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以水為脈絡 江蘇謀劃了一盤大棋

2023年03月24日08:08 | 來源:我蘇網
小字號

江蘇省政府近日發布《關於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運江蘇”的意見》。提出:充分發揮江蘇海江河湖聯動的特色優勢,進一步推動運輸結構優化調整,緊緊圍繞覆蓋更廣、標准更高、聯動更暢、效益更好的現代化水運體系建設,打造更具特色的“水運江蘇”,實現由水運大省向水運強省高質量轉變。

為什麼是“水運”?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把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作為全省全局性重點工作,交通運輸發展取得突破性進展,全省高鐵裡程達2212公裡,高速公路裡程超過5000公裡,均居全國前列。擁有如此優良的陸運條件,為什麼還要大力發展水運?在普通人的印象裡,陸路運輸比水路運輸更加快捷,然而水運運量大,成本低,僅為鐵路運輸成本的1/5、公路運輸成本的1/15,適合煤炭、鋼鐵、工業產品等大宗貨物運輸。這對於制造業大省江蘇來說,無疑非常具有吸引力。

為什麼是“江蘇”?“轄江臨海 扼淮控湖”這八個字最能說明!江蘇是我國大江、大海、大河、大湖、大運河皆備的唯一省份,水域面積佔國土面積的17%、居全國之首,同時也是全國水網密度最大的地區之一。水運資源條件得天獨厚的同時,江蘇的內河航道總裡程、等級航道裡程等多項指標名列全國前茅,港口貨物通過能力、萬噸級以上泊位數、貨物吞吐量、億噸大港數等多項指標均位列全國第一,河港、江港、海港借助發達的水系串點成網。近幾年來,水運貨物周轉量佔比超過2/3,全省90%以上的能源和外貿物資運輸都是水運承擔。所以說,水運是江蘇交通的特色和優勢。

但目前江蘇也存在二級及以上航道佔比偏低、網絡化程度不高、通達范圍不足,港口能力富余度不多、公鐵水結合不夠、國際競爭力不強等短板。2023年省政府工作報告就提出,“打造更具特色的‘水運江蘇’,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提供有力支撐”。針對這樣的現狀,《意見》明確,江蘇將在加快打造暢通高效的內河航道網、打造協同一體的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北翼、打造經濟開放的水運物流網、提升運輸船舶現代化水平等七個方面持續發力。

先來看內河航道網。目前,江蘇三級及以上航道連通85%的縣(市、區)。按照意見的目標,到2025年,三級及以上航道要通達全省87%的縣(市、區)。盡管只是相差兩個百分點,但落實到具體航程大約要增加212公裡,如何配置?《意見》指出,要按照“連斷點、暢干線、成網絡、通長江、達海港”的總體思路,推進干線航道聯網提質。同時針對提升支線航道功能,圍繞工業園區、工業集中區、物流園區,推進重點通港達園短支航道建設充分發揮各層次、各等級航道的組合效能,實現門到門水運服務。

作為全國唯一兼有江港、海港和河港的省份。《意見》對港口的發展著墨頗多,海港方面要推動沿海港口更好融入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連雲港港亞歐陸海聯運出海口要繼續鞏固提升,打造以蘇州港、南通港為支撐的上海組合港北翼,支持建設鹽城港淮河生態經濟帶出海門戶﹔江港方面要加快功能優化和轉型提升,提升南京區域性航運物流中心能級,加快長江江蘇段錨地規劃建設,整合長江錨地資源,提升沿江港口錨地供應能力。內河港口則是要加快建設規模化、集約化內河港口,重點加快淮安、徐州、無錫、宿遷、蘇州、鹽城等內河港口的集裝箱作業區建設。

大通道引領大開放,圍繞更好地將水運優勢轉化為開放優勢和產業競爭優勢。《意見》指出要強化與東亞、南亞及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國家的近洋航線建設,打造“滬太通”“滬鹽通”等外貿支線通道品牌。新增加密至山東、安徽、河南、江西等周邊內陸地區內河集裝箱航線,促進淮安、宿遷打造淮河水運中心。全省沿江沿海10個港口18個重點港區實現鐵路專用線規劃全覆蓋、10條通達。完善多式聯運通道布局,重點打造沿新亞歐大陸橋、沿江、沿海鐵水(海鐵)聯運通道,沿江、沿運河海江河聯運通道,向東形成銜接國際近遠洋航線的海向多式聯運網絡,向西形成直達中西部主要城市、長江中上游港口、銜接中歐班列的陸向多式聯運網絡。

到2025年,江蘇基本形成“聯網暢通、達海通江、優質高效、保障有力”的“兩縱五橫”高等級航道網,形成長江干線橫貫東西、京杭運河縱穿南北的“十字形”主軸﹔集裝箱近遠洋航線基本實現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主要國家和地區港口全覆蓋。水運智慧綠色安全發展水平走在全國前列,水運服務能力顯著提升。

到2035年,建成以長江干線、京杭運河為主軸的二級航道網,二級及以上航道高效覆蓋省內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國際樞紐海港。水運總體發展水平進入世界先進行列。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基點。隨著這份“當下可為、未來可期”的方案落地見效,一個更具特色的“水運江蘇”,將助力江蘇更好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繼續走在前列。(楊爾希)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