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淮安市淮安區舉行季玉長篇小說《源鄉》研討會

2023年03月22日16:0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3月21日,非虛構長篇小說《源鄉》研討會在淮安市淮安區舉行。據悉,《源鄉》為江蘇省作協重點創作扶持項目、淮安市文聯重點簽約作品。

《源鄉》作者季玉是淮安區籍“70后”女作家,她以“我”為敘述主體,通過“我”的親歷和視角,描寫了發生在蘇北平原一個叫岔溪鄉程家庄的地方三代農民的生活故事。小說從上世紀70年代寫起,時間跨度40年,反映了時代變遷、社會變革、人性復雜,以及在時代、社會、自然背景下,個體小人物的多舛命運,並為他們不甘平庸落后、積極追求美好事物的凡人精神立傳。

“近年來,淮安的文學事業在各級政府部門的關心扶持下得到了長足的發展,一批深耕生活、潛心創作的本土作家,緊跟時代步伐,聚焦重大主題,追求藝術創新,精品佳作不斷涌現。”江蘇省作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汪興國說,《源鄉》正是作者多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創作的一部優秀作品。

淮安區委書記顏復說,淮安區高度重視文學事業發展,特別是近年來,連續三屆舉辦“吳承恩長篇小說獎”,一批膾炙人口的精品力作既彰顯了優秀本土作家的抱負、責任和擔當,也讓淮安區文化影響力、傳播力不斷攀升。“希望《源鄉》成為一張重要的文化名片,讓淮安區為更多人所知曉和向往﹔也希望未來有更多思想精深、文筆精湛、內容精良的文學佳作﹔更期待更多熱愛文學創作的人走進淮安區,感受獨具魅力的地域文化,共同講好新時代淮安區故事。”

《人民文學》副主編、茅盾文學獎得主徐則臣,江蘇省作協黨組成員、副主席魯敏為《源鄉》撰寫推薦詞。江蘇省作協副主席、省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汪政,南京大學教授張光芒,江蘇省作協副主席、《雨花》雜志主編朱輝,江蘇省作協人事部主任劉玉芳,江蘇省作協創研室副主任韓鬆剛,江蘇省作協創研室副主任、江蘇作家網執行主編周韞,淮安市文聯主席王維國,淮安市委宣傳部文藝處處長王仁梅,淮安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祁素娟等參加活動。(劉海寧 黃潔 陳曦)

(責編:周夢嬌、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