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江蘇:守一湖好水 護萬頃碧波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3年03月21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3月21日 第 15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3月21日 第 15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

治理太湖藍藻、修復生態岸線、促進產業升級,江蘇——

守一湖好水 護萬頃碧波(兩會后探落實·關注生態環境治理①)

今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始終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內在統一來把握發展、衡量發展、推動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審議中關心太湖治理,“太湖好一點了嗎?”“沒有藍藻了吧?”

綠色是高質量發展的底色,生態環境治理是系統工程。本版今起推出“兩會后探落實·關注生態環境治理”系列報道,展現各地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提升生態環境治理現代化水平的探索和成效。

——編 者

春日漫步太湖邊,遠山如黛,近水含煙,水草深處,魚兒三五成群,穿梭游弋﹔蘆葦蕩裡,不時有白鷺蹁躚而起,追逐打鬧。

“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一曲江南小調唱出了太湖波光粼粼、風光旖旎的柔美風情。然而,在這片廣袤的湖水裡,有一種最簡單、最原始的原核生物——藍藻,它曾一度讓太湖這顆“江南明珠”黯然失色。

2007年,由於工業和生活污水的排入,水質出現富營養化問題,太湖暴發“藍藻危機”。此后,江蘇省級財政累計投入治理太湖專項資金320億元,帶動各級財政和社會投資近3000億元,共實施7000多個重點工程。經各方共同努力多年整治,江蘇省太湖流域水質藻情持續改善,生態持續恢復。如今的太湖重現碧波萬頃。“我們有信心實現將太湖打造為‘世界級生態湖區’的願景。”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廳長王天琦說。

常抓長治太湖藍藻,水質得到明顯改善

無錫市生態環境局太湖水污染防治處處長羅清吉腦海裡至今還記得16年前那層難聞的“綠油漆”。2007年,太湖水污染達到了峰值,無錫太湖藍藻突然暴發,數百萬群眾遭遇飲水危機。專家經過現場勘察、水文分析發現,原來是一個面積達3平方公裡的藍藻污水團侵入了水源地取水口。

小小藍藻,產生了如此大的破壞力。痛定思痛,江蘇開啟了一場持續10余年的太湖藍藻“圍剿戰”。

歷經10余年的常抓長治,太湖水質明顯改善。2022年上半年,太湖無錫水域水質15年以來首次達到Ⅲ類標准,各項水質指標均創2007年以來最好水平。2022年,即使太湖流域遭遇罕見高溫少雨極端天氣,太湖藍藻依然得到很好控制,太湖8個水源地水質保持良好,自來水出廠水水質全面達到或優於國家標准。

2022年6月,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改委等6部門印發了新一輪《太湖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總體方案》,首次對太湖治理提出了“長三角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生態支撐、長三角區域水安全保障重要載體、全國湖泊治理的標杆”等3個重要的功能定位,並將太湖治理目標從“兩個確保”提高為“確保飲用水安全、確保不發生大面積水質黑臭,不斷提升生態環境治理現代化水平,提高流域防洪保安和水資源配置能力”。這對流域水環境治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為實現國家對太湖治理的新定位、新要求,應對太湖治理的新挑戰、新形勢,江蘇按照“控源減污、生態擴容、科學調配、精准防控”系統治理思路,在強化流域聯保共治,充分發揮太湖生態支撐作用,樹立全國湖泊治理的標杆上下功夫。

江蘇還打造了一套“水陸空天”立體監測預警體系:在高空,有衛星遙感監測﹔在低空,有無人機巡飛﹔在湖面上,有無人船巡邏。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太湖水污染防治處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太湖流域建成419個水質自動監測站,實現對五大湖區、15條主要入湖河流、124個重點斷面、跨界重要河流斷面的監測。

藍藻打撈出來后,如何無害化處理也是一個大問題。日前,無錫公布了一種新型藍藻治理微生物合成技術,利用復合微生物菌群將藍藻降解為水蒸氣等無害氣體,24小時降解率達95%以上,降解的殘余物還可作為生物有機肥或基質。在蘇州,打撈上來的藻水經特殊工藝處理,實現藻、水分離后變成了可以作為綠肥使用的藻泥﹔在常州市武進區,藍藻資源化利用率達100%,實現了變廢為寶……近年來,江蘇基本實現“專業化隊伍、機械化打撈、工廠化處理、資源化利用”的太湖藍藻打撈處置長效工作機制。

