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實干開局 “四敢”爭先]

常州沖刺“萬億城”,武進拉滿弓強支撐

馬燾燾
2023年03月14日16:0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的重要一年。兔年伊始,江蘇省委常委會明確釋放“開年就是開工、開工就要實干”的信號,省政府出台42條硬核舉措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全省上下正在竭力營造“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的濃厚氛圍。為此,我們推出“實干開局 ‘四敢’爭先”系列主題報道,本期聚焦常州市武進區。

地處強手如林的蘇南,常州市武進區2022年地區生產總值突破3000億元關口,實現規上工業產值5500億元,躋身全國綜合實力百強區第三名、全國投資潛力百強區第一名。

今年是常州市邁入“GDP萬億之城”的決勝之年,也是“新能源之都”建設的開局之年。面對新目標、新起點,作為常州經濟發展排頭兵,經濟總量佔全市1/3的武進區新的一年怎麼干?常州市委常委、武進區委書記喬俊杰表示,武進將發揮實體經濟這一最大優勢,搶佔新能源產業最佳風口,激發重大項目最強動能,奮力爭當常州沖刺“GDP萬億之城”的中流砥柱。

開局實干,武進求進。數據顯示,今年以來,該區新增簽約總投資3億元以上產業類項目39個,總投資約575億元。一季度省重大項目開工率為80%,市重大在庫項目開工率達92.3%。

建成后的常州氫灣。武進區委宣傳部供圖

建成后的常州氫灣。武進區委宣傳部供圖

氫能產業創新示范

向新能源問路,於產業風口眺望未來。新春伊始,武進區提出加快打造新能源之都首位區,計劃通過3年時間,建成氫能產業鏈完備、創新能力強勁、基礎設施完善、應用場景多樣、在長三角范圍內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氫能發展示范區域。

勇當主力軍、爭做排頭兵,武進有產業積澱的基礎。尤其是氫能產業,在西太湖科技產業園,一批氫能產業鏈中的“尖子生”搶佔發展先機,不斷提升創新濃度,為當地氫能產業發展跑出了加速度。

“和往常大家認識中的氫燃料電池不同,我們主要使用甲醇水為燃料,經制氫—供氫—氫電轉化后,氫氣即產即用,用氫不見氫。”常州創氫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邐介紹,公司自主研發的高溫甲醇重整燃料電池在去年實現了“從0到1”的技術突破。目前,該公司擁有8項國家專利,關鍵高溫膜材料及核心電堆技術等發明專利均已授權。

“眼下,我們正與多家知名高校、企業開展合作,共同推進高溫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的小批量化生產及應用。”劉邐說,2023年上半年,公司將啟動百台套高溫電堆生產線的建設,從研發轉為生產和銷售階段,實現研發成果的有效轉化。

北京格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位於西太湖科技產業園的生產車間內,公司負責人、北京科技大學教授徐曉明忙著指導員工對10千瓦及以下的燃料電池進行測試。“這個設備將用於燃料電池全功率范圍的復合測試,同時也是一個電化學工作站,可以替換我們從國外進口的首台套,最大的特點是多功率復合。”徐曉明說,原先測試不同型號的燃料電池時,每一種功率的測試設備都需要重新購買,而公司自主研發的系統可以覆蓋10千瓦以下的所有規格。

高標准打造新能源之都首位區,武進區聚焦新能源產業“發、儲、送、用、研”生態全鏈條,持續強化重大項目攻堅突破。武進區發改局黨組書記、局長夷建良介紹,2023年,圍繞新能源產業領域,全區計劃招引總投資超100億元重大項目2個以上,總投資超30億元重大項目5個以上,總投資超10億元項目20個以上﹔全力推動新能源產業規模超1800億元,形成國內一流產業集群和500億級地標產業,為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設打造一批新的增長點、支撐點。

正在建設中的中以數字谷項目。人民網 馬燾燾攝

正在建設中的中以數字谷項目。人民網 馬燾燾攝

重大項目攻堅“壓艙”

2月7日,一艘名為“嘉誠168”的90米貨輪從天津市高沙嶺港區出發,經過7天航行抵達江蘇省南通市。與普通貨輪不同,這艘貨輪上滿載的3090噸硅錳合金,每一包材料都帶上了中天鋼鐵集團的“身份証”。

常州皓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信息化總監孫北京告訴人民網,材料出廠即被賦予工業互聯網唯一標識碼,包含生產日期、批號、廠家、質檢資料等信息,“標識碼提供了貨物溯源的新途徑,材料未到崗,我們就已一目了然,免除了很多檢驗的流程。”

成立於2016年的皓鳴科技,是中天鋼鐵集團旗下主營為生產制造型企業提供“智改數轉”解決方案的服務商,其自主研發的工網寶-工業互聯網平台入選2022年度江蘇省重點工業互聯網平台榜單。武進區委常委、副區長劉志峰表示,皓鳴科技作為中以常州創新園引進的重大項目,將為常州智能化城市發展再添新動能。

重大項目是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壓艙石”。喬俊杰在當地“新春第一會”上指出,“靠產業贏地位、以項目論英雄”隻有進行時,永遠在路上,要在重大項目上實現大突破、彰顯首位度。

“剛從北京回來,馬上還要去上海,開年以來我們到國內外各地招商已經出動了百余人次。”武進區商務局局長王勇剛一露面就顯得風風火火,並如數家珍地介紹起今年以來武進多場以大健康、新能源產業等為主題的項目簽約活動,“西太湖科技產業園比克動力電池總部基地項目等總投資超100億元項目2個,高新區瑞聲微壓反饋模組項目等總投資超30億元項目5個,綠建區歐洲五軸數控研發及產業化項目等總投資超10億元項目10個”。

在以色列常州創新園西側,一個全新的載體——中以數字谷已完成地下室土方開挖,后續將新建研發辦公用房、展示中心、生產實驗車間、生活配套、市政配套等建筑設施。據了解,該項目總投資15億多元,建筑面積約135062平方米。

簽約落地、項目開工、加緊建設,武進區推動“標准地+承諾制”“拿地即開工”等創新舉措,一批既拉動當前、又支撐長遠的重大項目陸續上馬。人民網注意到,2023年,武進區共有8個產業項目入選江蘇省重大項目清單,數量為常州市第一。武進區發改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入選項目涉及創新載體、新材料、新能源等領域,總投資超230億元,將加速推進武進區新材料與新技術交叉融合創新,助推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

開局拉滿弓,武進區正乘勢而上,以項目之進助發展之穩,以項目之質助發展之效,為常州沖刺“GDP萬億之城”提供強勁支撐。

(責編:李靜曄、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