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在新征程上勇挑大梁走在前列

2023年03月27日07:3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新征程上勇挑大梁走在前列

江南又綠,奮楫爭先。

長三角,滬蘇浙皖三省一市,見証了歷史的滄海桑田、時代的發展大潮。這片無數奇跡的誕生之地,發展一體化、親如一家人,正承載著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時代重任。

時點特殊,意義重大。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五周年。

在全國兩會閉幕不久,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之際,3月20日至23日,江蘇省黨政代表團開展了“長三角學習考察之行”,並於24日集中交流總結。

“此次考察,就是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潛心學習借鑒兄弟省市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視野格局、氣魄膽略、經驗做法,真心支持上海發揮龍頭帶動作用、浙皖各揚所長,用心服務兩省一市發展所需,悉心落實深化合作的各項任務,攜手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走深走實。”省委書記信長星以“四心”闡述此行初衷。

國之大者,銘於心踐於行

“國之大者”關乎全局、關乎長遠、關乎根本。

作為長江經濟帶、長三角的重要組成部分,江蘇必須積極主動地學習對接滬浙皖,更好地落實國家戰略、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上海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龍頭、全國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一周之內,滬蘇兩地黨政代表團互訪交流。無論是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還是在黃浦江畔,相互賦能、共創未來,是大家談到的高頻詞。

時間再往前看,一個多月前,信長星在鹽城調研時,前往滬蘇大豐產業聯動集聚區,要求主動服務和支持上海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充分展現江蘇所長、鹽城所長,做好溢出承接、產業配套、成果轉化文章。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這一“國之大者”,江蘇始終銘於心、踐於行。

“江蘇四個‘心’,上海一個‘實’。”在上海座談交流時,滬蘇兩地主要領導的一番話,再次引起大家的共鳴。用心用情、實干為要,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大戰略把兩地的手更緊地握在一起。如何進一步完善“聯合河長制”、加強跨區域生態環境協同治理,如何進一步把兩地的科創和產業優勢轉化為發展勝勢,如何進一步推進全產業鏈協同協作、夯實新發展格局的產業基礎,如何進一步深化產銷合作、保障好上海市民的“米袋子”“菜籃子”……深入交流中,大家研究新情況、謀劃新舉措、達成新共識。

江浙自古是一家,也是世界看中國的重要窗口。細細思考,兩省不僅有長三角這一共同的鮮明標識,還有綠水青山這一共同的寶貴財富、民營經濟發達這一共同的特色優勢、“上有天堂、下有蘇杭”這一共同的金字招牌。

之江實驗室、申昊科技公司、紫光恆越公司……在浙江的多個考察點,當地同志都講到與江蘇的緊密合作、豐碩成果。寧杭生態經濟帶建設、環太湖科創圈建設、合力構筑產業集群、深化太湖協同治理、服務保障杭州亞運會……圍繞落實國家戰略、服務發展大局,兩省之間議得深、談得實,形成了一系列新的合作共識。

翻閱地圖,蘇皖兩省自南向北,山水相接、多地毗鄰,一體化發展態勢強勁,同城化生活觸手可及。目前,江蘇是全國在皖投資總量最大的省份,江蘇常年位居安徽省外旅游客源地前三名。

結對合作幫扶皖北城市、省際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重點區域協同發展、蘇皖合作示范區發展……合作對接細化為清單、落實到行動。當天下午,兩省就簽署能源合作協議,進一步提高能源安全保障能力與互濟互助水平。

時不我待、隻爭朝夕,在國家戰略指引下,三省一市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強化協同、共鍛長板,把達成的合作共識、確定的工作任務一項一項抓落實、見成效,必將為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注入新的動能。

走在前列,學人優揚己長

滬浙兩地都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政過的地方,安徽的發展也得益於總書記的指引,特別是積極主動融入總書記親自擘畫的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

當前,滬浙皖發展日新月異,態勢十分強勁,上海是當仁不讓的排頭兵,浙江發展活力十足,安徽以創新強勢上揚。大家帶著學習的態度和比較的視角,深切體會到總書記在地方工作時理論創新、實踐創造的重大影響與深遠引領,深刻感受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學習先進、借鑒先進,是一種應有的精神狀態。”信長星指出,江蘇要在新征程上勇挑大梁、走在前列,隻有走出家門學習先進,才能明位勢而清醒、知不足而奮進。

