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海門林西村:推動更多僑界力量聚力鄉村振興

2023年03月31日19:4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3月31日電 “林西的‘新僑之鄉’打造在全省聞名,我們想了解一下目前‘新僑之鄉’的建設情況?”“我作為一個外鄉來海經商務工人員,看到林西村外來人口眾多,我想問下村書記對於我們這群人,村裡怎麼做好安排與管理?”......3月31日,“新僑之鄉”江蘇南通市海門區三星鎮林西村村委會熱鬧非凡,村干部就該村的海外僑商以及外來務工代表等與會人員關心的問題進行一一作答。

據了解,林西村位於南通市海門區三星鎮西北角,緊靠全國最大的家紡集散中心——疊石橋國際家紡城。村域面積3平方公裡,耕地面積3315畝,全村戶籍人口3586人,外來人員有3800多人,是海門最早從事家紡生產、最早出國經商的行政村。30年來林西人的足跡遍布南非、羅馬尼亞、智利等40多個國家,辦起了180多家公司,年創匯逾2.5億美元,成為南通“新僑之鄉”的重要支撐,被譽為“跨國經營第一村”。2011年9月,林西村被江蘇省僑辦授予“華僑村”的稱號﹔2020年8月,被江蘇省僑聯評為“江蘇省華僑文化交流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林西村是海門乃至南通最早從事家紡生產、最早引領出國經商風潮的行政村,作為著名的“新僑之鄉”,林西村發展一直受到各方面的矚目與關注。黃敏杰介紹,此番召開村級首場發布會,旨在向全村居民介紹村“兩委”工作情況,充分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強與村民的溝通交流,增強信息公開度和透明度。廣泛傾聽公眾意見,收集村民訴求,充分發揮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的共商共議作用,爭取群眾對村工作和項目的支持和配合,攜手為實現鄉村振興的美好願景而奮進。

在本次“富民強村‘紅色引擎’”村級發布會上,林西村黨總支書黃敏杰從黨建引擎、民議引擎、僑“智”引擎等多方面做了介紹,重點對“新僑之鄉”建設規劃向林西村村民進行匯報。據介紹,林西村作為“新僑之鄉”,有在外僑商600余人,既有一大批在經濟上有實力的僑界代表人士,也有很多像美羅、天發等知名僑資企業,僑務資源十分豐富。近年來,林西村通過實施“同心”四大行動,聚力做好僑務工作。此番,也借此契機希望能夠多維展現近年來為僑服務成果和工作設想,推動更多僑界力量聚力林西的鄉村振興。(張澄嘯 王繼亮)

(責編: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