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棲霞區:“青春力量”賦能基層治理

馬曉波
2023年03月31日07:0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3月10日下午2點,張揚早早關了店門,騎上電動車,不一會兒便拐進仙林新村社區的一片老舊居民區。這是每月一次的“公益日”,他要為腿腳不便的老人上門理發。

這也是南京市棲霞區動員青年參與社區治理的新嘗試。2月25日,棲霞團區委啟動社區青年能人大賽,將各個社區中有特長又有熱情的青年組織起來,共同參與基層治理和社區服務。

選拔社區青年能人,“打撈”一線民生需求﹔利用屬地高校資源,優化民生服務。棲霞區積極探索社會化資源配置方式,著力破解城市化進程中青年工作面臨的問題挑戰,以“青春力量”賦能基層治理。

棲霞區社區青年能人大賽現場。人民網 馬曉波攝

棲霞區社區青年能人大賽現場。人民網 馬曉波攝

社區青年對接服務民生需求

來南京20年,張揚把生活和事業都放在了仙林,從理發學徒做起,如今擁有了一家自己的理發店。就在上個月,他又多了一個“志願者”的身份。立足本職工作,張揚把每月10日定為自己的“公益日”。

“前期經過線上發布和線下宣傳,近100名社區青年報名參加了本屆賽事,最終有20組社區青年來到比賽現場。”棲霞團區委書記王葳薇說,本次活動旨在建立一支以青年能人為骨干的社區青年工作者隊伍,組建一批貼近青年需求的青年社團,助力社區基層治理創新和民生服務優化。

來社區報到的年輕人也打撈出基層更多真實需求,比如張揚就關注到腿腳不便老人的生活保障問題,上門“義剪”的想法也就此產生。當他聽聞團區委將組織開展社區青年能人大賽,便早早報了名。“參賽是希望更多的老人能夠關注到我的‘義剪’服務。”張揚說,活動當天,他共為3位老人上門理發。

在社區工作多年,仙林新村社區黨委書記喻輔蓉深有體會,基層工作當中青年力量不可或缺。去年疫情防控吃緊的時候,“社區11名工作人員面對著4000多名住戶,一批高校大學生關鍵時刻來社區報到,幫了大忙。”她說,這些“青年先鋒”在道路卡口、社區防疫一線,在巡查疏導、保醫保供中,“專挑最苦、最難的活兒干”。

這是仙林街道黨工委多年沿用的構建社區治理共同體的經驗,當地通過建立黨建聯席會議機制,成立網格“一家親”協會,使駐地高校、企業等單位成為“合伙人”。

去年,南京大學學生費佳偉兼職擔任了仙林新村社區團支部副書記。本屆社區青年人大賽,他統管學生志願者的組織工作。“跟我同一批在街道、社區兼任團干部的共7人,有機會深度參與基層治理工作,我們都很有干勁。”費佳偉說。

大學生志願者進社區為老年人“義診”。人民網 馬曉波攝

大學生志願者進社區為老年人“義診”。人民網 馬曉波攝

為“時間銀行”充值青春力量

“奶奶,我們以后會定期來為您測血壓、血糖,如果您有健康方面的問題也隨時可以聯系我們。”不久前,南京中醫藥大學大二學生盧玥辰通過“時間銀行”微信小程序“搶單”獲得養老志願服務進社區的機會。

早在2014年,棲霞區堯化街道在南京率先開設“時間銀行”互助養老新模式——志願者可以“存儲”自己的服務時間,在有需要的時候可“取出”兌換其他志願者提供的服務,也可兌換實物。棲霞區民政局養老服務科科長顏宏坦言:“在此之前,‘時間銀行’的志願者多是以低齡老年人為主的社區居民志願者,開展的服務也多是非專業的服務項目。”

一頭是基層社區互助養老對專業性服務項目的需求,一頭是青年學子開展社會實踐的學業需要。2022年,棲霞區組織推進校地“雙百共建”項目,團區委聯動南京大學、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等組織20余支青春實踐團,深入基層一線,開展助老、愛幼等系列服務活動。多所駐區高校設立了棲霞區“時間銀行學雷鋒志願服務示范基地”,將各專業大學生轉化為志願者,以青春力量賦能“時間銀行”。

這是供需兩端的“雙向奔赴”。“我們希望通過一系列舉措,著力破解街道社區青年工作骨干和資源長期缺乏,基層團組織生力軍突擊隊作用發揮不突出的問題﹔著力破解工作方式陳舊,工作內容和形式時代感不足,跟不上青年生產生活方式新變化的問題。”王葳薇說。

“除了常規服務外,學生志願者能夠提供針灸推拿、中醫體質辨識、五行療養法等特色專業服務,滿足老年人的需求。”南京中醫藥大學養老服務與管理學院黨總支副書記、副院長劉雲龍介紹,該校現有“時間銀行”志願者200余人,學生志願者在校期間由校方組織每月一次走進街道社區開展助老服務。

將更多專業能力運用到社會實踐中去,費佳偉也深有體會。前不久,他作為“時間銀行”志願者,走進社區開展預防網絡詐騙、電信詐騙科普活動,老人們很感興趣。“老年人掌握新知識會慢一點,需要反復、耐心地講,原計劃兩個小時的活動延長到了整個上午。”他說。

(責編:李靜曄、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