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金湖:“三個緊扣”開啟項目攻堅加速度

2023年03月21日07:3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去年以來,江蘇金湖縣堅持“項目為王、環境是金”工作導向,聚焦重特大項目建設難點、堵點,在項目招引、幫辦服務、督查考評等環節探索新舉措,開展深改革,取得顯著成效,獲評2022年度淮安市重特大項目攻堅優秀縣區。

緊扣發展,項目招引求實效。明確目標方向。對標市級招商活動方案,超前謀劃、制定出台縣招商引資工作方案,圍繞項目總量、質量和規模“三個提升”目標,及時明確全年任務。聚焦高端裝備、新材料等主導產業,將智能儀表、新型建材、衛生健康用品等8個產業鏈作為主攻方向。優化招商隊伍。充分發揮主要領導“一號招商員”示范帶動作用,“一把手”帶頭“走出去”,全力以赴“招大引強”。圍繞重點產業,在縣級層面成立4個重特大項目攻堅青年突擊隊,各鎮、街道成立數十個招商小分隊,將更多熟悉項目建設、懂得規劃布局、了解產業政策的專業人員充實到招商隊伍中來,打造一支“專業、專職、專人、專注”的精准招商隊伍。充分發揮鄉賢、商會在招商引資中的“橋梁紐帶”作用,拓寬招商渠道,形成招商合力。創新招商方式。成立縣招商咨詢服務公司,增設北京、深圳等駐點招商辦事處,推動招商引資重點單位成立專職招商小分隊,建強統籌聯動、專業高效的招商方式。創新委托招商、資本招商新路徑,重點推進專題招商、專業招商,形成“以商引商、以商帶商”的連鎖效應和群體效益。編制產業鏈招商圖譜,沿鏈按圖索驥精准招商。

緊扣服務,項目推進見高效。強化黨員干部示范。全縣四套班子及副處級以上領導、項目幫辦單位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分別為項目幫辦第一責任人、直接責任人、具體責任人,與全縣擬開工、在建、質效項目進行挂鉤,要求黨員干部定期到項目一線幫辦服務,了解項目進展情況,幫助企業協調困難,推進項目快建設。對未達序時進度項目,通過提請(醒)函、交辦單等方式,提請各級項目長、責任單位重點關注,加快推進﹔強化幫辦全程覆蓋。對產業政策、要素保障、備案審批等方面進行即時響應,實行“一企一策”定制化服務,從項目落地到竣工投產,全流程主動上門、提前介入、精准指導。讓投資方把時間精力都投入到項目建設、企業發展上,讓“無事不擾、有事必應”成為常態。用優服務、優幫辦來促建設,用提效率、提質量來提發展﹔強化問題及時解決。項目推進辦定期開展項目現場督查走訪,在一線了解項目實情,對於項目建設中存在的困難問題,立即與責任單位、要素保障部門等單位會商會辦,落實責任主體,明確時間節點,合力掃清項目建設中的堵點、難點,確保項目順利建設。

緊扣制度,項目攻堅有長效。制定科學考評辦法。依據市重特大項目、綜合考核等辦法,科學制定抓重大項目、高質量發展考核辦法,明確考核范圍、計分方式、獎罰規定,確保考核辦法科學嚴謹,考准考實。完善及時獎勵辦法,限定科級干部表彰人數,樹立重實干、重基層導向。創新制定考核獎勵實施辦法,突出重點,明確將獎勵向項目建設、工業經濟等工作傾斜,激發基層單位在項目攻堅、高質量發展中的積極性、主動性﹔定期開展對標找差。對照項目開竣工等任務,每月通報各招商責任單位項目認定情況、任務完成情況,督促相關單位按序時進度抓好任務落實。每季度召開重特大項目攻堅總結暨動員部署會,對照目標“回頭看”,及時盤點總結上一階段完成情況、存在問題、方法經驗,明確攻堅方向﹔樹立實干爭先導向。每季度開展重特大項目攻堅考核,對排名靠前的鎮街、部門授予項目攻堅季度流動紅旗,實績突出單位給予獎勵。明確無億元以上開竣工項目實績單位,在全年高質量跨越發展考核中不得被評為綜合考核第一等次﹔沒有億元項目招引、開工、在建、竣工實績的,責任部門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和責任科室相關人員,年度考核原則上不得評定為“優秀”等次,並由縣紀委監委、縣委組織部對其進行約談。(梅紅艷 李傳鈺 李光亞)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