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攻堅關鍵核心技術 掌握創新主動權

2023年03月23日07:2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對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障國家安全都具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努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自主可控。一直以來,江蘇集合優勢力量解決“卡脖子”問題,聚力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涌現一批原創成果,持續釋放創新活力。

對標國際頂尖水准,

突破關鍵核心技術

3月22日,中國電科第55研究所碳化硅器件工藝線運轉不停,中國電科首席專家柏鬆正帶領團隊探討關鍵技術攻關方向與思路。作為裝備發展和產業安全的基石底座,核心芯片一直是55所集全力攻關的方向。

“從外延材料、芯片到模塊,我們打造一整套聯合攻關計劃方案。”柏鬆從事碳化硅器件的開發和應用研究近20年,他所在的碳化硅團隊陸續攻克突破高溫高能離子注入、高遷移率柵氧化等關鍵工藝難題,建立國內第一條6英寸碳化硅電力電子器件批量生產線,在國內率先突破6英寸碳化硅MOSFET批產技術,形成成套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碳化硅器件技術體系。

江蘇省醫療器械領軍企業江蘇魚躍醫療設備股份有限公司,近日獲得持續葡萄糖監測(CGM)系統的醫療器械注冊証。魚躍醫療首席科學家張亞南告訴記者,近些年國際國內市場上出現新一代皮下介入式持續葡萄糖監測技術,僅需在腹部或臂上敷貼一個穿戴式藍牙發射器,連接皮下微創探針,就可以實現14天連續動態血糖監測且全程無痛。

張亞南和研發團隊一直致力於實現CGM系統國產化。“如果指尖採血的結果是一張照片,那麼CGM系統的結果就是一部時長14天的電影,其中所蘊含的信息量完全不是一個數量級。”張亞南解釋,為將這樣一部“大電影”通過方寸大小的設備來實現,團隊先后突破電化學酶傳感膜與生物相容性外膜的材料研發和工藝開發難題。

“國產產品的價格更具競爭力,也可減輕患者就醫負擔。”張亞南補充道,系統的發射器還創新打造成充電式,可重復使用,降低了傳感器的單位使用成本和價格。

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過去5年,江蘇圍繞世界科技前沿、國家戰略需要和自身產業發展需求,累計實施1000多項產業前瞻及關鍵核心技術研發項目,突破了一批關鍵技術瓶頸。

啃下“硬骨頭”,

一批標志性原創成果涌現

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技術攻關道路上,江蘇步伐鏗鏘有力。科研力量的“升級加碼”,使得一大批原創創新成果競相涌現。

“我們在碳化硅領域,建立完善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碳化硅JBS二極管、MOSFET等芯片工藝,形成了650V—6500V系列產品。”柏鬆告訴記者,55所在固態器件領域已經建立第一、二、三代半導體的自主發展體系,研制的核心芯片和關鍵元器件廣泛應用於各型信息化裝備。

憑借耐高壓、耐高溫、低損耗等優越性能,柏鬆和科研團隊研制的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硅器件成為新能源汽車所需的關鍵元器件。在第一代產品實現規模應用的基礎上,團隊於2022年又成功推出第二代碳化硅MOSFET產品,與第一代產品相比,芯片面積減少30%,導通損耗降低15%,電能轉換效率顯著提升,已進入新能源汽車龍頭企業規模化應用。

“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需要與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環境同呼吸共協同。”經過數年攻關,中科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研究員谷孝鴻和團隊從魚身上找到湖泊環境修復技術攻關“密碼”。針對湖泊修復初期雜食性、底棲性魚類易大量繁殖生長的問題,他們成功研發出底層魚類定向清除及底棲貝類控制水體濁度升高的專利技術,沉積物再懸浮現象得到明顯抑制,水體透明度提升150%以上。

近日,中科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創建的湖泊清水態“水質改善—生境營造—穩定調控”三階段協同修復路徑技術斬獲2022年度中國科學院科技促進發展獎。

谷孝鴻告訴記者,該項技術已成功在太湖、洪澤湖、高郵湖和呼倫湖等湖泊應用,累計推廣面積860萬畝。其中,在太湖中的竺山灣、湖心區等水域,通過鰱鳙等濾食性控藻魚類的放流回捕,累計從水體帶出氮300.2噸、磷71.3噸,新增漁業經濟產值8.21億元,新增效益3.69億元。

構筑資金“蓄水池”,

持續激發產業鏈創新活力

江蘇省在一些前沿科技領域開始進入並跑、領跑階段。但與此同時,一些產業的高質量發展還亟須攻克關鍵核心技術,需進一步釋放創新潛能、激發創新活力。

近年來,新能源發電等新興領域對以第三代半導體為代表的高性能電力電子器件提出更高要求。柏鬆團隊敏銳地意識到,必須盡快貫通從原始創新到成果轉化、再到產業化應用的鏈條。“下一步,55所將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科學做好謀劃,繼續完善產品譜系、拓展產品類型,全力提升碳化硅芯片線產能,進一步推進新能源汽車用碳化硅MOSFET芯片和功率模塊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及產業化,並推動碳化硅系列產品進入新能源發電、儲能、電網等領域規模化應用,積極助力‘碳達峰、碳中和’國家戰略。”柏鬆說。

“我們將繼續加強對於糖尿病相關疾病機理和診斷技術的研究,持續迭代更新現有產品,以提高糖尿病臨床診斷和治療的准確性和效率。”張亞南表示,將進一步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升級現有產品,瞄准一體化傳感器和發射器設計,使其整體尺寸更小,增加傳感器使用壽命。

聚焦“卡脖子”技術難題,省科技廳組織實施了一批關鍵核心技術研發項目,加快補齊關鍵短板,著力鍛造創新長板,為構建自主可控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提供有力支撐。

2022年,省科技計劃專項資金(重點研發計劃產業前瞻與關鍵核心技術)組織實施115項關鍵核心技術研發項目,省撥經費4.68億元。省科技成果轉化專項資金於2022年組織實施87項重大項目,省撥經費11.95億元。(張宣 程曉琳 蔡姝雯)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