“走在前”,既是目標要求,也是方位要求。信長星在總結此行感受時,用七個“大”對兩省一市的經驗做法作了概括:矢志推動科技創新的大布局、持續加快產業轉型的大力度、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大氣魄、做大做強載體平台的大手筆、有效激活市場力量的大智慧、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的大定力、傾情保障改善民生的大情懷。

學得越深、感觸越深,七個“大”成為代表團全體成員的共同體會,對江蘇各方面工作所處的位置、存在的短板、具備的優勢有了更加清醒的認識和把握,進一步拓寬和完善了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的視野思路。

“兄弟城市瞄准新賽道、致力新突破,給人以加壓奮進的強烈觸動。”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韓立明表示,將保持創新策源定力,在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上站得出來﹔加大產業強市力度,在優勢產業集群培育上豁得出來﹔提升雙向開放能級,在高端載體平台上顯得出來﹔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在特大城市治理和市民獲得感上看得出來。

南京正在實施產業強市三年行動計劃,推動集成電路“全鏈發展+芯機聯動”、人工智能“算法創新+場景賦能”、生物醫藥“原藥研發+高端器械”,力爭到2025年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比達到48%。

“與兄弟城市深入對比,我們強烈感受到城市間競相發展的新挑戰新機遇,強烈感受到蘇州必須加快高質量發展的責任感、緊迫感。”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表示,將更深層次融入和服務長三角一體化,更加系統推進集成創新,更大力度推進數實融合。

在安徽學習考察后,蘇州立即安排相關部門到合肥對接科技創新工作,並推動蘇州實驗室與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的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合作。不僅是蘇州,長三角各地都立足產業基礎、共享創新資源,打造更加緊密的科技創新共同體,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更大貢獻。

上海的“一網通辦”、江蘇的“蘇服辦”、浙江的“浙裡辦”、安徽的“皖事通辦”,都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創新實踐,宗旨一致、各具特色。三省一市的同志一致表示,將秉持全周期服務理念、跨區域協同機制,聚焦群眾和企業需求,加強規則對接、標准互認和政策協調,著力打造政務服務升級版,讓“長三角人”在一體化發展中享受更多利好。

深入調研,創造性開展工作

“學習的目的在於學以致用。”信長星結合學習考察和日常工作實際,與大家探討了學以致用的三重境界:一是見賢思齊、拿來主義,二是因地制宜、轉化運用,三是創新超越、后來居上。

考察中,信長星多次提到兩個關鍵詞——理念和思路。“既要借鑒實踐做法,更要學習理念精神。”他指出,要善於觸類旁通,把握運用好各地經驗做法中蘊含的理念觀念、思維方式、思路方法,解決好同一類問題。

走訪兩省一市,江蘇省黨政代表團深入10多個考察點,一路看、一路學、一路思,成為一次實打實的取經問計、調查研究。大家對照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兄弟省市為標杆,堅持問題導向,深化對高質量發展內涵、要求和規律的理解把握,進一步厘清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路線圖、任務書,創造性地開展各領域各方面工作。

循著這樣的思路,大家找准、用好過河的“橋和船”——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科技創新沒有捷徑可走,原始創新更有利於開辟新賽道、塑造新優勢。要打造更多引領性強、支撐性強的載體平台,更好聚合戰略科技力量,“陪著科學家坐冷板凳”“數十年磨一劍”,實現更多基礎研究、原始創新的重大突破。

做深做實“科創+產業”大文章,進一步健全市場化機制,讓成果與市場實現便捷、高效的適配對接。

抓轉型、促升級,必須以“華山一條路”的恆心和韌勁,堅定執著地推進產業轉型升級,進一步夯實制造業的領先優勢。

始終保持開放的胸懷,堅持高水平“走出去”與高質量“引進來”有機統一,以制度型開放、高水平開放塑造更具引領性的開放優勢。

市場力量是無窮的,要用改革的精神、創新的辦法充分激發出來,與“有為政府”更好結合,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城市治理要發揮好政府、社會、市民各方面力量,既要善於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實現智能化,又要通過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細化水平,一件一件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事業發展沒有止境,學習就沒有止境,理念和思路也要與時俱進。當前,省委、省政府正對照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的“四個必須”和“四個走在前”重大要求,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部署,深入基層、深入一線開展專題調研,進一步明確目標任務、明晰主攻方向、完善思路舉措,帶領全省人民上下一心、真抓實干,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業績。

有山皆圖畫,無水不文章。長三角名山多、水域廣,山水融合、方成佳作。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深入推進,滬蘇浙皖交流合作前景廣闊,必將取得更為豐碩的成果,共同繪就中國式現代化壯美宏圖的“山水畫卷”。(黃偉)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