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從規模建設轉向規模應用 江蘇發力拓展工業互聯網標識應用與服務

2023年03月15日14:4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活動現場。寧康攝

圖為活動現場。寧康攝

人民網南京3月15日電 (顧姝姝)3月14日,江蘇省2023年度工業互聯網標識工作推進會暨國家頂級節點(南京災備節點)災備演練在南京市高淳區舉辦。人民網從會上獲悉,截至目前,江蘇已建成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56個,累計標識注冊量1516.25億,服務企業15萬家。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在江蘇已由規模建設逐漸轉變為規模應用。

 “我們要堅持深挖標識解析特色應用場景,加快主動標識載體等智能設備部署、星火鏈網等區塊鏈融合基礎設施建設。”江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二級巡視員常如平在會上說,江蘇正嘗試向智慧政務、交通、醫療等公用事業領域及第一、第三產業拓展應用與服務,擴大標識服務范圍。

“江蘇已經上線56個二級節點,數量在全國處於前列。”中國信通院工業互聯網與物聯網研究所所長金鍵提到,“隨著標識建設規模不斷擴大,其涉及到的行業越來越多,應用環節也越來越深。”

在標識解析體系建設之初,江蘇從全省重點產業鏈的龍頭企業切入推動二級節點建設。如今,江蘇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建設已涵蓋全省10個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並實現全省16個產業集群和50條重點產業鏈全覆蓋,形成13地市有節點、重點產業全覆蓋的戰略布局。“2023年,我們將從加快標識解析規模化應用、服務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構建標識解析產業生態三個方面賦能傳統產業跨越式發展。”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信息基礎設施處副處長趙峰介紹。

如今,標識解析應用正向各行各業滲透。在江蘇省安全生產科學研究院工業安全研究所所長王斌看來,標識解析體系可以為安全生產賦能。原因在於,其有助於解決安全生產領域信息化開發應用過程中的痛點。“通過主動標識的技術,安全生產全過程的數據可以自動採集,這個數據是實時且准確的,不會出現‘填一次管三年’的現象。”

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建設關系到數字經濟數據底座的打造,其長遠意義在江蘇各地逐漸形成共識。除了省級層面的扶持政策,地方也紛紛出台配套政策。鹽城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建設與發展處處長倪同達介紹,該市東台、阜寧等地出台了二級節點建設扶持政策,對完成與國家頂級節點對接的二級節點建設單位給予300萬元一次性獎勵。

“江蘇將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建設作為全省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的重要著力點,精心布局、大力推進。目前,全省工業互聯網標識經營許可証發証數量居全國第一。”江蘇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長耿力揚提出,該局將從持續深化應用融合創新、賦能制造業轉型升級以及積極推動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規范化發展等方面進一步推動標識工作創新發展。

當天,會議還發起江蘇省工業互聯網一體化進園區“百城千園行”活動倡議。據悉,2022年10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啟動工業互聯網一體化進園區“百城千園行”活動,內容包括政策進園區、網絡進園區、標識進園區、應用進園區等,旨在發揮工業園區產業集聚優勢,推動工業互聯網向地市縣域落地普及,促進廣大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

(責編:趙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