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供需兩旺 江蘇各地線下“春招”暖意濃

2023年03月23日07:3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十九日,二〇二三年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春季專場活動在南京江北新區舉辦。范俊彥攝

天氣回暖,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也“熱”起來。作為畢業生“就業第一步”,江蘇各大高校“春招”陸續開啟,這也是新冠疫情實施“乙類乙管”以來第一波線下大規模“春招”。記者實地走訪各大招聘會,發現招聘求職兩端的活躍度都有顯著提升,畢業生求職心態也有了新變化。

市場回暖帶來新氣象,線下招聘人氣旺

3月18日至19日,一場生物醫藥專場招聘會在中國藥科大學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400多家知名醫藥類企業帶來2萬多個崗位。“我國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產業發展欣欣向榮,對人才需求呈現上升趨勢。”看著招聘會現場人頭攢動,中國藥科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劉燕莉有感而發,“與線上招聘相比,線下招聘的效果更好,學生與招聘單位面對面交流,能夠增進彼此了解,學生們也有更多展示空間。”

在招聘現場,不少企業紛紛放出“大招”。廣州醫藥集團有限公司聯合13家子公司“組團”招聘,共推出600多個崗位。“針對中國藥科大學的博士畢業生,我們給出年薪18萬元以上的條件,上不封頂。”廣州醫藥集團有限公司人才引進及管理高級經理葛衛衛表示。

一場場火熱的校園招聘會,是全省高校搶抓畢業生就業“窗口期”,為畢業生營造更優就業環境的生動縮影。

在“就業春風行,萬企進校園”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春季促就業行動暨2023屆畢業生春季大型招聘會上,303家參會用人單位為現場求職的2000多名畢業生提供近萬個就業崗位。其中,來自江蘇省內的招聘單位共154家,佔比約52%,其他則來自北京、上海、安徽、山東、廣東等地。

隨著經濟逐漸復蘇,一度沉寂的行業也開始搶奪“第一資源”。在3月15日江蘇旅游職業學院舉行的空乘專業招聘會上,金鵬航空人力資源部招聘經理張亞茹告訴記者,“隨著大家出行意願顯著提升,民航業也呈現出明朗的向好趨勢,今年我們將吸納更多高質量乘務員加入。”

“從我校春季新學期開學后的工作實踐來看,大學生就業形勢與前幾年相比變化明顯。”南通大學校長施衛東說,一是隨著經濟明顯復蘇,企事業用人單位需求旺盛﹔二是畢業生擇業主動性有所增強,開展就業實踐起步更早,對企業單位優質崗位的認知更科學。

新興產業發展向好,成吸納就業重要渠道

聚焦高質量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成為吸納就業重要渠道,為大學生就業提質擴容發揮重要作用。

3月4日,在中國礦業大學南湖校園校招雙選會上,能源、機械、材料、建筑、化工、通信等多個行業領域的555家用人單位帶來4萬個崗位。該校就業指導中心副主任厲東偉表示,從需求端看,今年房地產、制造業等行業進校意願不強烈,招聘人數相較以前有收縮趨勢,而新能源行業異軍突起,比亞迪、寧德時代等企業頻頻進校,招聘的崗位數也比往年更多。

“今年春季學期開學以來,學校已舉辦12場次招聘會,對接22個地區開展專場招聘會,累計1500家次企事業單位進校招聘,提供有效崗位超4.6萬個。”江蘇大學學生就業指導與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徐洋說,“‘春招’開啟后,大量新能源行業企業走進學校,包括知名企業天合光能、中興派能、奇瑞新能源等。從進校企業看,新能源汽車、光伏、儲能等行業的人才需求持續釋放,畢業生對新能源領域的就業期待也在持續升溫。”

“能源、機械專業就業情況比往年要好。”南航就業辦主任王霄告訴記者,南航2023屆研究生中,航空航天類、計算機軟件類、電子信息類、機械工程類等專業就業率已超九成。

在南京大學仙林校區招聘現場,195家單位提供1.2萬個崗位,主要來自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在南郵舉辦的多場新一代信息技術專場招聘會上,記者發現,前來招聘的既有數字產業化領域信息傳輸與軟件行業知名企業,也有產業數字化需求強烈、“智改數轉”迫切的傳統制造業和金融行業相關企業。

在南京農業大學2023屆畢業生專場招聘會上,230家單位攜萬余崗位招引良才。不少涉農企業表示,當前處於搶佔行業發展制高點的關鍵期,在農產品新品種的栽培育種和科研投入上有所加大,涉農領域高端人才更受青睞。

“新職業、新崗位不斷涌現的同時,大學生就業能力提升和知識迭代迫在眉睫。”揚州大學校長丁建寧建議,對於高校來說,一方面要推進教育教學改革,及早通過人才培養端提升學生的職前能力,做好職業儲備。另一方面要指導學生加速職業認知。通過充分了解就業環境、拓展就業渠道、把握就業機會、強化職業體驗和社會實踐等,盡快認知新職業。“我們鼓勵更多學生走進企業一線,擁抱新產業新職業,投身到火熱的生產建設中去。”

為學生推開工廠大門,把“工匠精神”種進心田

江蘇大學機械工程專業2020級碩士研究生張可已被蘇州一家單位順利錄取。他告訴記者,在線下招聘會上和不同企業交流對話,可以對自己的職業定位和優勢長處有更清晰認識。

為了幫助應屆畢業生更好適應職場環境,不少參加校園招聘的企業都設置針對畢業生的人才培養方案。益海嘉裡金龍魚糧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招聘負責人楊城介紹,公司非常重視新興人才培育,通過每一季度的經理座談、每一年度的大學生年度匯報等機制,讓年輕人脫穎而出,此外還設立管理和專業不同領域的晉升通道。

新瑞鵬寵物醫療集團招聘負責人張蒙表示,今年集團為應屆畢業生提供了儲備獸醫師崗位,旨在吸引更多的優秀畢業生加入公司團隊。同時,公司還將為這些崗位的員工提供完善的職業發展規劃和培訓體系,幫助他們不斷提升專業技能和職業素養,成長為行業佼佼者。

在採訪中,不少應聘企業都提到畢業生“角色轉換”問題,表示在專業能力之外,更加青睞能夠適應變化、沉得下身子、扎得下去的畢業生。中鐵建工集團南京分公司招聘經理馬長睿告訴記者,面向應屆畢業生,公司設立“233”“221”等不同年限的崗位晉級計劃,也就是通過2年左右的項目見習,2—3年左右的安全生產、企業管理經歷,再經過1—3年的項目領導班子培養經歷,優秀人才就有可能晉升為項目經理,公司還安排思想導師和工作導師,幫助年輕人快速跨過職場適應期、融入角色,早日成長為行業骨干。

“為學生推開工廠大門,我們提前帶領學生主動了解企業的基本情況和發展需求,把‘工匠精神’種進學生心田。”江蘇大學材料學院金屬工程專業負責人羅銳介紹,學院陸續組織金屬、冶金、成型專業2023屆畢業生前往寶銀特種鋼管有限公司,參觀考察專業化生產線,幫助同學們更深入地了解現代企業的生產模式,切身體驗企業的工作環境和氛圍,轉變青年學生對工廠“苦臟累”的刻板印象,樹立更加合理和科學的就業觀念。(葉真 謝詩涵 楊頻萍)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