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從“大單慢單”到“小單快單” 江蘇加強內外貿一體化供應鏈建設

2023年03月24日07:3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作為全國首批內外貿一體化試點省份之一,江蘇正在加緊建立省級工作協調機制,制定實施方案,全面部署試點工作,同時開展各種調研。內外貿一體化,作為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舉措,最難最重要的突破點在哪裡?

“供應鏈”——這是諸多企業給出的回答。記者採訪多家企業負責人,就如何轉變供應鏈運營體系、充分發揮供應鏈運營優勢、建立上下游企業合作機制,他們分別以三個關鍵詞作為破題密鑰。

變革

為何供應鏈會成為“攔路虎”?因為它一直在變。

作為首批全國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示范企業,匯鴻集團在多年的外貿經營中積累了豐富的行業資源和客戶資源。“適合國外市場的供應鏈運營體系未必適合國內市場,學會‘兩條腿走路’,需要作出適當的轉型升級。”匯鴻集團運營管理部總經理李炎洲說。

李炎洲解釋說,國外市場集中度相對較高,訂單數量大、生產周期長且訂單確認后很少變化。國內大中型外貿公司的供應鏈也是為適應這樣的需求而建立的:工廠規模較大,習慣於通過長時間連續生產完成大批量訂單。國內市場集中度相對較低,中小品牌活躍,為迎合消費者需求大多採取多款式小批量和小單快返模式。單款數量低,訂單往往達不到出口工廠起訂量﹔開發和生產周期短,有些客戶甚至要求下單后7天交貨,還有可能根據市場反應不斷調整訂單數量、交貨時間,甚至變換款式和品質要求。“因此,習慣生產出口訂單的工廠短期內很難適應國內的交貨節奏,需要外貿公司對原有供應鏈進行柔性化改造,補充規模較小、靈活度較高、適應快速生產的工廠,甚至重新建設內貿供應鏈。”李炎洲說。

位於宿遷的吉佐跨境電商是家電“出海”大軍中的一員。去年2月,吉佐上線亞馬遜。“因為供應鏈沒有協調好,我們中間被迫斷貨四五個月。偏偏亞馬遜是屬於海外倉的備貨模式,在整個轉型過程中,工廠很難適應。”公司相關負責人說,在生產旺季,國內許多工廠隻有產能富余時,才能滿足C端(零售端)的生產。還有一個核心原因是,一開始每天隻能銷售七八台,工廠沒有建立起銷售的信心,也就沒有配備充足力量來做C端訂單。“雖然我們和工廠端是同一家企業,但我們沒有把自己定位成工廠端的運營部門,我們根據銷售計劃給工廠下單,相當於是工廠的B端(批發端)客戶,並和工廠做單獨結算,讓工廠安心做好產品。”

新優勢

做好供應鏈,企業才能擁有“兩條腿走路”的新優勢。李炎洲認為,“兩條腿走路”,就是通過發揮供應鏈運營優勢,創新商業模式、提升商業價值,鎖定目標客戶的需求,提升產品核心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

3月7日至9日,蘇美達國際技術貿易有限公司攜旗下建材品牌,亮相2023年迪拜國際木材及木工機械貿易展。該公司也是首批全國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示范企業。蘇美達國際技術貿易有限公司建材出口事業部經理干昌偉說,公司長期從事全球木材及其制品的供應鏈服務,每年從全球15個國家進口超150萬立方米針葉、闊葉原木等,運營各類人造板超40萬立方米,為北美、歐洲、非洲、東南亞等市場和客戶提供優質木制品資源,年出口規模超1億美元。“接下來,公司將立足機電設備進口和大宗商品貿易兩大主營業務,加大國內國際市場開拓力度,持續完善‘資源供應、商務咨詢、金融支持、物流服務’四位一體的供應鏈服務體系。”干昌偉說。

“傳統貿易企業應將供應鏈管理真正落實到企業發展戰略和管理運營中,形成開放、融合、協同的業態,加快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打造全供應鏈競爭新優勢。”省現代供應鏈協會常務副會長江志平說。當今不少世界級企業都在做同一件事——整合與鏈接,實際上就是供應鏈管理。然而,多數企業只是把供應鏈管理當作一個降本增效手段,沒有上升到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戰略高度。企業在海外市場擁有強競爭力,常常是因為爬上了供應鏈的頂端。拿紡織服裝來說,服裝生產過程當中很多風險來自於上游面料,有的企業對供應鏈進行有效整合,從紡紗、織布到染色、物流等每個環節可以做到無縫鏈接,生產的產品就能做到質量好、價格低,同時交期也更快。

“企業應當樹立供應鏈思維,根據不同時段、不同情況把國內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及時對應組合,有效應對市場變化。現在市場有很多不確定性,這就要求我們的供應鏈要更有韌性和彈性。”江志平說。

優化與合規

“做好供應鏈管理的核心是做好風控。蘇美達始終秉持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理念,時刻盯緊業務,完善風控體系,扎實推進合規化經營,我們追求的是今天好、明天好、后天更好。”蘇美達股份有限公司法律及風控合規部總經理楊國峰說。

業內人士認為,無論是貨物貿易還是服務貿易都離不開供應鏈的優化與合規。供應鏈通過資源整合和流程優化,可以降低企業經營和交易成本、全面提高產品和服務質量,有利於加強從生產到消費等各個環節的有效對接、建立供應鏈上下游企業合作共贏的協同發展機制。

南京羽絲陀蒙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就曾踩過供應鏈的“坑”。“剛做外貿時沒經驗,就在網站上找供貨商,現在回頭看,簡直一言難盡。尺寸達不到我們的要求,產品能比正常規格少3厘米。大批量的貨發到海外后,收到的全是差評。”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說,痛定思痛,他們決定把公司搬到南通,用一年時間專門跑供應鏈,從選品到運營,從工廠到物流,深入了解家紡產業鏈條上的每一個環節。如今,公司在亞馬遜上獲得不俗業績。

“轉型之初,跨境供應鏈是一個棘手問題。跟我們合作的工廠,做的都是傳統外貿大單,因為是長期合作的關系,才勉強願意給我們幫忙。但由於我們對毛絨玩具質量和面料的要求非常高,嘗試一兩次,工廠發現很難突破柔性供應鏈需求,后來也就不願意供貨了。我們隻好改變思路,重新搭建自己的供應鏈體系。”蘇豪雲商相關人士說。去年9月,由蘇豪控股集團牽頭,聯合行業企業、高校院所、金融機構等單位共建全省首個跨境電商工程研究中心。作為工程研究中心的共建單位和成果轉化單位,蘇豪雲商正在研究攻關跨境電商存貨管理和海外供應鏈建設等課題,助力江蘇外貿實現智改數轉。

業內人士表示,堅持內外貿一體化發展路線,對外貿企業來說,必須打造全面適應國內市場,小、單、快、返的供應鏈運營體系,這是企業內外貿一體化能力的具體體現,也是必由之路。(宋曉華)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