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新晉千億縣東台,錨定工業強市頭號工程

俞楊
2023年03月12日12:2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過去的一年,縣級市東台收獲了“兩個千億”:一個,是東台市地區生產總值歷史性突破1000億元,跨入全省縣域“千億俱樂部”﹔另一個,是全口徑工業開票銷售超1500億元,工業經濟穩中有進,連續八年躋身全國工業百強縣(市)。

實體為根、制造為本,東台市委市政府今年的“新春第一會”,即工業強市暨招商出征大會。東台市委書記商建明指出,其目的就是堅定不移把高質量發展作為首要任務,把工業強市作為頭號工程,持續煥發“敢為、敢闖、敢干、敢首創”的強烈擔當精神。

晶澳光伏項目施工現場。人民網 俞楊攝

晶澳光伏項目施工現場。人民網 俞楊攝

聚焦主業 搶抓“5+2”戰略性新興產業風口

人民網從東台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獲悉,當地國民經濟中工業佔比已超九成,2022年東台全年完成工業增加值佔GDP比重32.9%,工業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38.8%。

工業是支撐起全市經濟的“主脊梁”,更是未來突破發展的核心支撐。當下,東台把工業強市作為頭號工程,出台《工業強市三年行動計劃》、印發《關於促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措施》、發布《加強全市產業項目招引的實施意見》……多措並舉,打出工業進位趕超組合拳。

東台市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全口徑工業開票銷售要突破1700億元,《工業強市三年行動計劃》則提出,到2025年該數值將達到2300億元。如此高額的增長預期,東台有哪些底氣?

東台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朱文勝說:“東台推進工業強市最大的底氣,就是堅持不懈地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通過推進產業轉型、培育雁陣梯隊、抓好‘智改數轉’等措施,加快布局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大健康產業集群,走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之路。”

東台市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堅定不移做大做強五大主導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突破核心器件、智能終端等領域,新能源產業以儲能電池、晶硅光伏為重點,新材料產業拓展特種合金、電子材料和綠色建筑材料,高端裝備產業主攻規模化集聚、智能化提升,大健康產業集聚醫療器械、生物制品和健康食品。

朱文勝介紹:“東台市推進產業轉型起始於2012年,當時市財政拿出5億元支持產業轉型升級,通過十多年的發展形成五大主導產業,2022年全市五大主導產業擁有規上企業484家,佔全市規上企業總數的75.5%。”

2022年,五大主導產業規模超1200億元,佔制造業比重提高到78%。

東台還提出搶抓“5+2”戰略性新興產業風口。即不僅要做大做強五大主導產業,也要加快布局數字經濟、海洋經濟兩大產業。“2”與“5”方向一致,也契合東台自身的產業基礎和特色。

為推進“5+2”產業集群發展,經過深入研究,東台重點發展晶硅光伏、物聯通信設備、智能裝備制造及核心部件等16條產業鏈,為工業強市注入澎湃動能。

東台高新區。人民網 俞楊攝

東台高新區。人民網 俞楊攝

項目為王 推動重大項目簽約、開工、竣工

項目為王、招商為要,重大項目是推動工業經濟的重要載體,項目建設是工業經濟的先行主題。

2022年10月,東台設立10個市級招商分局,緊扣五大主導產業,深耕長三角、拓展珠三角,既招重特大項目,更招成長型、科技型中小項目。今年的“新春第一會”,東台為10個市級招商局及各鎮區專業招商人員出征壯行。

據了解,在前不久公布的《2023年省重大項目清單》中,東台高新區晶澳光伏、海古德功率半導體,開發區天永高端智能裝備、東富龍生物醫藥裝備以及交通局牽頭的東興高速東延5個項目(工程),入列2023年江蘇省重大項目清單,累計總投資282億元,當年投資76億元。

東台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周興祥介紹說:“鹽城市共有23個實施項目列入省重大項目清單,東台市數量佔比全市高達21.7%,實現列省重大項目新突破。項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生物醫藥、新能源儲能、重大基礎設施等領域,與東台市五大主導產業契合度高。”

園區是重大項目建設主陣地,當地堅持錯位發展,經濟開發區主攻固態電池、芯片封裝等高附加值項目,聚力引進50億級、百億級產業項目,開票銷售今年力爭突破490億元﹔沿海經濟區堅持發展新能源、大健康、生態旅游等特色產業,開票銷售力爭突破190億元﹔高新區專注做強半導體、晶硅光伏產業,今年開票銷售力爭突破210億元,爭創省級高新區。

正月初五,新年開工鐘聲一經敲響,高新區搶抓復工。截至正月初八,全區36家規上工業企業已全部復工復產,企業產能利用率超90%,為全區今年實現全口徑工業開票銷售200億元爭開好頭。

位於東台高新區的晶澳產業園,佔地近千畝,規劃建成10GW高效電池+10GW高效組件及配套光伏產業園。除了推動經濟邁上“兩個千億”,東台另有“三個百億”,其中一個“百億”,即晶澳光伏、智泰電池等百億級制造項目落地。

高新區晶澳光伏項目施工現場,打樁機轟轟作響,將一根根長圓柱夯進地底,運輸卡車進進出出,帶起塵土漫天飛揚。管理人員介紹說:“項目今年2月份開工,目前正處於緊張的施工階段,未來近千畝的空地上,將建成一二期用於生產的廠房和三期用於員工生活的設施。”

人民網從東台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項目辦獲悉,晶澳光伏項目當年投資30億元,能評報告已上報省發改委,總投資100億元的智泰儲能電池項目6號、7號廠房及附屬工程樁基已經完成。

2022年,東台新簽約、新開工、新竣工億元以上產業項目分別為116個、90個、35個,形成百億引領、十億支撐、億元主體的項目發展態勢。今年,東台的目標為新開工億元以上產業項目100個以上。

九九消寒,春泥翻動。一個個重大項目相繼落地簽約,破土動工,新晉千億縣東台正在謀求工業經濟再度發力。

(責編:王丹丹、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