生態修復,讓岸線回歸自然狀態

保護太湖,要做“減法”,也要做“加法”。2019年,東太湖4.5萬畝網圍養殖全部拆除,恢復自由水面﹔2020年,太湖全面禁捕退捕,東太湖實現退養還湖、退漁還湖……一系列修復和治理項目同步開展。

走在蘇州太湖生態島北端的一段沿湖公路上,幾台水挖機正在離岸數百米的湖面上作業。不遠處,被木樁圍起來的幾座“人工濕地”已經露出了水面。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過去,在太湖生態島岸線上,絕大部分太湖岸線處在“未設防”狀態。2021年,隨著環太湖環島濕地帶建設全面啟動,一處處人工生態濕地從太湖生態島的岸線“冒出來”。通過人工濕地自然淨化,在減氮降磷、吸收藍藻、涵養水體等方面不斷發揮重要作用。“以前,一天到晚都是漁船發動機的轟鳴聲,現在打開家門,聽到的全是風吹樹葉的沙沙聲,還有陣陣歡快的鳥鳴聲。”家住太湖生態島的柯女士說。

走在無錫貢湖灣步道上,挺拔的落羽杉春葉翠綠。“十幾年前可沒有這般美景。”無錫濕地生態科普館館長陸亞琪說,這裡曾是藍藻泛濫的“重災區”,密集分布著165個魚塘、4個藍藻堆放點和3個污染企業。2020年,無錫啟動實施貢湖灣應急生態清淤工程,投入1.1億元對貢湖灣近岸300米水域進行應急清淤,通過綜合治理,如今的貢湖灣已成為豐富的水生動植物資源保育基地,其中水生植物達50種以上,覆蓋率超過50%,生物多樣性提高60%以上。

數據顯示,2021年以來,在太湖流域,江蘇實施輪作休耕43.5萬畝,建設生態安全緩沖區項目13個、綠島項目32個,流域共建成省級以上濕地公園及濕地保護小區150多處。

控源截污,產業升級走綠色發展之路

過去,太湖水質惡化的污染源,主要來自流域內超出環境容量的工農業生產活動。水中的污染要管,岸上的“病根”也要斬。“砸籠換綠”做減法,是近年來太湖江蘇流域為推動高質量發展下定的決心。

無錫在2007年至2016年底的10年間,共關停企業3070家,搬遷入園企業5480家,否決和勸退不符合環境要求的擬建項目2000多個﹔蘇州在2012年到2022年的10年內,關停、淘汰低效產能企業7344家,整治“散亂污”企業(作坊)5.35萬家……倒逼產業轉型升級,為綠色發展帶來契機。

一方面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另一方面,江蘇在沿湖地區精准布局控源截污。近年來,太湖流域建成城鎮污水處理廠176座,日處理能力831萬噸,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標准持續提高。到2025年底,將力爭實現城市污水100%集中收集處理,大幅提升污染物削減率。

水質好不好,鳥兒說了算。隨著太湖水質的改善,飛抵的鳥類不斷增多,僅無錫大溪港濕地就記錄到150種鳥類,佔江蘇鳥類總數的33.6%。生態好了,太湖的生物多樣性也日益豐富:在常州,有“環境檢測師”之稱的地衣又活躍起來﹔在無錫宜興,“水中大熊貓”桃花水母藏身於竹海鏡湖﹔在蘇州太湖生態島,有著3億年歷史的植物“活化石”鬆葉蕨現身……

鐵腕整治之下,太湖越來越亮麗。2022年10月底,江蘇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江蘇省太湖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規劃(2021—2035年)》,圍繞“控源減污,生態擴容,科學調配,精准防控”的主線,明確了下階段太湖治理的重點任務和工程。

“到2025年,太湖水質總體穩定保持在Ⅳ類及以上,湖泊富營養化程度和藍藻水華暴發強度得到基本控制,力爭在‘有河有水、有魚有草、人水和諧’上實現突破。”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太湖水污染防治處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