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沭陽:推進企業培育提質登高 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

2023年03月15日19:5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新春過后,江蘇宿遷市沭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捷報頻傳。日前,該縣6家單位成功入選省級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331”工程(省高質量發展集聚示范區、領軍企業、兩業融合標杆典型),名列全市第一。

近年來,沭陽大力推進服務業高質量發展,不斷完善“343”現代服務業體系,扎實推進現代服務業“重點項目投資提速、重點企業登高、重點集聚區倍增”三大行動計劃,積極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服務業發展主體不斷壯大,全縣服務業整體保持穩中有進、穩中提質的發展態勢。2022年,全縣服務業實現增加值613.59億元,同比增長2.1%。

現代服務業是縣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引擎之一。近年來,沭陽軟件產業園重點發展健康醫療特色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全力打造區域創新高地、產業人才高地、技術研發和轉化高地、產業集聚效應正不斷凸顯。目前,已形成以軟件開發、信息系統集成、互聯網信息服務 (互聯網信息教育)等為主導的科技服務產業集聚格局。截至目前,園區累計入駐企業498家,擁有IPO上市企業1家,在孵企業173家,擁有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1個、省級眾創空間1個。

為促進項目投資擴量提速,增強服務業發展后勁,沭陽持續實施現代服務業重點項目建設“投資提速計劃”,以有效投入帶動服務業快速發展,促進服務業總量擴張。2022年,列入全市投資提速計劃的30個重點項目均超過投資進度,完成率達105.7%。

在沭陽縣南部城區的蘇奧電商產業園,500余家電商企業和賣家已入駐,帶動就業4000余人,成功獲批省級現代服務業集聚示范區。

為更好服務創客,沭陽蘇奧電子商務產業園配備多層次的公共信息服務平台。進入園區創業孵化基地的創業者或企業,隨時可以享受到創業初期培訓、商業模式構建、團隊融合,以及政策申報、工商注冊、財務服務、法律咨詢、媒體推介等標准化和系列化服務,為創業者和創業團隊迅速成長提供一個良好的生態環境,從而推動沭陽電子商務產業更好、更快發展。

沭陽所致力的是,注重企業培育提質登高,讓服務業發展主體不斷壯大。據悉,該縣持續實施現代服務業重點企業“登高計劃”,支持鼓勵小微企業進規模,規模企業登台階。2022年列入全縣現代服務業十大領域重點企業登高計劃的18個企業,全部完成年度計劃進展,新增規上服務業企業23個,超額完成市定目標任務。

在沭陽百盟物流產業園,功能區布局更加優化,公路物流區、建材物流區、快遞物流區、倉儲配送區、服務配套區等功能充分發揮。目前,該園區入駐各類商家2800余戶、物流企業140余家,其中2A級以上物流企業9家,帶動10000余人就業。

500萬株高檔蘭花研發種植銷售基地建設項目(蝴蝶谷)獲批省級現代服務業發展專項資金,華東花木大世界成功列入2022年江蘇省服務業重點項目清單。沭陽積極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3家企業入選第二批省級“兩業融合”試點,數量全市第一。

當下,沭陽正持續推進現代服務業“投資提速、企業登高、集聚區倍增”三大行動計劃,以“兩業融合”試點為契機,建立健全推進機制,明確重點領域,強化要素保障,全力推進服務業提檔升級高質量發展。 (黃啟源 呂述謖 相哲 王娟)

(責編:馬曉波、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