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無錫市惠山區堰橋街道啟動“紅韻e家 服務萬家”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攻堅項目

2023年03月22日17:2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紅韻e家 服務萬家”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攻堅項目啟動儀式現場。堰橋街道供圖

“紅韻e家 服務萬家”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攻堅項目啟動儀式現場。堰橋街道供圖

用好黨建“繡花針”,穿起基層治理“千根線”,“繡出”堰橋惠治新圖景。3月20日,無錫市惠山區堰橋街道正式啟動“紅韻e家 服務萬家”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攻堅項目,進一步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效能。

據悉,堰橋街道構建以街道黨工委為圓心,以物業黨建為半徑的基層社會治理“同心圓”格局,穩步推進維穩綜治網格、黨建網格和物業管理網格“三網合一”。2022年連續獲評2個無錫市市級“紅色物業”示范項目,並在多項基層治理項目中收獲紅榜。

2023年,堰橋街道將“同心圓”升級為“治立方”,構建“1+2+20+N”物業黨建聯盟體系:“1”是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2”是引領黨群部門和相關職能部門共同參與社區治理﹔“20”是匯聚19個社區和地鐵西漳站區,根據屬地管理的原則通過單建、聯建、組團共建的形式覆蓋街道轄區內30家物業公司,形成物業紅網﹔“N”是聯動新業態就業群體、鄰裡配餐中心,社會機構和消防、公安等多個職能部門,不斷擴大共治群體搭建,將各種資源、力量調配到社區、網格和小區,建立“零距離物管服務圈”。

據了解,雖然“紅韻堰橋治立方”團隊建設為“紅韻e家 服務萬家”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攻堅項目提供資源保障,但好的治理成效與特色服務離不開完善的載體與平台建設。今年,堰橋街道黨工委將打造“黨群服務韻之家”驛站集群,搭建綜合化為民服務陣地,通過陣地輻射,以點帶面,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林陸巷社區、新惠社區、堰新社區3個條件較為成熟的社區已率先啟動試點。其中,林陸巷社區“鄰之韻”紅色物業服務之家,以“點亮微心願”為載體,通過民主自治解決民生難題﹔新惠社區“星之韻”黨員志願服務之家,凝聚在職黨員力量,提升服務居民水平﹔堰新社區“馨之韻”紅管家服務之家,以“紅管家”志願服務隊為依托,聚焦社區內特殊群體,不斷提升治理水平。

同時,黨員教育管理積分制管理自2016年在堰橋街道全域推行后,成為調動黨員積極性、能動性的一項制度“利器”,並結合街道階段性重點工作,不斷“裝進”新內容。

今年,通過系統化積分管理、針對性服務互換等,結合“紅韻e家 服務萬家”項目的正式實施,堰橋街道組織部門針對發展入黨人員、在職黨員、專兼職黨建指導員、街道后備干部分別制定對應的積分內容與規則,激勵大家分級分類聯動,積極參與基層治理。例如以紅色物業黨組織為抓手,通過積分化管理模式,提升街道整體物業服務品質﹔推進在職黨員“三報到三服務”工作,激勵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發揮先鋒作用﹔聯動轄區共建單位和各類商戶構建“紅梅小筑——‘蒲公英’紅色便利店”集群,提高大家參與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構建“15分鐘便民服務圈”。(堰宣)

(責編:張瀚天、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