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東台:精准監督合作社 鋪設鄉村共富路

2023年04月03日17:4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這筆9萬元的土地流轉租金應該是轉給農戶的收入,怎麼記賬在合作社的收入科目裡?”在鹽城東台市時堰鎮某村集體領辦合作社督查現場,市紀委監委督查人員開門見山地問道。

“這筆租金是我們暫時代收的,准備適當的時候再轉給農戶。”合作社工作人員解釋道。

為進一步求証,督查人員查閱了有關土地流轉協議和往期財務憑証,發現往期收入的租金均記錄在合作社收入中,合作社收款后再轉給農戶,雖然金額結算沒有差錯,但財務記賬科目錯誤,對合作社規范運行和經營決策有一定影響。督查人員隨即現場指出問題,要求立行立改,並督促合作社准時將款項轉交農戶賬上。

這只是該市紀委監委監督推動合作社規范健康運行、推動村民共同致富的一個縮影。據了解,日前,東台市紀委監委會同市農業農村局組成專項督查組,在全市80家正式運營的村集體領辦合作社中,重點抽查經營面積在100畝以上的規模化合作社,對發現問題交辦落實整改,對重要問題線索進行挂牌督辦。

目前,東台市明確由市農業農村局發揮牽頭職能,制訂出台《東台市村集體領辦合作社管理辦法》,從設立流程、組織架構、生產經營、財務管理、收益分配等5個方面進行全面規范。規定村集體領辦合作社村集體持股比例不得低於70%,重大事項決策執行“四議兩公開”機制,納入村級小微權力智慧監管平台運行,壓縮“微腐敗”滋生空間。市紀委監委統籌“室組地”監督力量,深入鎮村一線摸實情、找問題、查短板,嚴肅查辦村集體領辦合作社領域違規違紀問題線索。

據悉,全市近年來累計查處村集體領辦合作社領域違規違紀問題11起,黨內問責3人,篩選4起典型案例進行書面通報,釋放出案件查辦的警示震懾效應。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推進鄉村振興精准監督,針對經濟合作社運行問題建立長效整改機制,以有力監督助推村集體領辦合作社規范健康發展,為鄉村全面振興注入強勁動能。”東台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陳曉麗 趙超男)

(責編:楊維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