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沛縣提供“家門口”優質服務解決民意訴求 

2023年03月21日07:3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書記直通車’平台太管用了,困擾我們幾個月的電梯停運問題,反映不到1個月就解決啦!”3月15日,家住江蘇沛縣僑城中央公園小區的畢女士開心地說。

去年7月,該小區一單元電梯發生損毀,由於業主與物業公司未在電梯損毀原因、維修基金使用等方面達成一致意見,電梯維修工作一拖再拖,長期停運給居民上下樓帶來極大不便。今年2月17日,畢女士抱著試試看的態度,通過手機在“書記直通車”平台反映了此事。

次日,沛縣縣委書記丁廣州便接訪了畢女士和業主代表,現場安排相關部門配合處理,並作出批示:請漢源街道牽頭,城管局、市場監管局、僑城物業公司盡快化解。“若不是相關電梯配件需要定制,上月底就能正常使用電梯,‘書記直通車’真是開進我們百姓的心坎裡。”畢女士感慨。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去年11月,緊盯群眾“急難愁盼”,沛縣正式開通“書記直通車”平台,開設微信掃碼、“沛服您”微信公眾號、手機短信和電子郵箱4條渠道,開放式受理、辦理、答復群眾反映事項。

“為保証該平台順利運行,沛縣縣委成立工作專班,包含縣委書記、縣長等在內的領導小組,對群眾反映問題受理辦理情況實行‘一日一分析,一周一通報,一月一點評’,暢通民意訴求表達渠道。”平台分管負責人胥繼陽說,直通車如今囊括民生服務、社會治理等方面的熱點難點問題,架起干群之間的“連心橋”。沛縣還專門制定民意訴求辦理工作實施方案、民意訴求辦理工作督查辦法、訴求處置工作規范等工作制度,確保群眾訴求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對已受理的訴求事項,責任單位應當在7個工作日內處置辦結,並向訴求人進行答復,答復情況須經責任單位主要負責人審核簽字后上傳平台。”沛縣區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主任付強介紹,針對群眾訴求事項無法按期辦結答復的,責任單位會通過平台申請延期,延期原則上不超過14個工作日,同時向訴求人釋明延期原因,並承諾辦結時限。

該平台所收到的群眾訴求,大部分是民生問題,如物業管理、供氣困難、暖氣不熱等。平台則根據訴求意願強度、反映問題性質、是否反饋辦理結果、是否有效終結訴求等,將民意訴求的辦理分為紅、黃、綠3個等級,分別對應督辦催辦、預警提示和快辦表揚3種處置方式。胥繼陽介紹,針對反復交辦、推諉扯皮、群眾反饋不滿意的訴求項,平台管理辦公室會採取督查評比、發布紅黑榜等形式,倒逼承辦單位履行首問負責制,推進問題整改。

據介紹,自“書記直通車”運行以來,平台共受理群眾訴求1935件,辦結歸檔1894件,辦結率97.88%。其中涉及供暖服務334件,城鄉建設244件,住房保障179件,經濟綜合80件,民生保障67件……這些豐富詳實、貼近百姓、符合實際、冒著熱氣的民生數據,為沛縣發展提供更加科學的決策依據。付強說,將進一步做強平台吸附矛盾、化解風險、兜牢民生、反映社情的功能,始終站在群眾立場想問題,帶著深厚感情做工作,千方百計把群眾合理合法的利益訴求解決好,真心實意把直通車開到群眾心坎上。(張濤)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