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海安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走深走實

2023年03月16日16:02 | 來源:海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安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走深走實

如何為保障海安經濟社會發展做好人力資源的培養?如何讓高素質的勞動者為海安的進步助力加速?如何通過凝聚起一支靠得住、沖得上、打得贏的職工隊伍,讓海安的發展更有沖勁兒也更有后勁兒?

近年來,由市總工會牽頭的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精准地回答了這些問題。

體制機制順暢,改革活力迸發。隨著一批重要制度成果陸續出台,海安推進“產改”的“四梁八柱”逐漸架構成型。在全省率先出台《新時代海安“十四五”產改發展規劃》,創新制訂《2022年海安產改工作要點及責任分工方案》《產改試點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市領導為組長的領導小組,建立起市總工會統籌協調,全市9家成員單位、5家重點培育部門協同推進的工作機制。

2022年,海安全力以赴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相關工作,交出了新時代產改試點工作亮眼答卷,先后在全省基層工會工作交流會、全省集體協商會議、南通市產業工會工作推進會、新就業形態群體工會工作推進會上作交流發言。研究出台《黨建助推產業集群強鏈培育十條舉措》,進一步加強產業工人中的黨群組織建設。新組建18個產業鏈黨委,全年發展產業工人黨員168名,佔全市發展黨員總數的42%。達欣集團獲評全省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帶工建“三創爭兩提升”活動示范單位。持續推進“旗幟更鮮艷”等系列活動,使廣大產業工人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唱響“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時代主旋律。

開拓創新謀發展。海安大力推動“海安名匠”人才隊伍建設,出台《關於實施“海安名匠工程”加強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若干舉措》,為產業工人由“工”變“匠”提供全周期支持。實施“藍領人才提升”計劃,著力構建“培訓、練兵、比武、晉升”一體化機制。

伴隨著“產改”的推進,沿著企業為技術人才量身定制的晉升階梯,蘇曉幸從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鐵錨玻璃的技術部副部長。“我從連雲港一家職業院校畢業就進入鐵錨玻璃,來了之后發現專業不對口,我就從一線工人做起,刻苦鑽研,很快被調入了公司的技術部,在專家的帶領下開展技術攻關,取得突破。在鐵錨工作就跟自己創業一樣,晉升有空間,很有奔頭。”蘇曉幸告訴記者。

暢通的產業工人晉升通道,讓許多像蘇曉幸一樣的技術人才脫穎而出。一項項職工創新成果璀璨奪目,為推動海安產業轉型升級提供堅強支撐。

江蘇鵬飛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勞模創新工作室”組織產業工人開展產品創新、技術革新等活動,推動職工收入增長,企業降本增效。“近兩年,我們有65名產業工人晉升中級工程師,10多名產業工人獲得省市級榮譽,累計為300多名產業工人增發技能工資120多萬元。”公司工會主席沈吉祥說。

此外,海安還將職業技能競賽和勞動技能競賽有機融入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之中,以比促學、以賽促練。“產改”工作推進以來,開展各類職業技能培訓5萬余人次,勞動技能競賽項目30多項,8000余人取得職業資格証書。

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為產業發展精准輸送人才。鐵錨玻璃、威爾曼科技、蘇中建設等企業與海安本地校區的南通理工學院、黑龍江工商學院、海安中專建立深入合作機制,採取科研攻關、學歷教育、技能培訓、崗位實訓等措施,推進新型學徒制,實現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

“去年我有幸到威爾曼進行專業實訓,熟悉行業前沿發展,企業給我們配備了專業的工程師老師帶領我們掌握實操技巧,提升了我的專業才干,另外還了解到海安完善的配套支持,激發了我在海安就業的熱情。”來自威爾曼的一名實習生告訴記者。

為加強公共服務,提升產業工人的獲得感和幸福指數,海安累計制定實施產改政策70余項,不斷完善產業工人技能培訓、待遇保障、發展晉升、幫扶救助等各方面制度機制,促進解決好產業工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

“近年來,海安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與打造‘上海衛星縣城’‘樞紐海安、科創新城’戰略定位緊密結合,激發產業工人的創新潛能,產業工人成長與產業經濟發展同頻共振。”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錢旭東表示,下一步,海安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一以貫之深化產改工作,為推動海安高質量發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撐。(曹京郊)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