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輿評丨惡意P圖侮辱女性被開除 造謠無底線理當露頭就打

李靜曄
2023年03月21日14:4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蘇州大學一男生惡意P圖侮辱女性一事引發熱議。3月18日、19日,蘇州大學連續發布兩次通報,公安機關已對該生作出行政處罰決定,學校依照相關規定給予該生開除學籍處分。

根據媒體報道,當事女生發文稱自己遭蘇州大學2019級商學院學生趙某某造“黃謠”,趙某某盜用了她發在朋友圈的圖片P圖后發布在色情網站上。

趙某某今年已經大四,原本即將畢業。新京報評論稱,四年大學生涯以行政拘留、開除學籍的方式結束,代價不可謂不重,教訓不可謂不深,但一切都是其咎由自取,怪不得他人。

一方面,開除學籍的處理結果讓不少網友“拍手稱快”﹔另一方面,網絡謠言的受害者如何維權也備受關注。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身陷謠言旋渦的人都遭遇過壓力與折磨,甚至陷入“社會性死亡”,但維權取証之路需要耗費很長的周期,導致造謠者更加肆無忌憚。揭露蘇州大學趙某某的受害者,從發現自己被P圖造謠到揭開真相,花費了長達半年的時間﹔杭州取快遞被捏造出軌快遞小哥的受害者,因為謠言的瘋狂傳播,被公司勸退,找工作屢屢碰壁……究其原因,無疑是造謠成本低且付出代價小,即便因造謠被起訴,最終結果也不過以道歉、賠償草率了事。

上游新聞認為,針對維權難、取証不易等問題,相關部門也要提早介入,最大程度幫助受害者取証維權,比如,可利用大數據等科技手段追蹤造謠者,讓其齷齪行徑無所遁形,暴露在法治的陽光之下。與此同時,相關平台還應該加強審核、建立機制,絕不能為了流量對這類違法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做造謠者沉默的幫凶。

因此,正本清源,務須提高造謠的違法成本,為受害者提供維權便利,依法追究侵權者的責任。隻有切實的懲罰,才能讓想動歪腦筋的人掂量一下做壞事的后果。互聯網非法外之地,對待造謠等惡劣行為更應露頭就打,任何抱有僥幸心理觸碰法律紅線的人理應付出應有的代價。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