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實干開局 “四敢”爭先]

淮安洪澤:瞄准“雙百雙破” 加碼項目攻堅

馬曉波
2023年03月18日08:0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的重要一年。兔年伊始,江蘇省委常委會明確釋放“開年就是開工、開工就要實干”的信號,省政府出台42條硬核舉措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全省上下正在竭力營造“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的濃厚氛圍。為此,我們推出“實干開局 ‘四敢’爭先”系列主題報道,本期聚焦淮安市洪澤區。

塔吊林立、機械轟鳴。隨著台華新材項目一期廠房陸續封頂,設備進入安裝調試期,項目預計二季度即可試生產。作為江蘇淮安洪澤區投資最大的工業項目,總投資120億元的台華新材從簽約到開工用時僅70天,開工建設不到一年,施工進程“飛速”向前。

以“蟹”聞名的洪澤,向來給人以“生態福地”的固有印象,但在去年迎來工業發展的高光時刻——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82個,其中工業項目佔49個,百億級制造業項目更是實現零的突破。

這不僅得益於洪澤的區位交通優勢和對營商環境的優化,更離不開當地對產業生態的深刻理解和實踐。2023年,洪澤將如何實現招商引資新提升?

洪澤“新春第一會”關注招商引資。洪軒攝

洪澤“新春第一會”關注招商引資。洪軒攝

念熟“招商訣” ,展現新氣象

3月初,為了籌備月底的一場雙創活動,洪澤經開區投促局局長朱偉從早忙到晚。“目前主要在與中電光谷對接,我們會在月末活動上完成簽約,后續將聯手打造雙創孵化中心。”

開年來,朱偉的行程安排得滿滿當當,他先后去了寧波、台州、嘉興等10多個浙江城市,圍繞全區重點產業進行項目攻堅。

與往年關注民生項目不同,洪澤今年的“新春第一會”聚焦招商引資。“面對日益激烈的區域競爭,能不能爭得主動、跨越趕超,就看我們的項目招引和推進能不能全面提升。”在會上,洪澤區委書記張沖林橫向對比了兄弟縣區圍繞招商工作的創新舉措,言語間不無緊迫。他提醒當地各級各部門務必要警醒起來,聚精會神抓招商、心無旁騖抓項目,全力以赴做強存量、做優增量、做大總量,為加快實施“雙輪驅動”戰略注入強勁動力。

為此,洪澤自加壓力,定下了“雙百雙破”目標。張沖林提出,洪澤將力爭億元以上項目招引數量突破100個、百億級項目招引數量有新突破,項目顯示度、產業集聚度、質量貢獻度和開工活躍度顯著提升。

洪澤區投資促進局投資促進科科長支德佳介紹,人員配置、制度保障、激勵政策等都顯示出比往年更為重視的一面。“今年優化了區領導挂鉤聯系工業骨干企業機制﹔集結各部門精干力量,組建專職的招商隊伍﹔設計了‘揭榜挂帥’制度,激勵招引好項目。”支德佳表示。

“壓力肯定是有的,但更多是動力。”朱偉表示,“好項目為我們招商引資開了個好頭,也為我們圍繞重點產業招商引資再添信心。”

台華新材項目現場。洪軒攝

台華新材項目現場。洪軒攝

加碼項目攻堅,打好“組合拳”

2月21日,淮安市洪澤區(蘇州)投資環境推介會舉行,會上,淮安中關村信息谷創新中心與12家意向企業順利簽約。

北京中關村信息谷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長三角區域總經理姚建林介紹,淮安中關村信息谷創新中心由洪澤區與北京中關村共同打造,2022年投運至今,已有10家科技型企業入駐。“重創新、高成長性是這些科技型企業的特點,我們希望將淮安中關村信息谷創新中心建設成長三角北部區域科技創新中心、企業總部基地、新興產業聚集地,為洪澤打造枝繁葉茂的‘科創森林’。”他說。

持續開展重特大項目攻堅行動,洪澤既發力十億級、百億級項目的招引,同時也緊盯質態好的中小項目,聚力搭建既有大項目帶動、又有中小微項目支撐的產業梯隊,更好發揮項目集中、企業集聚、產業集群的乘數效應。

擁抱科技型、補鏈型、配套型項目是洪澤招商引資新的發力點。2023年,洪澤計劃招引億元以上工業項目75個、億元以上服務業項目15個、科技人才項目60個以上。

洪澤提出,既要注重項目招引的數量,又要重視項目建設的質量,確立了“抓大不放小、重工不輕農、喜新又親舊、優招更重投”的招商思路,把招商引資重心從重簽約向重落地轉變,提高項目招引的轉化率和落地率,勢在打造“搬不走、壓不垮、拆不散”的產業集群。

2019年,悅豐晶瓷科技決定整體搬遷,把總部從浙江遷到洪澤。董事長陳招兵說,2011年選擇將部分生產線放在洪澤,是因為其交通便利,離原料基地近。在后續的生產經營中,他們發現洪澤尊重行業運行周期和企業發展規律,敢於創新突破幫辦服務,從用水用電到政策申請都提供了無微不至的“保姆式服務”,“我們在有擴產需求時,選擇了整體遷移。”

2020年,悅豐晶瓷投資5.18億元的新廠區正式投產,一舉成為國內最大、全球前三的乳白玻璃器皿生產企業。2022年,企業的開票銷售從剛落戶洪澤時的6000萬元增加到3.4億元。

“抓營商環境就是抓發展,好的口碑很容易吸引更多同類型或相關產業鏈的企業前來‘投懷送抱’。”洪澤區投資促進局局長王會梅表示,打好招商“組合拳”,洪澤還將聚焦產業鏈招商,拓展新領域招商,推動多元化招商。一方面要把現有的企業服務好,讓他們堅定投資信心,持續增資擴產﹔另一方面要鼓勵現有企業“牽線搭橋”,招引上下游合作企業,努力形成引進一個、帶來一批的集聚效應。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