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办实事|无锡堰桥街道:兜牢民生底线 保障特殊家庭基本生活权益

2021年10月27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季丽菊家有了一间崭新的卫生间。堰桥街道供图

“我们房子没有装卫生间,婆婆年纪大了,我又不方便。我想在二楼装一个卫生间。”家住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堰桥社区的残疾人季丽菊向街道干部提出了这样一个心愿。不久,街道工作人员就上门将季丽菊家一间大房间用夹芯板隔离出一个空间,配上洗手池、抽水马桶等,一间干净、整洁、明亮的卫生间就改造完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堰桥街道党员领导干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民生保障,在“三联三解”活动中走访季丽菊家庭时,实地了解其生活需求,并快速安排落实。

堰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季丽菊家是一户多残家庭,夫妻都是重度残疾人,公公很早就过世了,婆婆一个人照顾一大家子人,季丽菊女儿在高中读书,一家四口居住在堰桥社区的一套农村自建房内。

“季丽菊家是特殊家庭,政府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了多重保障。夫妻俩人享受一户多残补贴,婆婆每月有失地农民政府保养金,女儿不仅能得到困境儿童的补助,还有社区志愿者结对关爱帮扶。”堰桥社区的工作人员说。如今,经过街道残联的协调,季丽菊夫妻分别在两家福利企业上班,用自己双手端上了“饭碗”。今年他们家终于摘掉了低保边缘户的帽子。

就在前年,无锡市委市政府推出了医疗互助项目“福村宝”,堰桥社区是试点社区。年度100元的保费,街道补贴了20%,社区企业新宏泰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惠爱·弘泰”关爱基金承担堰桥社区原居民个人出资部分,也就是说像季丽菊这样的居民一分钱不掏,就可以享受“福村宝”带来的福利了。“到今年已经第三年了,平时看病可以省下不少钱,减轻了我们家庭的负担,生活改善了不少。”季丽菊说。今年堰桥街道又全面铺开“福村宝”,目前已有18762人次参保,预计到年底参保人次将达到30000人。

一层又一层的保障,让像季丽菊这样的特殊家庭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堰桥街道办事处主任苏晓东表示,堰桥街道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想,开展社会救助工作,不断增加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胡高)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