律師事務所主任、省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會長魏青鬆委員看來,非公經濟的發展不但需要法治化的外部營商環境,同時非公企業必須苦練內功,具備敢闖敢干的能力素質。江蘇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有787萬,其中很多是非公經濟人士,要積極向廣大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宣講黨和政府“兩個毫不動搖”的好政策,引導非公經濟增強信心,輕裝上陣,大膽發展、健康發展。“接下來,我要利用法律職業優勢,和廣大同行一道,向非公企業經營者宣傳企業合規的必要性和緊迫性,讓江蘇非公經濟在追求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能始終保持定力、更具動力。”

“這幾天一直在學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我感受到總書記對江蘇莫大的關懷、期許和信任,激勵著我勇毅前行、奮發進取。”農工黨省委會副主委、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劉雲委員說,她將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聚焦“國之大者”和民之關切,履職盡責﹔加強自身建設,著眼增強政治能力,強化責任擔當,提升履職水平。“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我一定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帶領全院職工凝心聚力抓發展,強化臨床醫療技術攻關,積極推動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守護好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作出應有的貢獻。”

“基礎教育,承擔著非常光榮艱巨的歷史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把青少年培養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和接班人,並提出“真正把青少年培養成為擁有‘四個自信’的孩子”的要求,泰州市姜堰區實驗小學教育集團校長高金鳳委員感到責任重大。“我將繼續積極調研,廣泛征求社情民意,為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她表示,回去后將第一時間向全校師生傳達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扛實“省思政育人特色學校”擔當,建優“中國兒童號”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探索“學以立人”的“樂學”課堂實施路徑,為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貢獻力量。(劉慶傳 方思偉 顧敏 胡蘭蘭 徐睿翔 陳珺璐 孫巡)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