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丨江蘇南京棲霞區:讓公共文化服務更暖心

本報記者 尹曉宇
2023年03月28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公共文化服務更暖心

《人民日報》 2023年03月28日 第 12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3月28日 第 12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

江蘇南京棲霞區——

讓公共文化服務更暖心

上班族晚上到文化館學習藝術﹔小朋友們在社區閱覽室讀書和參加科普活動﹔盲人在圖書館“看”電影……近年來,江蘇省南京市棲霞區通過深挖內部潛力、適當購買社會服務,不斷滿足群眾精神生活的需求,享受豐富多元的文化服務。

晚上7點,南京市民郭靜濤下班后照例來到棲霞區文化館上街舞課。換上了寬鬆的舞蹈服,上一節大汗淋漓的舞蹈課,這讓小郭覺得很放鬆。經過5次課程,他已經可以完整跳完一支舞蹈了。

棲霞區打造的“藝棲夜課”品牌,課程設置聚焦精准化。棲霞區文化部門調研中青年群體精神文化需求,開展“點單式”服務,開設了花藝、茶藝、鋼琴、吉他及經典文學名著、電影作品賞析,以及書法、美術、攝影、養生等課程。截至目前,“藝棲夜課”開設的課程已超過20門。

依托仙林大學城等文化資源,棲霞區文化部門動員高校教師、大學生文藝社團骨干、非遺傳承人等加入“藝棲夜課”師資隊伍,建立線上動態師資庫,同時根據學員對教師的評價定期更新師資隊伍。

此外,棲霞區實行文化館總分館制“場地聯用”機制,推動有條件的街道文化站和社區(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12小時開放,每個街道不少於2家,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上課。

棲霞區圖書館新少兒閱覽室開放后,12歲的李梓悅立刻喜歡上了這裡,還順帶認識了好朋友。2021年,棲霞區圖書館在一樓為7—14歲兒童新建了一個面積約200平方米、可藏書1萬冊的少兒借閱室。除此之外,棲霞區還有9個街道分館、97個社區(村)分館,26個閱讀新空間以及2個城市書房,開展公益展覽、公益講座、科普互動等各類活動。

今年48歲的張曉林,一直受到嚴重視力障礙的困擾,已經十幾年沒能體驗過一場電影。了解到他的情況后,棲霞區圖書館“特殊人群導讀志願者服務隊”邀請他到館體驗為盲人講電影活動,體會“看”電影的樂趣。為進一步做好對殘障人士的文化服務,2016年以來,棲霞區圖書館打造了一系列文化活動,殘障人士到館率由30%逐年增長到46%。

在文化公共服務提質增效中,志願者行動是重要組成部分。在棲霞區文化館,志願者服務按照技能特長和服務意向分配到各個崗位,其中包括場館免費培訓服務隊、惠民演出表演隊、基層街道服務隊等。

其中,棲霞區圖書館的志願者服務隊伍是由全區閱讀愛好者、學生群體自發組織參與的公益性團隊。圖書館工作人員負責對志願者進行崗前培訓,志願者在轄區內各個公共圖書館、書房為讀者提供基礎服務。居民劉小春從事外貿行業,時間相對自由。棲霞區首家城市書房啟用后,他第一時間報名成為城市書房志願者。

棲霞區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呂俊介紹,棲霞區圖書館廣泛開展志願服務活動以來,與棲霞區作家協會、棲霞區朗誦協會等多個社會組織密切合作,同時,也吸引了南京大學、南京師范大學等8所高校的學生社團加入,成為高校師生的優質實踐平台。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