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無錫高新區連續四年“爭先進位” 國家級高新區綜合評價結果較上年度提升兩名

2023年03月17日14:34 | 來源:無錫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之光閃耀,連續四年“爭先進位”

奮楫爭先逐浪高,而立高新譜新篇。記者從無錫高新區(新吳區)科技局獲悉,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發布了2022年國家高新區綜合評價結果,無錫高新區在全國169家國家級高新區中位列第18名,較上年度提升兩名,連續四年實現“爭先進位”。“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高新區不斷自我超越,源自30年來的開拓創新和拼搏奮斗。

創新動力集中迸發,創新主體量質同升

近年來,高新區的科技創新之光更加閃耀。競逐高質量發展,高新區贏在創新,勝在布局。

科創板是科技創新的重要平台。前不久,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上海總站評選的“科創板價值50強”出爐,無錫高新區企業華潤微電子、奧特維科技入圍50強。到現在為止,高新區科創板上市企業已達10家,超過全市半壁江山。

如今的高新區,創新能力大幅提升。去年,全區全社會研發投入超100億元,同比增長20%﹔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47.4件,達世界先進水平。近年來,高新區創新主體加速匯聚,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數已突破2000家,有效期內高新技術企業1294家,入選蘇南自創區瞪羚企業117家、潛在獨角獸企業23家、獨角獸企業2家。在創新平台構建方面,高新區持續加強與大院大所的合作,聚集國內唯一特殊食品技術創新中心等新型研發機構30余家、國家級檢測機構4家。另外,科創飛地布局建設也取得新進展,北京、上海、深圳等三地異地創新中心已招引落地科技、產業和基金項目近100個,項目總投資規模近200億元。

高新區還推動龍頭創新企業搶佔發展“新賽道”。去年,在江蘇省科技廳新一輪創新型領軍企業培育行動入庫企業名單中,奧特維、華潤上華、威孚高科等8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入選,全省領先,位居全市第一。

構建良好產業生態,戰略產業集群化發展

近日,無錫發布了2022年度重點產業集群龍頭企業名單。高新區21家企業入選,位列全市第一,涵蓋物聯網、集成電路、生物醫藥、軟件和信息技術4個地標產業及高端裝備、節能環保、新能源、汽車零部件4個優勢產業。高新區構建良好產業生態,助力戰略產業集群化發展結出甜果。

高新區進一步推動戰略產業集群化發展,全力打造產業競爭新優勢。全面對標國家產業發展導向,構建了“6+2+X”現代產業體系,物聯網、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產業規模持續保持兩位數增長。作為全國唯一的國家傳感網創新示范區,聚集物聯網企業1500多家,物聯網產業營收規模超2500億元,全國第一﹔牽頭推動成立“長三角集成電路產業國家高新區創新發展聯盟”,集成電路產業規模達1352億元,約佔全國九分之一﹔加快推進“1+3+X”生物醫藥園區發展新格局,生物醫藥產業規模達到870億元,同比增長17.6%。集成電路制造創新型產業集群入圍國家和江蘇省首批創新型產業集群,國家集成電路特色工藝及封裝測試創新中心即將驗收。打造產業鏈環節齊全的高新區集成電路產業園、先導集成電路裝備材料產業園等6大集成電路特色園區,建設以SK海力士、華潤微電子、華虹半導體、全訊射頻、英飛凌半導體以及深南電路等6大生態圈為代表的百億級龍頭企業生態圈,呈現出“大樹能扎根、小樹可成長”的良好產業生態。

深入踐行綠色理念,生態文明建設獲突破

前不久,2022年江蘇省綠色工廠(第三批)名單公示,約克(無錫)空調冷凍設備有限公司、無錫康明斯渦輪增壓技術有限公司、無錫先導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業榮獲省級綠色工廠稱號。這是高新區注重綠色低碳發展的又一例証。

令人注目的是,在2022年國家高新區綜合評價的五個一級評價指標中,無錫高新區綠色發展和宜居包容性指標位列第11名,較上年度前進8名。以規劃助力綠色發展,讓低碳理念深入人心。高新區編制完成的《無錫高新區(新吳區)綠色發展五年行動方案(2021-2025)》,獲得科技部火炬中心高度評價。去年,無錫零碳科技產業園獲評“全國十大零碳示范典型案例”。高新區還啟動實施鬆下能源“零碳”工廠、國網電力雙創低碳產業園、格林美(無錫)新能源低碳產業示范園、朗新科技產業園等一批以企業為主體的低碳示范園區。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區已創成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全區單位產值綜合能耗達到發達國家水平,地表水優Ⅲ比例位於全國各地區前列,PM_2.5低於50的天數較全國高新區平均值高57天,綠色成了高新區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張安宇)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