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淮安淮安区:深耕城市未来发展 赋能文旅产业提升

2022年09月29日16:38 | 来源:淮安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区深耕城市未来发展 赋能文旅产业提升

近年来,淮安区围绕“绿色高地、枢纽新城”总要求和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目标,大力推进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加快淮安古城有机更新,用“城市经营+城市管理+城市建设”理念,高标准编制大运河百里画廊规划和古城7.44平方公里有机更新规划,不断加快古城更新,推进文旅产业发展。

注重“三大文化”输出。一是注重新城北片区文化输出。重点围绕翔宇大道、楚州大道、梁红玉路、沈坤路、吴鞠通路等五纵五横道路进行文化理念植入,将其变为提升文化自信的新阵地。二是注重精神堡垒文化输出。在翔宇大道沿线再塑“仁、义、礼、智、信”五坝,用新的精神堡垒形式再塑城市精神文化形象。三是注重城市管理文化输出。深入贯彻城市管理“三心”工程,即以“平等心”“仁爱心”“包容心”进街道入小区,弘扬“高效率、快节奏、扎实干、有作为”的工作作风,让城管队伍成为城市文化输出的新窗口。

紧抓“四大片区”提升。一是周恩来纪念馆片区提升。组织实施南宋水工遗址博物馆、荷湖公园、周恩来故里旅游集散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做美片区环境和功能完善。二是周恩来故居片区提升。修复施耐庵—罗贯中著书处,不断挖掘淮安深厚的人文底蕴,实施勺湖公园改造提升和业态引入,积极打造新的旅游引爆点。三是新旅片区提升。加快推进新安小学全国青少年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月湖公园建设,实施庆成门遗址公园、矶心闸和老西门大街更新保护,塑造里运河畔的文化坐标、青少年心中的精神灯塔。四是河下古镇片区提升。强化功能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完善旅游集散中心功能,实施茶巷生态广场、尚庐书院、竹巷西街等一批精品项目,集聚人气、孕育商机、培植产业,全面提升“千年古镇”的魅力。

推进“五大工程”建设。一是“三通”工程建设。打通疏浚纬三河、新涧河等5条河道,完成西长街、跃进路等节点管网改造,确保城市汛期不淹不涝;打通府前路、藏军洞路等6条“断头路”,高标准完成海棠大道改造,实现城市路网快速通达。二是安居工程建设。今年在建保障房项目7个,建设面积128万平方米、房屋8408套,当年计划交付5000套。三是民生实事工程建设。今年计划投资约9000万元,实施37个老旧小区、10条后街背巷改造;完成192户D级危房解危工作,受到住建部表扬。四是美丽庭院建设工程。按照“统一规划、自行建设”的要求,打造一批美丽庭院,同时导入差异化业态,彻底解决历史核心区宅院老化、人口外移、活力不够等问题。五是园林绿化提升工程。加快实施10个城市游园项目,新增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让城市游园真正成为老百姓观光、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融媒体记者 刘振兴 陈雅文

(责编:李静晔、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