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激活創新動力源 江蘇努力打造更多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體制改革品牌

2023年03月20日07:0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希望江蘇繼續真抓實干、奮發進取,在高質量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實現良好開局,為全國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不斷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添磚加瓦提供了科學指引。

當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這個總要求,“在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列”這個總目標,“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這個總藍圖,緊跟領路人,奮進新征程。從今天起,本報推出“牢記囑托 感恩奮進·在高質量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專欄,全面呈現全省干部群眾在新征程上勇挑大梁、走在前列的奮進姿態。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大力培育創新文化,健全科技評價體系和激勵機制,為創新人才脫穎而出、盡展才華創造良好環境。

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需要創新的體制機制“保駕護航”。當前,科技體制改革進入深水區、攻堅期,全省科技系統正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努力打造更多具有江蘇標識度、全國影響力的改革品牌,更大力度激活創新動力源。

體制改革“護航”,

釋放科技創新活力

3月15日一早,剛從全國兩會歸來的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劉慶就趕到蘇州,馬不停蹄投入新的工作。

“再次當面向總書記匯報,心情十分激動。”在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劉慶第二個發言。他攜帶的記錄本上,整整記了8頁紙。

2014年12月,總書記在考察江蘇產研院時指出,要以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切實把創新抓出成效,強化科技同經濟對接、創新成果同產業對接、創新項目同現實生產力對接、研發人員創新勞動同其利益收入對接,形成有利於出創新成果、有利於創新成果產業化的新機制。

“8年多來我常常會想起總書記考察時的情景,特別是他強調,實現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必須依靠創新驅動。”劉慶說,他發言時圍繞落實總書記“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研發人員創新勞動同其利益收入對接”“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等重要指示,介紹了研究院近年來在體制機制改革方面的做法。

作為江蘇省科技體制改革“試驗田”,省產研院著力破除制約科技創新的思想障礙和制度藩籬,進行了一系列科技體制改革的探索與實踐,被中財辦列為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典型案例,“先投后股方式支持科技成果轉化”“科教融合培養產業創新人才”等改革舉措入選國家全面創新改革年度任務清單。

為實現“研發人員創新勞動同其利益收入對接”,江蘇產研院採取“團隊控股”運營公司模式,建設專業研發平台,賦予人才團隊技術路線決定權,技術成果所有權、處置權和收益權,釋放了研發團隊巨大的創新活力。如與南京大學高翔教授團隊共建公司化運營的比較醫學研究所,團隊控股65%,專注於小鼠模式研發,2022年4月在上交所科創板上市,市值接近110億元。

數據顯示,自總書記視察至今,江蘇產研院專業研究所從17家增長至72家,研發人員超過1.2萬人,轉移轉化技術7000余項,延伸孵化了1200多家高新技術企業,服務企業更是超過2萬家。

深耕“試驗田”,

著力突破“卡脖子”問題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諄諄囑托,言猶在耳。劉慶表示,作為江蘇科技體制改革的“試驗田”,江蘇產研院將持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圍繞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充分發揮企業聯合創新中心作用,加快解決企業技術難題。“實體經濟做大做強,關鍵要靠科技創新。我回來后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系統地梳理江蘇以及長三角地區戰略性產業鏈上那些受制於人的問題,並針對這些問題集聚創新資源,加強力量攻關,努力實現自立自強。”劉慶說。目前,江蘇產研院與265家細分領域龍頭企業建立了企業聯合創新中心,以企業願意出資為標准征集提煉產業技術真需求,形成榜單,全球組織“揭榜挂帥”。這200多家聯創中心,是江蘇產研院梳理“卡脖子”問題的主要抓手。目前,產研院已對接達成企業技術合作400余項,合同額累計超過12億元。

在全球范圍內引進優質創新資源,加快實施一批引領產業發展的重大技術創新項目。“我們還將高標准組織實施技術創新項目,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劉慶介紹,目前已在全球范圍遴選了255位領軍人才擔任項目經理,組織實施了52項填補國內空白的引領性技術創新項目,已有10個項目達成研發目標並實現融資,其中5個項目估值超過10億元,同時,在先進材料、生物醫藥和信息技術等領域培育了一批高成長性科技型公司。

重點培育一批技術水平國際領先的一流專業研究所,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供給。目前,江蘇產研院已布局建設72家專業研究所和重點領域集成創新平台,未來將進一步圍繞產業發展需求,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生物醫藥、裝備制造、能源環保等重點領域,布局建設高水平研發載體。

“下一步,江蘇產研院將圍繞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發揮科技體制改革‘試驗田’的優勢,以初步構建的集創新資源、研發載體、產業需求於一體的產業創新體系,以及包含人才生態、空間生態和金融生態的產業技術創新生態為基礎,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新貢獻。”劉慶說。

闖難關、破藩籬,

加快推進“三年攻堅”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處於關鍵期,對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提出了新要求,比如,創新體系整體效能有待進一步提升,戰略科技力量的建設和組織機制有待深化,科技成果轉化渠道有待進一步拓寬,支持科研人員潛心研究的評價體系有待建立健全等。

瞄准制約科技創新發展的難點堵點問題,去年以來,我省出台了《江蘇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三年攻堅實施方案》,修訂了《江蘇省科學技術進步條例》,加大科技體制改革攻堅力度。

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我省持續探索重大科技攻關組織方式,根據不同任務類型,針對不同創新主體,推出“任務定榜”“前沿引榜”“企業出榜”“需求張榜”4種“揭榜挂帥”攻關模式﹔不斷推進科技成果賦權改革試點,組織南京大學、蘇州大學、南京工業大學、省產業技術研究院深化賦權改革試點,總結歸納出“低收費長賦權”“打包賦權”“先試用后轉讓”“多賦權促轉化”“混合賦權”等一批賦權改革典型舉措,極大激發廣大科研人員創新活力。去年,我省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營造優良創新生態等方面成效明顯,獲國務院督查激勵表揚。

如何闖難關、破藩籬,進一步深化改革攻堅?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全省科技系統將全力推進省科技體制改革三年攻堅行動,瞄准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著力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推進科技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全省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深入探索“揭榜挂帥”等科技攻關組織機制,進一步優化榜單形成機制、完善揭榜激勵機制、深化上下協同機制,實行“裡程碑”考核制度,推動重點領域項目、基地、人才、資金一體化配置。

推動科技“放管服”改革,在省級人才類和基礎研究計劃項目中探索實行經費“包干制”,實施科研人員減負專項行動,探索開展科研項目驗收結題財務管理試點,充分激發人才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深化省產業技術研究院改革發展,推進高端創新資源集聚、高水平創新載體建設和院企聯合創新行動,推動建設50家企業聯合創新中心,實施10項重大產業技術創新項目,持續打造全省科技體制改革“試驗田”。

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優化科技獎勵種類結構、重大成果評價標准,完善提名評審組織機制,健全細分領域小同行評審與成果績效、貢獻綜合評審相結合的評審制度。

深化科技人才評價和激勵機制改革,深入推動南京市等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以“破四唯”和“立新標”為突破口,努力構建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分類評價體系。(蔡姝雯 張宣)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