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海外版|無錫濱湖馬山居民徐惠紅:太湖變得更美了

2023年03月23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3年03月23日 第 12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3年03月23日 第 12 版版面截圖

徐惠紅。受訪者供圖

原標題:

太湖變得更美了

■ 徐惠紅 江蘇無錫 濱湖馬山居民

我今年68歲,住在無錫市濱湖區馬山街道。我家世世代代都生活在太湖邊,美麗的太湖就是我的母親湖,我最關心的身邊事就是太湖的生態環境。

記得小時候,太湖魚蝦滿筐,我經常到太湖裡捉魚、摸螺螄。太湖蝦從湖水裡面撈出來,不經加工就可以直接吃﹔太湖裡的蟹也是品質優良,年年豐收。太湖豐富的物產養育了我們一代又一代人。

美好的記憶延續到2000年左右。那時我逐漸發現,太湖裡的魚蝦少了,藍藻多起來了,春夏之際,惡臭扑面而來,沒有人再願意去湖邊納涼。到了2007年,太湖爆發水污染事件,我們才知道太湖已經“病”得很嚴重。

為了給太湖治“病”,湖邊的污染企業關停了,之后出現了大大小小的生態濕地。太湖裡時常可以看到打撈藍藻的小船,到了近幾年,更是出現了各種各樣的藍藻打撈高科技設備,藍藻肉眼可見地減少了。我還聽說了河長制,太湖周邊的每條河都由本地領導干部當河長來包干,他們的電話號碼公布在河邊,一旦發現河道有垃圾或者有不法者偷排污水,一個電話就能直接反映。慢慢地,內河也都變成了美麗的風景線。

十多年過去了,太湖的生態環境已經得到了根本性的恢復,碧波萬頃、湖光落日的美景重現,成群的湖鷗、白鷺飛翔於湖面,連多年不見的野鴨群也成群結隊在湖面上嬉戲、追逐。

馬山街道也比之前更美了。湖光山色與鳥語花香相映成趣,還建成了許多兒孫輩口中的“網紅道路”“網紅花田”,每天都有游客前來欣賞湖景,拍照打卡。今年春天,我和家人踏青時發現,一些之前多年不見的動物回到馬山了,還有野兔、錦雞等“新朋友”。作為本地人,我生活在這樣一個優美的環境中,更是感到舒心、幸福和自豪。

本報記者 白光迪採訪整理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