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市长王进健:双轮驱动,推动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

2023年03月07日07:4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市长王进健说,扬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扬州新实践。

王进健说,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坚持以创新发展引领转型升级。扬州将围绕产业科创名城建设,更加聚焦实体经济,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持续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园区“二次创业”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组合拳”,做大做强13个重点优势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到2025年工业开票销售力争超1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2%,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0家。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坚持以协调发展深化城乡融合。扬州将打造东西聚合的“一体两翼”沿江都市区、南北串联的沿河城镇带,深入实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有机更新“1+8”工作方案,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推动形成新型城镇化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双轮驱动、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在2022年72.01%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坚持以绿色发展和谐人与自然。扬州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加快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结构调整优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绿杨城郭新扬州行动计划,到2025年PM2.5年均浓度降至30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81.2%、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90%以上。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坚持以开放发展统筹内外联动。扬州将服从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建设,加快实施北沿江高铁、宁扬城际、扬泰机场二期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综保区、中外合作园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力争2025年实际利用外资达20亿美元,进出口规模达200亿美元以上。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坚持以共享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扬州将坚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持续制定实施民生“一号文件”,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一老一幼”服务等工作,加快建设幸福颐养之城和儿童友好城市,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 拓)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